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www.wforum.com | 2022-07-29 15:25:30  军武速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根据新华社报道,7月28日,韩国海军在位于蔚山的现代重工造船集团,为韩军新一代大型驱逐舰KDX-III Batch-II型“宙斯盾”驱逐舰首舰DDG-995号,举行了下水仪式。

下水仪式上,韩国总统尹锡悦的妻子金建希亲自用手斧切断了与正祖大王相连的绳索。

据韩国海军的消息,DDG-995号驱逐舰被命名为“正祖大王”号,以纪念十八世纪带领李氏朝鲜实现中兴的正祖大王李祘。

对于韩国海军的这艘“正祖大王”号驱逐舰,按照韩国方面报道,基本上都集中在该舰加大了舰体尺寸、改进了船电和水声系统、具备更强的对海和对空作战性能上.按韩国网友的说法,“正祖大王”级驱逐舰,在吨位和总体作战性能上要超过中国海军的055大型驱逐舰,有把握成功问鼎“亚洲第一驱逐舰”的称号。

“正祖大王”性能如何?

那么,“正祖大王”号驱逐舰,它的总体性能相比“世宗大王”级有了哪些进步,是否真如韩国人期望的那样,“正祖大王”级,将成为亚洲第一驱逐舰呢?

大伊万觉得,其实从“正祖大王”的部分分系统性能上来分析,该舰的部分性能,包括整个项目进度,都是可圈可点的,个别领域甚至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先说“正祖大王”的分系统性能,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正祖大王”所属的Batch-II型,相比“世宗大王”所属的Batch-I型,确实有了部分进步:

一是在舰体尺寸上,“正祖大王”的舰体长度相比“世宗大王”号加长了4米,从166米加长到了170米,但是舰体宽度没有变化,依然延续了21米多的宽度,相应地全舰的空载和满载排水量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有消息指出,“正祖大王”号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12000吨甚至13000吨,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该型舰的舰体吨位确实是不容小觑。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二是在作为“宙斯盾”型驱逐舰核心部分的船电系统上,目前暂时没有“正祖大王”换用新型的AN/SPY-6型舰载相控阵警戒雷达的消息,这似乎意味着,该舰核心的警戒雷达还是相对较老的AN/SPY-1D型。但是,作为系统后端的“基线”系统,以及海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有了一定的提高。

有消息称,“正祖大王”号驱逐舰的“基线”系统版本号,从“世宗大王”号的“基线7.1”提高到了相当先进的“基线9C”。前者除了可以支持“标准-2MR/ER”系列防空导弹,只增加了兼容ESSM Block1拓展点防空导弹的能力,而后者在和海军标准Link-4A/11数据链融合后,可以支持先进的RIM-174“标准-6”型防空导弹,同时具备海军协同交战能力。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此外,“正祖大王”号的海基反导拦截系统(BMD)也进行了升级,BMD系统的版本号被升级到了目前最先进的BMD5.0CU。这一版本号的海军反导拦截系统,可以支持先进的“标准-3BlockIIA”系列海基反导拦截弹,对中远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总而言之,“正祖大王”号舰上的这两个主要的火控系统、尤其是海基反导拦截系统的升级,意味着韩国继先前引入了美军的THAAD末段高空反导拦截器后,现在又具备了较强的海基中段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最后,“正祖大王”号在舰载武备系统上,相对“世宗大王”号也有调整。咱们都知道原先的“世宗大王”号配备有80单元的MK-41型垂直发射系统,外加48单元韩国自行研制的K-VLS-I型垂直发射系统。前者只能用于填装“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后者则可以用于填装韩国自行研制的“玄武”系列巡航导弹和“红鲨”反潜导弹,虽然一艘舰上装了两款垂直发射系统,但是这128单元的垂发系统总数,多少也算“世宗大王”吹嘘的资本;

而到了“正祖大王”号上,这128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数量反而还有所下降,从128个变成了104个,垂发系统也从两套变成了三套。其中,美制MK-41型垂发系统从80单元变成了64单元,韩国制造的K-VLS-I型垂直发射系统也从48个变成了16个,另外又增加了24个直径更大的K-VLS-II型垂直发射系统。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画面中演示的正祖大王对陆打击能力,与韩国研制的“玄武-2”中程弹道导弹

咱们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个K-VLS-II型垂发系统,该系统目前可以带什么战术导弹还是个谜,除携带攻陆巡航导弹,该型垂发系统最可能会携带的是韩国自行研制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甚至不排除可以携带“玄武”系列战术弹道导弹。

