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武统”的成功与失败可能
www.wforum.com | 2020-12-08 23:40: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武统”的成功与失败可能

解放军近年来不断强化登陆作战能力,图为解放军海军装备的071级两栖船坞登陆舰。(新华社)

两岸关系频亮红灯,中美台日四方,针对台海的博弈不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涉及军队的内容表明,习近平的“民族复兴时间表”与“解放军建军百年目标”不仅在时间上高度重合,“台湾统一”更是两个时间表的共同目标。

这显示“武统”已成为各方不能回避的现实议题。在中美军事装备差距接近“抹平”的情况下,尽管坚信习近平和中国大陆只是把武统作为最后不得已选项,但随著战争风险的持续攀升,有必要针对“武统怎么打”、对台海战争进行一场分析推演。台湾民进党蔡英文政府不能忽略北京的战略意志,一旦战争开始,事情将滑向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

在中共的军事理论中,军事行动的最终目的在于实现政治目的。因此解放军对台作战的“最高目标”就是“统一台湾”,绝不拖泥带水有所耽误,不会给美日欧军事、政治干预的时间和机会。因此可以假定“武统”一旦发生,解放军对台作战总原则可以概括为四点:第一,最终实现“统一台湾”的战略目标;第二,快速结束战斗;第三,尽量减少平民伤亡;第四,控制战争规模,减少第三方介入之可能。

解放军“武统”的成功与失败可能

基于以上原则以及两岸军事实力,解放军的“武统”作战存在四种可能性:第一,“围而不打”;第二,“斩首”行动;第三,发动电磁战、资讯战,将战争规模控制在海/空,摧毁国军海空战斗力量,令陆军不战而降;第四,台海战争全方位进击,在海空作战的同时,解放军登陆本岛,预设遭到国军陆军抵抗之局面。

解放军“武统”的成功与失败可能

因此,若在不考虑美军介入的前提下,解放军实力对国军形成了压倒性的压制。变数则是届时国军将重演一触即溃,还是会如车臣战争般保有抵抗意志。同时也决定于解放军将采取何种“武统方式”,目前来看解放军将有四种“实现武统”的可能性。

“武统”失败的可能性分析。没有必胜的战役,“武统”台湾也并非必胜之仗。武统若失败,第一因素是登陆作战的难度极大。美国对华军力报告曾分析,解放军有能力完成各种两栖作战行动,但存疑是否能够对台湾实施全境登陆作战。大规模两栖登陆是一个极其复杂且难度非常大的军事行动。其胜利取决于空中和海上优势、在岸上迅速集结和保持给养输送,以及连续不断的支援。

武力收复台湾的努力,会给几十年来从未接受过实际战争检验的解放军带来压力,且将引起国际干涉。这些压力,加上解放军作战力量的消耗、城市作战和打击叛乱行动的复杂性(假设解放军成功登陆并突破国军防御),使得“对台湾岛实施两栖登陆作战”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冒著巨大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