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空前“封台”实战军演 帮了美、台大忙
www.wforum.com | 2022-08-10 16:25:4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空前“封台”实战军演 帮了美、台大忙

解放军东部战区7日持续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图为战机飞行员正在编队执行任务的画面。(新华社)

国防专家说,解放军从4日中午起,一连4天举行规模空前的“封台”军演,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人得以洞悉他们多年现代化后的战力,或许有助于台湾和美国更能好好地评估北京的军事战略。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7日报道,解放军在军演期间,除了向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周边海域发射了11枚飞弹外,还出动军机和军舰越过海峡中线,派无人机飞入台湾领空,并部署了至少1艘航母与核动力潜舰。

由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顾北京严厉警告,2日晚率团访台,中方认为这传递了美国支持台独的讯号。不过华府说,他们并未改变“一中”政策。

军事观察家说,这一系列军演较平常更贴近实战,而这是解放军首度封锁台湾东部海域,并发射实弹。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专精中国安全的高级分析师戴维斯(Malcolm Davis)指出,对美国和盟友来说,这些军演提供了宝贵的良机,让他们得以藉由观察解放军实弹军演,监测通讯和感测器发射讯号,并监看中方使用或许前所未见的武器系统,来洞悉他们的战力,并搜集相关情资。

中方从2015年起,便展开一连串军事改革,如裁军30万人、裁撤4大总部,重组高司机构;整并7大军区为5大战区,并于2016年2月增编“陆军司令部”,同时新编“战略支援部队”和“火箭兵”军种司令部等。而这目标在于推升解放军的备战力,好在2027年蜕变为现代化部队。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说,解放军近日在台湾周边6大海空域联合军演,提供了包括台湾,美国和日本等外界良机,以分析解放军过去7年的军改成果。他指出,北京似乎想藉这些军演,来测试军改成效,看解放军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在战时有效执行联合战斗任务。

此外,亓乐义说,台湾和印太伙伴,尤其是美国都很想知道,相关成效如何,而这回军演则提供了大好良机,以对解放军如何调动部队、有哪些战术、怎么集结部队并发动攻击,还有他们用了哪些新型武器等,能有更明确的概念。他并直言,那些观察解放军“封台”军演的各方,想必都动用了各式间谍网,以搜集情资。

另一方面,军事出版商詹氏(Janes)防务分析家拉玛特(Ridzwan Rahmat)则指出,有鑑于划定的6大军演海空域中,有5个都超越海峡中线,可见解放军是以演习为平台,来展现自身具备可跨军区,协同举行大规模军演的能力。他说,中国观察家在某种程度上怀疑,解放军虽然有很炫的军事新硬体,但能不能彼此协同,众志成城地部署它们,而中方透过这些军演,让不同的军种密切合作,正好可以适时消除这些怀疑。

此外,分析家说,这次军演会促使美国国会议员更乐意支持台湾采购美製武器,让台湾和华府走得更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