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舰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美国来南海挑衅,有何新变化?
www.wforum.com | 2021-05-20 17:11: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上任四个月之际再展对华强硬姿态。

5月18日,美国“威尔伯”号驱逐舰穿行台湾海峡,5月20日,这艘服役了27年的老迈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南部战区反应迅速,组织海空兵力对其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舰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美国来南海挑衅,有何新变化?

此乃美国“混合操控”的一贯伎俩,一方面搞航行霸权,另一方面进行舆论误导。利用军事打压的同时,舆论方面对中国泼脏水。就像美军热衷于抵近侦察一样,除了进行搜集情报的意图,更是刻意而为,疯狂试探中国底线并造成“战略挤压”的效果。

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军舰在中国当面海域活动频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侦察机活动频次超40%。面对美国加码的严重挑衅行为,并且不排除此后力度更大的挑衅,我们势必要加强反制的军事手段。

美国一直致力于搅混水,努力想把无争议的海域变为“争议海域”,美国政府通常都是带着一群盟友下场,煽动起南海周边多国借势插手南海事务。

如今的拜登政府也不例外,为了重建被前任川普破坏的国际秩序,拜登上任以来有节奏地以“价值观外交”拉拢一众盟友再次回到自己身边,不厌其烦地将中俄塑造成他们的共同对抗对象,冲在对抗中国最前沿的澳大利亚,便是拜登政策奏效的最好例证。

然而,也就是澳大利亚了,其他国家还真的不怎么上心。此前美国带着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加拿大、日本八国联军在南海搞军演,圆滑的德国为了避免冲突把自己的行程提前通知了中国;英国家底都翻了出来好不容易凑了6艘军舰,然而出师未捷身先死,一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突然发生火灾;其他几国各有各的小心思,做做样子比划比划就回去了。

跟着美国还真是出钱出力又烧油。

美舰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美国来南海挑衅,有何新变化?

域外国家闹腾个不停,南海诸国又如何呢?

4月底,越南政府表示,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也将警惕和坚决抵制任何破坏中越关系的图谋,永远不会跟着其他国家反对中国。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忙着发展自身的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与美国的一次“切割”。

菲律宾也是,自从杜特尔特掌权后,屡次表明态度:不想把菲律宾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在南海被美国当成与中国抗衡的“棋子”。针对菲律宾上届政府在美国的唆使下执意推动的2016年南海仲裁案,杜特尔特5月5日表示,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应该被扔进废纸篓。

美舰非法闯入我西沙领海,美国来南海挑衅,有何新变化?

17日,杜特尔特又就南海问题下达“封口令”,已指示内阁成员不要公开讨论南海问题,不愿因南海问题破坏菲中关系,“与中国争端的讨论将在内部进行”,以后相关问题将由总统发言人洛克统一对外表态。杜特尔特做决定前咨询了前参议长胡安·庞塞·恩里莱的意见。恩里莱强调,如果菲律宾继续就南海问题同中国对抗,结果会“损失更多”。菲需要避免激怒中国。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此前也表示,对于新加坡来讲,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队是不可能的。新加坡海军此前还与中国举行了定期海上联合演习,宣示“共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作为东盟“领头羊”的印尼,自疫情发生以来,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尤其可圈可点,形成了首脑通话、部长级会晤等多层级沟通交流。

纵观南海诸国,现目前都是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主,不愿再被美国等国所利用。南海局势从剑拔弩张的躁动到逐渐缓和的平静体现了中国和南海诸国在管控分歧上的成熟。

而这些国家不愿与美国谋皮的背后,是中国一直在行动。早在2003年,中国就与东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快二十年的磨合,中国-东盟双边关系已进入成熟期。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一致。

接下来就是将南海行为准则落到实处,疫情在相当程度上迟滞了“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不过,中国与东盟三年完成磋商的目标也一步步近了。

如此,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帮佣将会越来越少,筹码不够就只能亲自下场。同时,我们也要知道,随着中国军力尤其是海军实力的增长,美国介入南海事务的行动频率、烈度和针对性都将持续增强,就像一只围着你嗡嗡转的苍蝇,如何既能更高效的举起苍蝇拍还不会让苍蝇偷了腥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