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www.wforum.com | 2022-08-11 04:51:53  HE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据“印度国防研究所”网站报道,印度前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元帅在新德里Chanakya基金会主办论坛上公开宣称,印度正在与俄罗斯就购买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进行谈判,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协议,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

  一石激起千层浪,印度要有战略轰炸机了?!很多人提出了不少忧心忡忡的猜测。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关于印度要购买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的消息是印度前空军参谋长说的,不是印度或俄罗斯官方发布的,换句话说,尚未有任何官方消息宣称印度要从俄罗斯购买图-160“海盗旗”。鉴于很多退休后的知名人士,诸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等人,出于博关注等因素,经常发布一些吸人眼球的言论,笔者个人对印度购买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根据公开报道看,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在航程、速度和载弹量等方面,都强于美国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后者在隐身性能、武器和航电等方面占据优势,并已经开始退役,而俄罗斯则是在2015年重新生产改进型的图-160M,并于今年1月才首飞了第一架全新制造的图-160M。

  俄罗斯国防部宣称,换装了改进型发动机、升级了部分航电和武器系统的图-160M性能大幅提升,但从公开报道来看,由于资金和技术困难,现在的图-160M与当初的规划差距较大,尤其是航电方面,很多先进设备并没有研发出来,制约了其战斗力提升。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事实上,很多人并不清楚,当图-160战略轰炸机在1987年量产的时候,就已经过时了,图-160战略轰炸机使用的低空高速突防战术早已在飞速发展的防空技术面前失效。美苏两国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当时,美国改弦更张发展具备隐身能力的B-2A“幽灵”,而与图-160类似的B-1A也被下马,但出于政治考虑,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还是将性能缩水但用隐身技术改良过的B-1B投入生产,这也直接导致B-2A隐身轰炸机的采购量不足,从长远来说更是严重影响到了美国空军今天的战略优势。

  封存在飞机坟场的B-1B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现在,图-160战略轰炸机实际上跟图-95MS、B-52一样,都成为了远程巡航导弹发射载机,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指望这些雷达截面积巨大的轰炸机在具备强大防空能力的对手面前进行临空轰炸是不可能的,甚至连靠近前线都极为危险。

  相比俄军现役的图-95MS“熊”,图-160“海盗旗”的实际优势其实极为有限,无非就是速度、航程和载弹量等,而变后掠翼设计则使得其维护费用极为高昂,这也是美国空军率先将B-1B退役的最根本考虑,能够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到更重要的地方。

  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虽然图-160战略轰炸机也对乌克兰纵深进行了“远程精确打击”,但从公开报道看,其出动率远远不如图-95MS,“熊”不仅老当益壮,而且费效比远超“海盗旗”。俄罗斯选择复产图-160,主要是因为这是俄罗斯目前能生产的最先进战略轰炸机了,不过,相比隐身轰炸机,图-160早已落后,说句过分的话,拥有全世界第二大战略空中力量的俄罗斯空天军,在这个时代依然选择生产图-160,本身就是一种无奈和耻辱。

  “熊”跟B-52一样,凭借巨大的机体和改造潜力,依然能适应这个时代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再回到印度这边来说,印度虽然从俄罗斯租借了“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但不管是买还是租,能否从俄罗斯获得图-160战略轰炸机,还是个未知数,要知道,俄罗斯空天军同样需要图-160战略轰炸机,毕竟,更老的“熊”和“逆火”,很多都需要退役了。即便是这笔交易能成功,考虑到生产速度和因为制裁而带来的零配件供应困难等因素,印度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图-160?

  即便是有了图-160,印度空军要怎么用?难道要图-160去扔炸弹?要想发挥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战斗力,就必须配套引进KH-55系列或KH-101系列巡航导弹,以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的表现和俄罗斯军工业的生产能力看,能够卖给印度几枚?

  使用串联挂架挂载“布拉莫斯”的苏-30MKI

价格昂贵维护困难 印度真要从俄罗斯买图-160?

  从公开报道看,印度尚未装备任何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目前最大射程仅300公里,虽然正在研发增程版,甚至准备在俄罗斯技术支持下研发高超音速版,但研发成功力量还不知要到什么时候。即便是印度拥有了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用苏-30MKI作为发射载机难道不是更好?苏-30MKI的进气道中间挂架可以串联挂载重型导弹,而且相比图-160,印度对苏-30MKI运用更加熟练并具备更强的改装能力。

  相比苏-30MKI,图-160的最大优势就是其作战半径,但考虑到印度的地缘环境以及潜在战略对手,是否真的需要如此大航程的战略轰炸机?印度政府是否敢于将边境地区的冲突扩大为全面战争?这还没提到俄罗斯政府是否敢于将战略轰炸机出售给印度、其他国家是否会阻止的问题。

  印度海军的图-142反潜巡逻机(1988-2017)

  即便是印度真的需要战略轰炸机,相比昂贵的图-160,费效比更高的图-95MS“熊”的可能性更大,不要忘了,印度海军航空兵曾长期装备过图-142反潜巡逻机,图-142与图-95可是一脉相承,不管是训练还是维护都具备巨大优势。都是巡航导弹发射载机,拥有速度优势(超音速飞行时间很短,巡航速度不比图-95MS快多少)但昂贵又维护困难的图-160,与便宜和维护方便的图-95MS,到底哪个更适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