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哪艘战舰垂发数量最多?基洛夫级能带500枚导弹的,却不是第一
www.wforum.com | 2021-03-10 18:1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化战舰特别是护卫舰以上的主战舰艇,垂直发射系统(VLS)已经成为一种标配。这种能够发射各种舰空、反舰、反潜、陆攻导弹的利器,兼容性、发射效率远超此前的任何导弹发射系统,那么问题来了,当今世界,哪艘战舰,拥有数量最多的垂直发射系统?

第一时间,大家恐怕都会想到俄罗斯的一艘核巨兽——1144型“海鹰”(西方叫“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确,现在俄罗斯海军唯一处于在航状态的“基洛夫”就是1998年才服役的4号舰“彼得大帝”号,这艘舰不仅拥有26000吨级的惊人排水量,还号称可以携带“500枚”导弹。

全球哪艘战舰垂发数量最多?基洛夫级能带500枚导弹的,却不是第一

图片:彼得大帝号雄姿

但是,此前笔者也考证过,“彼得大帝”号其实带不了500枚导弹,但舰上有3种互不兼容的垂直发射系统。它的舰艏长度远超一般的战舰,简直就是一个军火库,它拥有20单元P-700“花岗岩”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垂发”,和12组8联装共96单元的S-300F“暗礁”(也叫“RIF”)中远程舰空导弹的垂发,后者采用“左轮”圆形发射装置,8个单元共用一个发射口,但需要指出的是,“花岗岩”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倾斜发射的,它的SM-233发射系统是倾斜60°,而不是垂发标准的90°发射,姑且算它是“垂发”吧。

全球哪艘战舰垂发数量最多?基洛夫级能带500枚导弹的,却不是第一

图片:倾斜发射“花岗岩”,最前钢板就是“匕首”预留位置

这116个“坑”,是所有的4艘“基洛夫”的标配,但是在短程舰空导弹方面,“彼得大帝”号和前3艘有很大不同。在它舰尾直升机甲板两侧,各有4组(共8组)“匕首”短程舰空导弹(“道尔”海军型)“左轮”式垂发,和“暗礁”一样,一组有8枚待发导弹共用1个发射口,这里就有64枚“匕首”,因此“彼得大帝”号一共拥有180个垂发。

有很多资料说,“彼得大帝”号拥有128枚“匕首”,笔者查阅多方资料发现,位于舰艏最前方的8组,其实是没有安装的,除此之外,该舰还有6组“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携带144枚9M311系列短程舰空导弹,这就是“彼得大帝”号有500枚导弹的由来,实际上较真来算,加上10个533mm鱼雷发射管,带10枚、备10枚RPK-6M“瀑布”反潜导弹,只有344枚。

那么问题来了,彼得大帝号的180个垂发,就稳居世界第一了吗?错了,单纯比较垂发数量,世界第一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它的“匕首”短程舰空导弹垂发共有24组,每组8枚,共192枚,而且都是安装了的,不是预留的,加上滑跃起飞甲板后方的20枚“花岗岩”,合计212个垂发,稳居世界第一。

俄罗斯这两艘战舰,射程只有15公里、用途单一的“匕首”垂发占了绝大多数。

如果单纯计算垂发数量,世界第三应该是韩国的KDX-III“世宗大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相比伯克(I/II)、日本的金刚、爱宕,KDX-III排水量更大一些,达到了10000吨,它搭载了80单元美制MK41垂发和48单元的自制K-VLS垂发(用于发射“红鲨”反潜导弹和玄武3巡航导弹),总数128枚,压过了位居第四的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122单元MK41,前后各61单元,因为有3个单元是导弹装填装置)。

因此,拥有112单元大型通用垂发的055型驱逐舰,在“坑”的数量上只能算第五,但如果要评估通用程度,在未来用上“1坑4弹”这样的技术的话,那就绝对是稳居世界前三甲了,“世宗大王”单舰拥有如此之多的垂发,也是因为韩国此类战舰的数量远少于中日,拼命提高单舰火力密度,前不久刚开工的KDX-III第2批次,就把垂发数量减少到88单元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