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机穿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可以“打下来”吗?
www.wforum.com | 2021-04-15 19:08: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网·演兵场4月14日报道:美军挑衅行为再升级!今日上午,美军一架侦察机、一架运输机被曝在东海上空飞行,还曾一度穿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军机擅闯防空识别区,该如何处置?真的可以像网友说的那样“打下来”么?演兵场带你一起了解!

美军机穿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可以“打下来”吗?

  资料图:美空军RC-135W侦察机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在某社交平台的官方账号消息,14日上午,美空军一架RC-135W侦察机从冲绳嘉手纳起飞,穿越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北上。与此同时,一架C-40B军用型运输机从韩国起飞,从北向南穿越东海上空。该智库还指出,RC-135W是美空军重要的战略侦察机,是电子信号侦察和战场建设的“利器”。

美军机穿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可以“打下来”吗?

  图片说明:美军机飞行轨迹图 来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美军军机穿越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网友关注。在这条消息的评论区,不少网友指出表示应该将其“打下来”,这种言论还获得数千人的点赞互动。那么,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军机可以打下来么?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的航空目标,该如何应对处置?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搞清楚什么叫“防空识别区”。

  所谓防空识别区,一般是指沿海国家或地区基于海空防安全需要,在面向海洋方向上空单方划定的特定空域,实质是基于国防需要而设立的预警区域。在该空域内,可要求他国(方)航空器报告国籍、方位、飞行计划等详细内容,以便及时进行识别、监控和处置。若不遵守规定,可能会被拒绝入境,甚至遭到拦截、迫降。

  2013年11月23日,我国政府郑重发布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官方指出,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范围的扩大,也不是领空主权的向外延伸,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平等适用于各国飞行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中方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维护空中飞行秩序。这是中国有效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措施,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那么,对于进入航空识别区内的航空目标该采取何种处置措施?央视新闻报道此前就做过详细解读。根据国际上通行的处置原则,对于进入防空识别区的航空目标,会通过判断目标有无敌意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如果目标在防空识别区内停留时间较短,并依照指令行动,可识别为“误入”或者“无害通过”,不采取武力措施。如果停留时间过长,不听从劝告,继续沿防空识别区外沿飞行,且飞行速度没有变化,无意进入对方领空时,一般采用跟踪飞行的方法,进行监视。如果不听从劝告,且航行方向直指对方领空,从机型、姿态、航线等能够判明敌意,即可在目标进入领空时按指令采取攻击手段,将目标击落或者迫降。央视报道还指出,凡是正常的飞越行动,有没有这个识别区并不受影响,但对那些对中国领土怀有觊觎之心的挑衅飞行、侦察活动和危险动作等,有了这个防空识别区就会另当别论,依法处置。

  近段时间以来,美军舰机在我国东海活动频繁。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智库官方微博消息,4月3日零时左右,美海军“马斯廷”号出现在了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并一路向南。该舰3月27日从日本港口横须贺出发,径直前往东海,针对性明显。此前,2月27日,美空军一架RC-135S导弹监视机从冲绳起飞,穿越东海防空识别区,抵近黄海、东海交界区域进行往返侦察。

  对于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等情况,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此前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例行记者会上也明确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东海、南海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并向好发展。而个别域外国家频繁炒作东海、南海有关问题,甚至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飞机进入相关海域,推动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0)
相关新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
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南海局势升温 马科斯批准:菲律宾要买第一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