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歼20都用上国产航发了 印度航发还只是白日梦
www.wforum.com | 2021-10-29 18:5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国产“光辉”战机因多个因素而面临延误,如悬而未决的发动机、机载武器等问题。最近关于这款印度轻型战机的发动机选择成为热点。而被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似乎在国产战机和发动机开发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反观印度在这方面的发展仍然落后。目前其国产的“卡弗里”发动机投入使用的可能性似乎仍只是个白日梦。

印媒:歼20都用上国产航发了 印度航发还只是白日梦

  “光辉”战机的发动机

  1983年,印度政府决定设计、研发和制造“光辉”战机。目标是在8-10年的时间内制造出6架原型机,还将配备国产“卡弗里”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印度燃气轮机研究所研发,然而该发动机的推重比低于“光辉”所需的性能,因此该项目非常具有挑战性。

  防务专家约瑟夫·查科表示,“卡弗里”发动机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所有现有的发动机在炎热的沙漠、高海拔的高原等地形上性能都会受到影响,而“卡弗里”也不例外。印度燃气轮机研究所已寻求外国合作伙伴提供帮助,但由于潜在合作伙伴提出的商业、政治和技术条件而使发动机的研发陷入困境。另一个原因是“光辉”和未来战斗机项目的发动机要求已经发生变化,这就使得现在对发动机性能提出新的要求。

  但不管怎样,印度在投入了近40年的研发努力后,“卡弗里”发动机仍未成功,“光辉”战机只能被迫放弃这款国产发动机。这似乎给印度本土发动机的发展留下了一个空白。

  替代品:美国发动机

印媒:歼20都用上国产航发了 印度航发还只是白日梦

  自2001年1月首飞以来,“光辉”战机一直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F404发动机提供动力。首批123架“光辉”都装备了这种美制发动机。而最近,印度又签署一份价值7.16亿美元的订单,为“光辉”战机再订购99台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 发动机,而这批新的发动机将是用于“光辉” Mk2战机的推力更大、性能更强的F414发动机。

  通用电气公司表示,F404系列发动机已在世界各地的运营中证明了自己,我们承诺到2029年为印度提供99台发动机和相关的支持服务。而与F404发动机不同的是,F414可能会在印度国内大量生产。

  中国仍然领先

  尽管先进的F414发动机有可能在印度制造,但事实仍然是邻国中国在发动机领域的国产化表现更好。中国已开始为歼-10配备国产发动机。此举反映了中国对其本土技术的信心。这些国产发动机的投入使用也代表着中国航空工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表明,中国现在对WS-10发动机的可靠性和性能感到满意,该发动机在过去十年中进行了广泛的测试。

  对于中国取得的这一成就,查科称,十多年来,研发战机发动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此前只有美国、英国和法国拥有高性能的涡轮风扇发动机。俄罗斯人正在努力研发他们的第五代战机发动机。

印媒:歼20都用上国产航发了 印度航发还只是白日梦

  在9月28日至10月3日举行的珠海航展上,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装备国产WS-10C发动机进行了多场飞行表演。这意味着国产发动机将完全取代俄罗斯制造的AL-31F发动机。尽管中国发展高性能国产航空发动机的过程是艰难的,但不可阻挡。

  英法加入了印度发动机的竞争

  印度开发航空发动机的计划得到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支持。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将与印度合作,共同开发和制造印度第五代战斗机——“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的发动机。该公司印度和南亚区总裁基肖尔·贾亚拉曼称,如果双方展开合作,那么印度将会获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此外,印度目前正在与为“阵风”战斗机提供发动机的法国赛峰集团,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进行谈判,以寻求在印度联合制造战机发动机的潜在合作。有关的合作将主要取决于成本,以及技术转让等。

  尽管印度国产发动机开发速度缓慢,但国际合作和重新调整发动机性能指标可能是一线希望。然而,完全由印度自主设计和开发的航空发动机不太可能很快就实现。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