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调“成军”仅54天 台军F-16V战机为何就摔了?
www.wforum.com | 2022-01-12 18:26: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媒消息,台军空军司令部证实,台空军一架F-16V战机11日于嘉义空军基地起飞,却于下午15时25分因不明原因在东石外海光点消失。目前台军正在组织全力搜救,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台军近8年来发生的第16起意外,也是F-16V战机升级后首次出现坠毁事故。

  F-16V战机对地攻击训练大角度坠海

高调“成军”仅54天 台军F-16V战机为何就摔了?

  台媒报道,嘉义联队一架机号6650、由飞行员陈奕驾驶的F-16V单座战机,11日中午在水溪靶场周边空域执行对地攻击科目训练时,被僚机目击机体呈现大角度坠海,据传飞行员跳伞失联。

  台军空军司令部11日表示,嘉义基地一架机号6650的F-16单座战机,14时55分由飞行员陈奕驾机起飞执行例行性训练任务,15时26分于水溪靶场周边光点消失。台空军已派遣2架直升机前往搜救中,海巡派1艇执行海面搜救,警察、消防等相关人员也前往出事海域进行搜救。据悉台海军水下最作业大队第2梯次潜水人员今晨(12日)5点半已出发,空军直升机也盘旋空中搜救中,但未有寻获。上午10点半左右,有渔民捡到疑似残骸,随即交给台军方,是否为战机残骸仍待查证。

  F-16V“成军”才54天

高调“成军”仅54天 台军F-16V战机为何就摔了?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了解到,台空军“凤展专案”预计将装备207架F-16V战斗机,其中141架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汉翔将现有老旧F-16A/B Block20战斗机升级为F-16V(Block20),剩余的66架则从美国原装进口全新生产的F-16V Block70战斗机。

  台空军去年11月18日在嘉义基地举行F-16V战机接装典礼,蔡英文校阅空中及地面部队,还与“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在战机前合影,接装典礼相当高调。台空军第四联队也是唯一一支装备F-16V战斗机的部队,宣布正式“成军”到现在也才54天而已。

  据台媒报道,台空军曾在1月5日邀请媒体前往嘉义基地采访F-16V紧急起飞等课目,这架失联的F-16V当时也参与演练,并升空进行战备任务。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的事故是在执行训练任务过程中发生的,按照计划进行,并不是应急起飞,按部就班最不容易出现事故,这只能说明太空军维护保养能力不足和战斗机本身存在隐患。

  据统计F-16从1997年首批抵台后,在台湾服役超过20多年。2021年8月11日,嘉义基地1架F-16战机在例行训练时,起飞离地后座舱罩飞脱。2018年6月,花莲基地1架F-16战机在北部空域执行训练任务时撞山,飞行员丧生。

  飞行员操作失误或出现机械故障?

高调“成军”仅54天 台军F-16V战机为何就摔了?

  直新闻特约评论员石宏向记者表示,飞机出现坠毁一般有发动机故障、机械故障、天气原因和驾驶员操作失误这几种原因。这次事故天气原因和发动机故障大概率可以排除,最大的可能就是出现机械故障和飞行员操作失误。

  石宏介绍,“执行对地机炮攻击训练”,如果用空军行话来讲就叫“打地靶”。“打地靶”就是要飞机必须以超低空进入,尽可能在接近靶标的时候射击,射击完成以后要迅速拉起。在这个过程中,驾机的飞行员要对自身飞机的飞行姿态要心中有数,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都不能出现,比如说飞行姿态过低,飞机就会拉不起来,极其容易坠毁。如果飞行高度不够,比如距离靶标较远,就会影响射击成绩。

  石宏表示,从坠机地点看,嘉义水溪靶场位于嘉义北港溪出海口一带,而这架F-16V本身就是嘉义空军基地的战机,距离可以说近在咫尺,说明战机起飞后,并不是因为做了很多战术动作、不是油耗尽了等其它原因而导致坠毁,而是在较短的时间里出现的问题。飞行员如果自身没有一个很好的空间感,或者处于比较疲劳的状态时,都有可能会出现“空间迷向”,他认为他在往空中飞,实际上他是离海面越来越近,这种情况其实在飞行史上是比较常见的事故原因。

  据悉,2020年3月,台军曾对近两年来的5起坠机事故进行分析,称台军飞机失事肇因包含人为因素、机械、环境等三大方面,其中以人为因素占65.9%最高。而此次失联飞行员陈奕总飞行时长为324.05小时,F-16 飞行时数62.2小时,事故时刚从F-5换装过来,接受F-16V的换训,操作不熟可能是坠机原因之一。

  直新闻特约评论员石宏表示,这架F-16V Block20战斗机本身也有可能存在技术故障。因为改装飞机后换了雷达,换了航电,给飞机进行延寿,但是发动机没有变,机械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在升级改装中,如果没操作好,就会带有隐患,比如去年出现的机舱盖飞出来,都是匪夷所思的问题。这说明飞机太老旧了,改装效果不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