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菲举行“肩并肩”联演 时机敏感不利南海稳定
www.wforum.com | 2021-04-18 20:01:1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点新闻:目前,美菲正举行第36届“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在演习开幕上,美菲两军高层及部分政要出席了典礼。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表示,这次演习代表着“保持两国关系坚如磐石的承诺”。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约翰·劳则称,这项演习“展示了我们对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承诺”。演习预计持续11天,将于4月23日结束。

  点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是美菲两军迄今为止举行的最大规模常规联合军演,主要专注于人道主义援助、紧急救灾、反恐和其他联合军事行动,是美菲防务合作程度的重要体现。杜特尔特政府上台后,美菲防务关系在经历了初期的 “短暂疏离”后,正在出现“质”与“量”齐升的趋势,这种趋势变化既是受到国际和地区战略态势演变的影响,也是美菲国内政治结构、利益取向和战略调整的结果。

  拜登政府上台后,对菲律宾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有了重新认识,不再强烈指责菲律宾人权问题,同时持续加大介入南海争端的力度,而菲律宾由于面临明年的大选,再加上菲律宾炒作中国渔船在牛轭礁避风事件,菲觉得亟待加强自身防务能力,需要寻求美国支持。从未来发展来看,由于美国对菲律宾安全和经济支持难及预期,美菲在南海问题等关键安全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同时菲律宾继续寻求外交多元化,此类制约因素仍有可能致使美菲防务合作深化发展出现反复。

美菲举行“肩并肩”联演 时机敏感不利南海稳定

  美菲举行联合军演。

  演习时机敏感具有挑衅意味

  美菲军事演习一直是衡量两国同盟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体现了两国军事合作的深度和针对性。美菲两国于1998年签署了《访问部队协议》,确定了美军进入菲律宾的条件和范围,获得了在菲军事行动的便利,包括双方举行军演的相关安排等。由于目前美国在菲律宾没有永久的军事基地,因此这份协议成为美国派遣军队与菲方举行联合军演和执行轮换任务的法律依据。虽然2020年2月,菲律宾曾宣布要终止该协议,但随后又以“当前区域情势的变化”为由暂停终止协议的进程,使得该协议的终止期限两度被延长。

  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之后,美菲关系一度急剧降温。反映在联合军演上,频率和规模都在不断减少。例如,2017年的“肩并肩”演习仅有5000多人参演; 2018年的“肩并肩”军演虽然有所回升,但也只有8000余人;2019年则为7500人。而且杜特尔特在任期间曾多次威胁要取消与美国的军演,2020年就以新冠疫情影响为由,取消了当年度的“肩并肩”演习。

  此次虽然美菲重启了“肩并肩”联合军演,但规模却出现了大幅削减。据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阿雷巴洛表示,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国军事人员从前年的3650人削减至225人,而菲律宾方面原定的4000名参演人员也将只有736人参加,这样双方参加此次军演的总人数仅有千人。而且,此次演习还不向公众开放,除了少数人参与规划和模拟外,除了一些实弹演习外,所有的地面演习都将取消,部分科目将以沙盘推演和模拟的“桌面演练”形式进行。

  在举行演习之前,4月8日菲国防部发言人安多隆在一份声明中宣称,随着南海局势不断发展,菲律宾将在应对局势问题上对所有选项都持开放态度,包括利用与其他国家比如美国的伙伴关系。而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则称,美菲联演将展示菲美两军之间的合作和互操作性,凸显美菲联盟关系依然存在且良好,有助于提高美菲两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可应对日益紧张的地区局势。换句话说,菲军方是有意通过此次联合军演让美国介入到中菲主权争端的漩涡中,将事态进一步扩大,从而具有一定的挑衅意味。

