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www.wforum.com | 2021-05-19 18:00: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5月12日,美国陆军发表了一篇声明,称将在2022年10月之前完全退役现役的M1128 MGS轮式突击炮,以腾出资源来专注于为斯特瑞克旅提高杀伤力。因为这可以“分布式”的提升斯特瑞克旅的作战能力,弥补MGS在数量上的不足。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平心而论,美军的M1128 MGS在性能上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的轮式突击炮并不落下风,其采用的不少优秀设计也十分值得其他国家借鉴。这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其自动装弹设计。目前,世界上主要有两种坦克炮自动装弹机设计,一种是苏联坦克的转盘式自动装弹机,一种是西方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但这两种自动装弹机构型都有自己的问题,比如苏系转盘装弹机在切换炮弹种类时需要用较长时间将转盘转至合适位置,会大幅增加装弹所需时间。此外,转盘式装弹机一般对弹药长度有所限制,因此只能使用分装弹来降低弹药长度。但这又会影响弹药的威力——俄系坦克的125毫米主炮虽然口径和药室容积都比西方120坦克炮更大,威力却不能超越后者便是这一问题导致的。

  而尾舱式装弹机则很难充分利用车内空间(即炮塔成员脚下的空间),还会引起坦克的“巨头症”。当弹药长度变长,炮塔长度也要随之拉长,这会大幅增加坦克炮塔的侧面被弹面积,影响坦克的生存性。此外,“巨头症”设计也不利于坦克炮塔的无人化,而无人炮塔正是未来坦克的发展方向之一。

  基于种种考虑,M1128的自动装弹机借鉴了苏联477工程的斜抽式设计。这类似于转盘装弹机与尾舱装弹机的结合。装弹机的弹药架在炮塔内随炮塔转动,一方面解除了炮弹的长度限制,另一方面也不需要为了切换弹种大范围转动弹药架。在装填时,位于炮塔尾舱的机械结构会从炮塔弹药架内斜着抽出弹药再直着推进炮膛。同时,在这种设计中,炮塔尾舱安装放装弹机构而不需要存放弹药,因此其体积也不会特别大。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不管是尾舱装弹机还是转盘装弹机,在装弹机中的备弹消耗完毕后,都需要手动进行弹药补充。这个过程一般分为车内、车外两种操作模式。车外模式需要3名成员协同配合,装弹速度较快,但成员需要暴露在车外,并不安全。而车内装弹(也叫装甲下装弹Under Armor Reload),一般只有1到2名成员可以参与,加上车内空间狭小,效率相对较低。相比之下,M1128采用了双装弹机设计,备用弹药架储存在车体后部,当炮塔转动至12点方向时,可以利用车体内的装弹机向炮塔装弹机的弹药架补充弹药。

  此外,M1128还是各国现役轮式突击炮中唯一采用无人炮塔设计的。之前我们说过,各国轮式突击炮都存在车身高大,被弹面积大的问题。即使是日本16式机动战车这样专门设计过底盘的轮式突击炮,也要比差不多同时代的10式主战坦克高出了几十厘米。相比之下,M1128的无人炮塔采用了摇摆炮塔设计,不需要在顶部为炮尾留出空间,全车高度比专门设计了底盘的16式还要低。同时,在不需要载人之后,M1128的炮塔正面宽度也非常小,十分有利于战时的隐蔽和生存。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在使用方面,美军最初希望斯特瑞克旅成为一种介于反应速度快但没有什么攻坚能力的步兵旅和攻坚能力强但战略运输比较困难的装甲旅的折衷选择。而M1128轮式突击炮对应的就是装甲旅中的坦克。在编制上,美军最初希望斯特瑞克旅的每个合成营都配备一个突击炮连。但后来由于经费原因,M1128的实际装备数量仅为每个旅一个连。在实际使用中,M1128的火力优势很难得到发扬,这也是开头美军自己检讨出的问题。