最后,咱们必须指出,韩国海军的“正祖大王”级驱逐舰,这建造速度确实有点超出想象。目前查到的该舰的建造节点,是在2019年10月于韩国釜山开幕的韩国国际海上国防工业展览会,在此次展会上,韩国国防部装备采办局正式向现代重工下达了建造3艘KDX-III-BatchII型驱逐舰的合同。具体的板材预处理和切割工作,可能是在2020年2月份开始的,前期建造、包括分段搭建阶段在2021年10月份结束,当月正式铺设了“正祖大王”号的龙骨。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正祖大王建造过程

经过仅仅9个月的坞内建造,“正祖大王”号就建成下水,且建造完成度相当高,韩国海军估计,该舰将在2024年交付韩国海军战斗序列,从签署建造合同,到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总建造周期仅有5年左右;

相比之下,中国海军首艘055大型驱逐舰“南昌”舰在2014年底开始建造,2017年6月份下水,2020年1月份正式服役,坞内建造周期超过1年,总的建造周期可能大于6年。起码在建造进度上,“正祖大王”号驱逐舰还是非常不错的,大伊万认为,这个建造速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韩国造船工业的强大实力。

韩“正祖大王”号正式下水 性能远超中国055?

“亚洲第一驱逐舰”,它有这个能力吗?

说完了“正祖大王”号驱逐舰的优势,那么,它真的能跟中国海军的055型大型驱逐舰相提并论,乃至成为“亚洲第一驱逐舰”吗?

大伊万觉得,“正祖大王”号驱逐舰的性能确实不错,但并不代表它的性能就没有任何缺陷,实际上要是较真起来,“正祖大王”号可以再提高的、相比055型大型驱逐舰有所不足的方面还是有的。首先还是它的这个“宙斯盾”系统,目前的“正祖大王”号在“基线9C”和海军反导拦截系统(BMD)上性能都不错,尤其是BMD能力,目前的055大型驱逐舰,暂时还没有公开消息证明它可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

但是,“正祖大王”号的“宙斯盾”系统硬件设备确实不咋地,尤其是美军的“伯克III”驱逐舰正在全面更新AN/SPY-6型AMDR雷达的情况下,该型舰还在沿用AN/SPY-1D雷达,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它的性能上限。同时,离055大型驱逐舰装备的大型有源相控阵警戒雷达的差距更远,导致该舰的性能潜力远远不如咱们的055型驱逐舰。

其次则是“正祖大王”级的垂直发射系统,其实KDX-III项目的垂直发射系统,在该项目的Batch-I(也就是“世宗大王”级)上已经有点跑偏了。当然,一个MK-41一个则是K-VLS-I,后者装舰的主要因素是美国拒绝在MK-41的作战管理系统上开放攻陆巡航导弹的接口,迫使韩国海军被迫用自己的国产垂发来安装巡航导弹;

而到了“正祖大王”级上,这画风明显就有点歪了,尤其是MK-41,K-VLS-I,K-VLS-II同时装舰的做法,不仅削弱了“正祖大王”级遂行防空作战的能力,而且在同一艘战舰上装备三种不同规格的垂直发射系统,这种画风大伊万要是没记错的话,还得上溯到苏联红海军同时装备了三种垂发系统的1144型巡洋舰上;

相比之下,055大型驱逐舰可是完成了垂直发射系统的通用化,且著名的“850大坑”预留的设计余量非常足,目前已经能看到发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视频了。更何况咱们的垂直发射系统是自行研制的,既然是自行研制那就绝对不会存在卡脖子的问题,不会看人家的脸色,说不给你整合巡航导弹就不给你整合巡航导弹。因此,在重要的武器系统上,“正祖大王”级驱逐舰,相比咱们的055型驱逐舰,多少有些无奈。

当然了,尽管如此,咱们也必须承认,“正祖大王”号驱逐舰,起码它的吨位足够,主要技术性能也确实不错,更何况它还具备海基反导拦截能力,这一能力一方面是中国海军暂时还不具备的。另一方面似乎意味着韩国可能进一步和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网络绑定,毕竟光靠“正祖大王”号的那四面AN/SPY-1D型雷达,肯定没法为海基反导拦截弹提供火控引导。要发挥出它全部的战斗力,唯一的办法就是接入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反导预警网络,甚至和陆基的AN/TPY-2型雷达进行数据交联,这似乎代表着韩国将进一步和美军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绑定”。

总而言之,关于韩国海军“正祖大王”号驱逐舰的情况,我们将继续关注。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