美菲举行“肩并肩”联演 时机敏感不利南海稳定

  近期菲律宾炒作中国渔船在牛轭礁避风事件另有目的。

  美企图加大南海“搅局”力度

  美国对菲律宾的战略地位一直非常重视,特别是在“印太”战略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美国希望将菲律宾纳入其中,成为其在该地区盟友和伙伴体系的重要支点,近年来加大了对后者的拨款援助和军事演习力度,菲律宾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2018年4月17日,美菲两国宣布共同在马尼拉南部的塞萨尔·巴萨空军基地建立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救助仓库,用于储存两国应对地区日益突出的人道主义灾难的设备;2019年2月,美国又首次在该地区部署战机进行训练,并于9月举行了两国首次联合空降演习。

  实际上,杜特尔特政府期间,美菲关系并不顺利,发生了很多摩擦。拜登政府上台后,提出了“美国回来了”的外交战略,开始强化与盟友体系的防务合作。此次中菲之间的所谓“牛轭礁事件”持续发酵被无限扩大,背后就不乏美国的大力推动,与美方在背后不断鼓动脱不了干系。“牛轭礁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迅速与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通话,做出“永远站在菲律宾一方”的承诺,并重申美菲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南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重申拜登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对菲律宾的支持,并保证在必要时启动两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与此同时,美国似乎觉得在外交上对菲律宾的支持还远远不够,接着又给菲律宾带来更加“实质性”的支持,从而就有了此次美菲联合军演的举行。4月12日,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与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通电话讨论 “肩并肩”军演时,再次重申了两国之间《访问部队协议》的重要性,表示美国将继续深化与菲律宾防务合作的措施,包括“加强对南海威胁态势的感知”等,不断“搅局”南海。

  从企图来看,美国之所以如此积极对菲律宾提供所谓“支持”,其目的是希望以此通过增加菲军方对抗的底气,鼓动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强硬,从而对中菲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关系形成破坏作用,增加中国在南海地区维护自身的权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成本。与此同时,美国还希望将菲律宾树立成其在西太平洋的代理人,以掌握在这一地区的话语权,所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南海地区安全形势将会因为美国的从中作梗而变得更加严峻。

  后杜特尔特时代美菲动向值得关注

  现实的合作并不能掩盖深层次的问题。杜特尔特执政五年来,美菲两国双边防务合作起伏,“相爱相杀”一直伴随左右,带来的连锁反应已经逐渐显现。美菲两国对防务合作的继续提升似乎都有现实需求和战略需要,但同时又将谨慎地避免在一些关键的安全议题上被利用和受牵连,力图维持一种对己有利的“最优状态”。

  此次美菲联合演习,可谓是一唱一和。在美菲军演开始前,两国不断炒作南海问题,暗示中国“制造南海紧张局势”。而 “牛轭礁渔船避风事件”的发生,更是暴露了菲律宾政府对华态度的内部分歧,即一边是杜特尔特努力避免事态升级,以保持其外交重心转向中国,而另一边则是菲律宾国防部和外交部在南海争端中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菲律宾曾经长期属于美国殖民地,国内依然有非常强大的亲美势力,而且菲律宾军方是美军一手打造出来的,与美军有非常深的渊源,许多高级将领都接受过美国的教育或培训,有着很深的“美国情结”。此次分歧,也暴露出了菲律宾政府“内部的断层”,一方面将使杜特尔特政府上台以来推动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努力变得复杂化,同时将考验两国处理南海争端的能力。

  从未来发展来看,2022年菲律宾将举行大选,杜特尔特的六年任期即将完成,在大选还没有举行之前,预热活动似乎已经拉开帷幕,各方势力开始进行激烈博弈。此次美菲举行联合军演,很明显表明菲律宾政界的亲美人士开始不再遮掩,无视杜特尔特之前定下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基调,积极谋求跟域外势力联合解决争端。而对于杜特尔特来说,尽管倾向于与中国友好相处,但很大程度也是基于利益考量,在处理菲美关系时也表现出了较大的“摇摆不定”,这一点从其开始坚决取消《访问部队协议》但后来又出现反复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可以预测的是,随着菲律宾进入后杜特尔特时代后,各种矛盾还将会更加突出,各种言论和措施也都开始趋向强硬。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是否会借此再发难,菲方是否会进一步行动,都将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