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队吗
www.wforum.com | 2021-01-29 18:26: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位中国兵工系统从业者在微博上公布出了一组国产ZTZ-96B型主战坦克实施寒区试验的照片,同时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差不多在同一时段流出的侧面消息,ZTZ-96B型主战坦克已经基本上走完了“补充定型”的流程。

  看样子,这么一辆“急就章”改出来的、连续多年在俄罗斯阿拉比诺赛场飞驰的“中国神车”,在“出生”了这么多年之后,现在终于拿到了“准产证”,在设计定型后理论上就可以正式列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了。

  那么,目前已经完成了定型试验、拿到了“准产证”的ZTZ-96B到底处于何种技术状态;是否真的会如大家习惯性认为的那样,“定型完成”就意味着该型装备一定会“批量列装”;如果“批量列装”该型装备又将优先列装哪支部队呢?

  96B处于何种技术状态?

  咱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好了,众所周知,ZTZ-96系列主战坦克从1998年完成定型并批产装备后,先后出现过2个改进型和1个小改进型,其中两个改进型分别是在2000年完成定型的ZTZ-96A型主战坦克和在2020年完成定型的ZTZ-96B型主战坦克;而一个“小改型”则是部分基于ZTZ-96A型主战坦克的既有状态、对发动机进行了小规模技改的ZTZ-96A1型。

  在这么多型号中,ZTZ-96型(也就是咱们说的“白板九六”)是我军基于ZTZ-85IIM型主战坦克批产的部分成熟经验,再融合了ZTZ-88A型主战坦克的部分技术研发出来的,早期型号叫“ZTZ-88C”。

  相比ZTZ-88A,ZTZ-88C使用了和ZTZ-88A性能差不多的12V150Z系列发动机,换用了新型焊接式炮塔和新型ZPT-98A型125毫米坦克炮;整套火控系统沿用了ZTZ-88A的ISFCS-212B型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车长镜沿用了ZTZ-88A的TCPN-2型昼夜观察镜。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队吗

量产型96/88C

  总而言之,ZTZ-88C/96系列的定位,更像是糅合了85IIM和ZTZ-88A主战的现成技术成果、在ZTZ-99系列主战坦克成熟之前快速“上量”、让中国陆军在随时面临的应急作战任务中能有些第三代坦克使用的应急性装备。

  而2000年定型的ZTZ-96A型主战坦克,相比ZTZ-96这种“白板九六”,主要改进集中在了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动力系统上,将12V150Z型柴油发动机升级到了12V150ZDL型,功率从“老九六”的530Kw(约730hp)提升到到了588Kw(约合800hp);

  二是在火控系统上,将和ZTZ-88A差距不大的ISFCS-212B型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升级到了更先进的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具体型号不详;

  三是在火炮和弹药系统上,ZTZ-96A型主战坦克具备了使用国产II期稳定脱壳穿甲弹(后续也可以使用III期弹)、对抗假想敌第三代主战坦克中后期型号的能力;

  四是在防护系统上,ZTZ-96A型在炮塔与车体前部披挂了我军FY-4型重型复合爆反,同时进一步优化了炮塔的防弹外形,在炮塔和车体的防穿和防破性能上相比“白板九六”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队吗

  优化后的ZTZ-96A相比ZTZ-96,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具备了“新型主战坦克”的要件,尤其是它用的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更是当时刚刚列装的9910验证车、ZTZ-99“一期改”都没有的高端货,因此尽管ZTZ-96A定位就是补充ZTZ-99数量和可靠性不足的“经济适用车”,但其性能一点也不“经济适用”,人家比ZTZ-99,在性能上也是有它自己的独门绝活。

  当然,对于ZTZ-96和ZTZ-96A型主战坦克来说,它的性能也还是有一定的缺陷的,比如这个“第二代主战坦克特征明显”的TCPN-2型炮长昼夜观察镜,它只有微光观察功能,夜间观察距离不超过1000米,一直在ZTZ-96系列主战坦克上保留了下来;

  再比如这套12V150Z系列柴油发动机,即使进行了充分的挖潜、甚至到了ZTZ-96A1小改型之后,12V150ZDL已经被挖潜到了661Kw约合900马力的水平,但是仍然让ZTZ-96系列主战坦克在动力和车长态势感知能力上始终就是一个第二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因此,在对ZTZ-96系列主战坦克早期“一个基本型、一个改进型、一个小改型”的发展脉络与各型号系统性能进行梳理后,ZTZ-96B型主战坦克又做了何种改进、重点提升了哪些方面咱们也就不难理解了:

  一是动力系统,二是态势感知系统。在动力和传动系统上,早期在阿拉比诺跑圈的ZTZ-96B就已经用上了国产新型的8V150系列柴油机,外带自动液力变速箱,明显是ZTZ-99A系列主战坦克“技术下沉”的产品,相比ZTZ-96A/A1,ZTZ-96B的动力从900马力迅速提升到了1100马力,动力更为充沛,单位功率也终于达到了典型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平;

  而在态势感知与火控系统上,尽管在阿拉比诺靶场跑圈的ZTZ-96B型主战坦克相比ZTZ-96A提升有限,依然沿用了ZTZ-96A那套上反式稳像火控系统加上TCPN-2型车长昼夜观察镜的设计,但ZTZ-96B型主战坦克在公布出来的试验照片中,可以看出它在炮塔的车长舱盖上方被帆布遮盖起来了、看起来被遮盖起来的部分比TCPN-2型观察镜大了很多。

