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www.wforum.com | 2021-05-13 18:2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近日,美国空军在阿拉斯加与周边区域举行了两年一度为其12天的“北方利刃-2021”(Northern Edge 2021)军事演习。这是美军自2017年5月1日开始,为了应对亚太地区威胁而新设立的演习,今年是第三次。该演习通常用于测试和评估美国军方的新系统与作战能力,特别是高级的网络和通信概念。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就在该演习开始的两天后,也就是5月5日,美军成功的在演习中进行了一次ARRW高超声速武器的“模拟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美国空军选用了来自第53联队驻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的第49测试评估中队的一架B-52H轰炸机作为发射平台,该机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空军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 Louisiana)起飞,在飞行了13个小时后,从“全域作战能力实验(All-Domain Operations Capability experiment 简称ADOC-E)”中获取了远在600英里外的目标数据。

  当然,这个“全域作战能力实验”的数据也是来自于美国空军的情报监视系统中距离阿拉斯加南部埃尔曼多夫-理查森(Elmendorf-Richardson)联合基地1000海里外的传感器获取的且未经鉴别的原始数据。机组成员将目标数据输入了火控系统里的AGM-183A导弹中(实际上这枚导弹压根不在飞机上),并对距离轰炸机600英里的目标实施了模拟发射。该机并没有发射出去任何实体的武器,仅仅是通过通信网络告诉系统“刚刚对600英里外的目标实施了打击”。

  尽管美国空军高度赞扬了此次演习的意义,并且以我们熟悉的“在实兵对抗和实战环境下进行了演习”这句台词来称赞。但仍然掩饰不了这次试验的寡淡无味。不过同样隶属于第53联队的第53检验管理小组(驻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 Eglin Air Force Base in Florida)的副官乔·利特尔(Joe Little)上校还是兴奋地对外表示:“我们确实演练了通过数据链发送指令来实现杀伤链的闭环,并能给空域中的操纵者提供反馈,模拟发射不仅成功而且验证了其有效。”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这么拗口的介绍其实简单一句话可以概括:我们在脑海中畅想高超武器的成功。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今年原定于4月5日进行的首次AGM-183A导弹试射时发生了意外,原本应该被发射出去的导弹拒绝下飞机,不得不被第419飞行测试中队的B-52H带回了加利福尼亚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这毫无疑问打断了美军的测试计划,不管美军原计划中是不是模拟发射验证数据链,现实就是,美军没有选择。如果有得选,谁不想在演习中来一发真家伙呢?

  鉴于4月这次失败的发射试验其实原计划是在2020年底进行的,在数次放鸽子还是以失败收场的情况下,本次军演大家也只能在脑海中畅想战无不胜的AGM-183A导弹的巨大战力也不失为一种方案。毕竟导弹故障终究会被排除的,所以美军只能发扬“宁可人等装备,也绝不不让装备等人”的优良华盛顿革命传统,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没有武器就先演练使用方法。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当然,美军进行虚拟发射也不是没有考虑,因为此次训练中AGM-183A的虚拟亮相更多类似的是影视剧流量明星的“抠图拍摄”,并不影响演习流程这个大剧本的整体性。美军此次虚拟发射训练中,有三个重点,其中一个被美国军队称为“动态部队运用(Dynamic Force Employment)”战略。该战略其实可以将它理解为一种新时代的空中常规武器威慑,通过轰炸机携带高超声速武器,部署在美国本土境内,在突发事件时进行不可预测的远程飞行——这也是为何明明在阿拉斯加的演习却需要路易斯安那州的B-52,该机在飞抵发射空域进行模拟发射后又要花13小时飞回去。可以说起飞位于美国东南基地的轰炸机前往西北执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任务,本身就是在训练和试验轰炸机组的长途奔袭能力。

  另一项重点则是美军借此测试自己ADOC-E等数据网络的潜在灵活性。美国空军称ADOC-E是一种“旨在前进部署时为可操作的‘蓝色(指代指挥)‘训练者提供同步联合职能”,并声称该系统有助于在传统的C2(即指挥和控制)系统有效性下降甚至失效时,能在前线环境下实现联合功能的同步。这个网络系统还与美国空军的“敏捷战斗部署(Agile Combat Employment)ACE”项目和海军陆战队的远征先遣基地作战(EABO)概念有着一定的联系。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根据目前公布的文件,我们不难看出本次演习中的ADOC-E网络才是重头,成功试验了对一千英里外的轰炸机提供位于基地数百英里外的目标的详细数据。这反应了美军有能力通过ADOC-E网络,将各类情报平台的信息整合起来传输到正在高空飞行的轰炸机上,这就使得美军使用高超声速武器时,轰炸机平台仅仅承担武器运载和发射的任务,有效提升了轰炸机群的生存能力。

  ADOC-E网络目前使用了部分SIPR秘密网络协议,根据“北方利刃-2021”演习的相关文件,不难发现还讨论了使用雷神开发的“紧急响应指挥与控制事件管理”(C2IMERA),雷神公司的联合自动化深度作战协调系统(JADOCS),VidyoWorks的全球视频服务(GVS),智能软件解决方案WebTAS Enterprise以及Mattermost在线聊天服务。总的而言,ADOC-E网络在未来可能会成长为美军新的命令、控制和数据融合的网络系统,并且会与与美国空军的高级战斗管理系统(ABMS),与陆军的综合防空与反导指挥系统(IBCS)和美国海军称为“超越战争项目(Project Overmatch)”共同构成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当然,最后一个是重点对美国空军来说则是重中之重——对其他军种宣布ARRW项目不会因为AGM-183的试射失败而失败。这不仅事关空军的颜面,还关系到下一财年的预算分配。在这次演习之前的今年3月份,美国空军的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Timothy Ray)上将在与空军协会的米切尔研究所的航空航天优势研讨会中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与已经退休的美国空军中将兼米切尔研究所所长戴维·图拉拉进行讨论时,直接使用了“Stupid”(愚蠢的)来形容陆军的高超声速武器。

  蒂莫西·雷在演讲中表示,美国陆军这群蠢货啥都想干,他们显然忘了陆军需要陆地才能部署高超声速武器,并且认为,他们在太平洋地区找不到合适的盟国进行部署,即使有,也非常容易被摧毁,更不用说部署要好几个月,一枚导弹数千万美元还需要建立自己的情报体系,但是换成空军“空军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部署”。潜台词就是:傻子陆军和废物海军也配要钱玩高超声速武器?

造不出高超导弹的我只好脑补它发射成功了

  但不幸,或者说爆笑的是,在他刚刚骂完美国陆军的高超声速武器是蠢货没多久,美国空军一咕再咕的AGM-183A进行了试射,并且以导弹压根没射出去告终。之前吹的有多高,现在就有多尴尬,特别是美国陆军在去年就成功进行了首次试射试验,已经开始给部队交付发射筒让大家熟悉操作了。因此这次演习的模拟试射还有着扳回来面子的成分,不然将来出去开会陆军就会来问“听说你们的高层说傻子不会用高超声速武器?我和海军的都成功了,那傻子是谁?”因此这次模拟射击的专业性也遭受了不少质疑。

  不管怎么说,无论是为了找回面子也好,继续向国会要钱也罢。这次模拟试射与上月的发射失败结合在一起,就是当下美军窘迫的最好注解。或许在最后,我们不妨用这么一段话来总结美军的这次模拟试射:这充分展现了美国空军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努力在条件有限的背景下缩小与俄罗斯等东方国家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毕竟,别人真的有空射高超声速武器,而美国空军的空射高超声速武器只能在宣传画里发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