  此外,目前斯特瑞克旅的实际作战场景也与最初的设想有一定偏差。虽然在很多军迷的理解中,斯特瑞克旅的作战场景就是反恐、镇暴、治安作战,但在这种任务场景中,斯特瑞克装甲车和步兵旅的悍马车、M-ATV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斯特瑞克装甲车相对于步兵旅载具的最大优势在于其8轮底盘拥有更好的通过性和越野能力,也就是说斯特瑞克旅相比于步兵旅的主要优势在于野外作战。而这种作战环境一般更加偏向于正规作战。美军之所以要强调斯特瑞克旅的信息化作战能力并为其配备威力强大的突击炮也是相同的道理。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而在实际使用中,斯特瑞克旅的任务往往和步兵旅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毕竟美军最近确实一直在打治安战。而在这样的战场环境中,斯特瑞克装甲车的生存性反而还不如步兵旅装备的M-ATV防雷车。为此,美军还在2011年前后重新为斯特瑞克装甲车设计了双V车体改进型。这种改进型采用了防IED冲击能力更强的双V车底、更好的悬挂、更厚的装甲,同时还为成员安装了抗冲击座椅,使其更加耐震。这一切都说明,美军正在试图让斯崔克旅更加贴合治安战的需求。

  而在这种治安作战中,M1128这种轮式突击炮几乎是毫无作用的。毕竟中东武装组织几乎没有任何重防护载具(坦克),也没有能力构筑只有大口径坦克炮才能摧毁的坚固工事。对于治安作战来说,M1128的M68A2坦克炮甚至不如多装几挺M2机枪好用。那么这样一来,M1128受到冷落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M1128突击炮2010年就停产了,并没有赶上2011年的双V底底盘,在IED面前的生存性能明显不如2011年之后新生产的其他斯特瑞克装甲车,这也使其更加没有存在价值。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之前有网友猜测,M1128退役后将会被计划中的“新轻坦”MPF替换,但这恐怕并不现实。目前陆军主力部队采用轮履混编的主要是法军,但法军的这一编制是建立在法军高度模块化、合成化的基础上的。法军甚至可以从一个师抽调一个步兵连再从另一个师的抽调一个勒克莱尔坦克排混编执行任务。而在运输能力不允许的情况下,则可能会在第三个单位抽调一个装备AMX-10RC的轮式突击炮排协助步兵执行任务。相比之下,美军还不能实现如此精湛的合成,斯特瑞克旅更多的时候是以一个整体的旅级战斗队使用的。轮履混编不仅会造成后勤的混乱,还会造成不同单位之间的机动能力有较大区别,机动性更强的单位被机动性较差的单位拖累的情况。

  根据美军自己的说法,退役M1128省下来的这笔钱将会用来为其他斯特瑞克装甲车做致命性升级,主要包括加装30毫米自动炮、遥控武器站、标枪反坦克导弹等。这其实也是此前斯特瑞克旅发展时因为没钱留下的“坑”。一些国家对于类似的轮式载具的定义是轮式步兵战车而非轮式装甲输送车,两者的区别就主要在于武器配置,如法国的VBCI、某国的08式等等。这样的步战车比M1126这样的装甲输送车多出了机炮、观瞄设备和火控设备等,造价自然也比之更高。

美军为何要让轮式坦克“提前退休”?

  相比于M1128装备的105毫米坦克炮,30毫米自动炮的应用范围显然更广,既能有效摧毁中东武装分子的自爆卡车、房屋掩体,又不会因为装填速度太慢以至于让武装分子有机会在两次射击的间隙溜走或发动反击。而在遇到敌方坦克、自杀式推土机等大型重防护武器时,则可以利用装备了标枪或陶式反坦克导弹的斯特瑞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加以应对。

  可话又说回来,美军的想法固然很好,但美军斯特瑞克旅之所以搞成了今天这个高不成低不就的样子,钱一直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当初有充足的财力以装备30毫米自动炮的斯特瑞克步战车为斯特瑞克旅的主力步兵载具、如果当初有充足的财力采购足够数量的M1128突击炮都不会让斯特瑞克旅陷入“火力不足恐惧症”当中。而今天又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来推动斯特瑞克旅的装备改革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