  我之前就曾经猜测过,ZTZ-96B可能要换装类似于ZTZ-99A主战坦克的带独立热成像通道的车长观瞄系统,现在看这一猜测搞不定要变成实锤了。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队吗

  除此之外,ZTZ-96B似乎还在部分细节上进行了优化,一是对炮塔的防弹外形进行了“小修小改”,加上配备了新型重型爆反,可能在炮塔、车体的防穿防破能力上有一定的提升;二是在部分测试图片中可以发现ZTZ-96B似乎加装了类似于ZTQ-15型“新轻坦”配备的遥控武器站,只是不知道该型遥控武器站会不会作为标准配置装备。

  我觉得,没准ZTZ-96B在列装部队后,可能会采取类似于ZTQ-15型轻型坦克的做法,在车长观瞄系统等方面搞“选配”,既可以配备比较“高端”的独立热成像通道车长观瞄,也可以配备TCPN-2型这种低配版的炮长微光观察镜,当然了,遥控武器站这种装备也是一样,没准“高端车”上能给你配几台,“低端车”上就不给你配备了。

  “定型完成”就意味着批量列装吗?

  既然ZTZ-96B型坦克的性能相比ZTZ-96A又有了重大提升,那么该型坦克是否能在完成“补充定型”试验后正式装备部队。相信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毕竟根据中国陆军走“定型试验”的流程,“技术定型”未必就是进了保险箱,也未必就一定会投入量产,有些装备“技术定型”之后直接给你转入技术储备、失去了装备部队的机会也是可能的。

  不过,对于ZTZ-96B型主战坦克来讲,我的观点从2019年8月就是一以贯之、到现在也没怎么变过滴,咱一直认为,ZTZ-96B型主战坦克确属符合我军需要的主战装备。

  很简单,一方面,从中国陆军主战装备目前的装备体系看,在ZTZ-99A和ZTQ-15之间,也确实需要一种“量级中等”的主战坦克,用来承担陆军“全域慑战”的任务,毕竟ZTZ-99A型整备质量太重,而ZTQ-15“新轻坦”的整备质量太轻又导致其防护性能不足、实际上是一种使用环境有严格限制的“特化”型装备,并不适合遂行装甲进攻和正面突击类任务。

  相比来说,还就是ZTZ-96B型主战坦克,以其整备质量和通过性能来讲“南北皆宜”,以其性能来说也足以在正面装甲进攻中有效对抗主要假想敌装备的第三代主战坦克,装备ZTZ-96B型主战坦克的部队将很好地履行陆军战略预备队的任务。故而,从这个意义上讲,ZTZ-96B型主战坦克也确实是部队所需要的主战坦克。

  另一方面,从ZTZ-99A型主战坦克的生产、列装速度来看,由于该型主战坦克的生产比较复杂,工艺水平要求极高,即使已经启动了多条生产线、甚至部分生产线已经到了高速批产状态,其每年的实际装备数量也并不多。

  对于中国陆军庞大的、还有大量的ZTZ-88系列、ZTZ-59系列甚至已经严重落后同样需要换装的“白板九六”系列来说,这点ZTZ-99A和ZTQ-15都是杯水车薪。

  如果ZTZ-96B能够充分利用ZTZ-96A的成熟生产线,且生产工时相比ZTZ-96A型没有太大的增加,起码能够继续扩充我军现役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装备数量,促使中国陆军以比较快的速度完成军改、换装任务。

  当然,尽管如此,我觉得,以ZTZ-96B型主战坦克的造价来说,未必能达成不少读者期盼的“暴兵”效果:很简单,由于ZTZ-96B型主战坦克在火控、动力、传动、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升级,且部分升级内容直接导致ZTZ-96B的性能达到了ZTZ-99A的水平,故而在造价上,ZTZ-96B可能不会有大多人想象的那么有优势。

  换言之,这不是一种可以大量建造、凭借着廉价优势能够快速换装并形成对ZTZ-99A型主战坦克“有益补充”的“经济适用款”装备,它的定位似乎已经脱离了早期的“凭借数量和廉价取胜”的阶段,越来越倾向于作为一种用来全域慑战、战场适应性更佳的“轻量化ZTZ-99A”存在,这也就决定了ZTZ-96B未来的战术定位会比现在更高,自然,也可能导致ZTZ-96B未来的总装备数量未必会有不少读者想象的那么庞大。

  预计将优先装备到哪些部队?

  当然了,作为一款“轻量化ZTZ-99A”,ZTZ-96B型主战坦克在真正开始装备后,预定的装备方向当然也就不难猜测了:

  我认为,从“全域慑战”的意义上来讲,目测ZTZ-96B会主要为中部战区的、承担战略预备队任务的重型旅换装;而从“轻量化ZTZ-99A”的意义上讲,ZTZ-96B的主要装备对象则是部分装备不均衡、部分“土豪旅”装备有ZTZ-99A而部分陆军旅依然在用第二代主战坦克的集团军;

  最后,我认为,其实从ZTZ-96B型主战坦克的性能上来讲,它的综合性能已经足够压倒俄军的T-90M“悬崖”式主战坦克了,对付印度陆军更次一级的T-90S、T-72M1和T-90MS也不在话下,没准它也会优先装备西部战区新疆军区的部分部队。

  总而言之,对于这款在阿拉比诺靶场“跑圈”跑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修成正果的新型主战坦克,在它终于完成定型、可能将要批产列装之际,咱们应当表达一下自己由衷的祝贺。

(2)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
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
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
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中国陆军新组建两支王牌部队曝光 可一小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