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基斯坦歼10C与印度阵风谁更强 印媒做了全面比较
www.wforum.com | 2022-01-04 17:3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歼10C与印度阵风谁更强 印媒做了全面比较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巴基斯坦终于结束了各种猜测,正式宣布了为其空军购买歼-10C战机。12月29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赫·拉希德表示,一支由25架歼-10C组成的战机中队将于今年3月23日在巴基斯坦的阅兵式上飞过。

  在2019年的迪拜航展上,成飞公司就展示了其歼-10战斗机的最新出口型号。这款被命名为FC-20E的战机似乎与最新型歼-10C完全相同。尽管早些时候,一些报道暗示巴基斯坦将从中国采购36架歼-10C,但双方都没有正式确认,最终的采购数字定为25架。这些战机是对巴基斯坦现有JF-17战机的补充。

  随着法国向印度交付“阵风”战机的工作接近完成,巴基斯坦可能已经认识到需要对其战机进行升级改进,以实现与印度空军之间的力量平衡。由于巴基斯坦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悬而未决,而其目前的主力JF-17“枭龙”看起来又没有足够的竞争力来挑战印度的“阵风”,因此巴基斯坦选择了歼-10C。而该机是否能够挑战“阵风”呢?

  歼-10C Vs“阵风”

  歼-10是一种单引擎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飞行。FC-20E则是基于的歼-10C研发,采用中国国产的WS-10发动机提供动力。

巴基斯坦歼10C与印度阵风谁更强 印媒做了全面比较

  相比之下,“阵风”是一款双引擎战斗机,可以在陆地机场或航空母舰上起飞作战。该机的作战用途相当广泛,可以执行包括争夺空中优势及防空、近距离空中支援、纵深打击、侦察、反舰打击和核威慑等各种任务。

  “阵风”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流星”导弹使其在超视距空战中具有显著优势。该机的电子战套件也被认为是同类产品中最好的。歼-10C采用了中国国产发动机,取代了先前型号使用的俄罗斯AL-31发动机。它使用的PL-15是一种射程超过200的空空导弹。不过PL-15也可以由JF-17搭载;因此有专家们认为,歼-10C并没有为巴基斯坦空军提供新的东西。另一方面,“流星”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空对空导弹。它使用了冲压发动机等新一代技术,确保了200公里的高射程。

  而这两款战机之间的一个主要差距就是,“阵风”已经在阿富汗、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战场上执行了战斗任务,而歼-10C至今为止从未参加过任何战斗。因此“阵风”是一款经过战斗考验的先进战斗机。

  尽管巴基斯坦空军还拥有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战机,但它们显然无法与印度“阵风”相媲美。而巴基斯坦装备的F-16战机已经过时,而且只有一台发动机。

  歼-10C能否改变印巴空军差距

  军事专家约瑟夫·查科表示,巴基斯坦空军可采购的FC-20E战机,该机与歼-10C大致相当。它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更多样化的机载武器,并且还具有部分隐身能力。这对巴基斯坦空军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升级。虽然FC-20E或歼-10C在空战能力方面可能还无法与“阵风”匹敌。但FC-20E会为巴空军在对抗印度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歼-10C也是一种很好的战机,它与“阵风”都装备了相控阵雷达,都采用了鸭翼布局。但“阵风”拥有更好的电子设备。

  当被问及歼-10C是否可以挑战“阵风”时,军事航空观察家阿米特·穆克吉称,“阵风”可以发射“流星”导弹,歼-10C也配备了PL-15主动雷达制导导弹。有消息称PL-15的射程比“流星”更远。但不知道中国导弹数据链性能如何。

  自2000年代以来,就有不断有歼-10战机交付巴基斯坦的报道,不过除非巴基斯坦能获得足够多的歼-10,否则对巴空军的能力提升作用有限,并且不会改变南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而在2025年左右,巴基斯坦可能还会获得第5代隐身战斗机,这将是缩小与印度空军实力差距的时候。

  与其比较印巴两支空军的战机质量,倒不如观察一下巴基斯坦不太知名但很先进的其他武器项目,比如性价比很高的“巴布尔”巡航导弹等。从专家的意见来看,歼-10C将会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力量倍增器。不过从纸面上看,“阵风”还是占据一些优势,但没有人能推测当歼-10C与“阵风”在战场上面对面时,究竟会发生什么。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