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www.wforum.com | 2021-04-19 18:36: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有网友在后台给我们留言

  询问最近网上很热的“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是真是假?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这个嘛……

  老司机毕竟不是海军,也不是搞情报的。只能从常理上做个小推断,算是周末的加更吧~

  先说结论:虽然听起来有些不给力,但此事大概率是假的。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网传“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卫星照片

  网上的传闻说,拍摄于4月14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在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附近出现两艘靠得相当接近的舰艇。

  有人分析,其中一艘是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另一艘是中国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

  由于美国核潜艇处于上浮状态,通常这种动作被认为是“认输”,因此不少网友欢呼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抓住了”意图偷窥的“美国大黑鱼”,还有自媒体脑补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中美水下大战”。

  但老司机开车这么多年,咱总不能还是“开局一张图,后续全靠编”吧。

  首先,从卫星照片看,位于右侧的辽宁舰航母体积和特征相对明显,因此这事跟中国航母编队相关,应该没错。

  但照片左侧的两艘舰艇就模糊很多了,不过它们的距离异常接近。通常编队内部的舰艇不会这么危险接近,因此说是两国舰艇在相互卡位,倒也说得通。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在执行任务时,

  通常不会露出这么多水线以上的部位

  关键的问题是,有什么证据能证明那艘企图向中国航母靠近的是美国核潜艇呢?

  大家知道,“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全长约114米,但它在上浮时不会露出所有艇体(除非给媒体拍对外形象照片),通常只露出指挥塔和前后少部分艇体。

  而054A型护卫舰的全长是135米,应该比美国核潜艇的水面部分长得多。但卫星照片的图像正好相反,所谓“美国核潜艇”明显比“中国护卫舰”长。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另一张卫星照片显示美国出动的

  不是核潜艇,而是驱逐舰

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大概率是假的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上层建筑集中于舰体舯部

  老司机看到国外网友提供了另一张更清晰的卫星照片,能证明“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是个乌龙事件。

  这张同样拍摄于14日的照片显示,一艘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试图靠近辽宁舰时,遭到中国一艘052D型驱逐舰的拦截。

  卫星图片可以依稀看到美国驱逐舰的上层建筑占据了舰体中间约1/3的部分,这也符合“阿利·伯克”级的外形特征。

  也许有网友觉得还是不满意,毕竟这些卫星照片都太模糊了,老司机你这不是还在玩猜图游戏吗?

  行,那我们再从常理上分析一下。

  各国潜艇都把自身的隐秘性看作第二生命,因此在执行任务时,“能不上浮就不上浮”是潜艇艇长的基本守则。

  另一方面,和平时期嘛,甭管是水面舰艇还是反潜机,只要不想发射反潜鱼雷引起战争,也没啥招数能让水下的潜艇主动上浮。

  常见的手段是向潜艇附近投掷声呐浮标,或者发射主动声呐声波“照射”目标,意思是告诉对方:“嘿,哥们,别躲啦,我们找到你了,赶紧走吧。”

  通常潜艇也会自觉地离开,毕竟在水面反潜力量眼中,暴露行踪的潜艇就成了菜板上的鱼,任人宰割了。

  如果潜艇不服气,大可以过段时间藏好行踪后再找机会悄悄回来,继续玩“猫鼠游戏”。

  所以说,绝大部分情况下,潜艇不会在这种监视任务中浮出水面,因为这就相当于将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暴露出来,彻底向对手投降了。

  冷战期间,美苏核潜艇跟踪对方水面舰艇,进行激烈的水下攻防是家常便饭,但罕有潜艇认输上浮的情况——除非玩脱了。

  另外,既然潜艇被迫上浮是“认输”,通常它会慢速向外离开,向水面反潜力量表达“没有攻击意图”,以防止发生误判。

  但从两张卫星照片上看,美舰长长的尾迹显示它处于高速航行冲向辽宁舰的状态,更符合驱逐舰试图高速穿插的特征。

  这也再度证明“中国航母编队在南海逼出美国核潜艇”——

  是     乌     龙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