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嫦娥5号发射:凸显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抱负
www.wforum.com | 2020-11-24 19:46:1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评嫦娥5号发射:凸显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抱负

       据外媒报道,中国11月24日凌晨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无人航天器,目的是从月球带回样品。这是20世纪70年代后,全球首次取回月球表面样品的尝试,凸显了中国的太空抱负。另外,此次嫦娥五号采样若成功,将填补人类对月形成过程理解的一大科学空白。

  凸显中国太空抱负

  据路透社中国文昌11月24日报道,中国11月24日凌晨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无人航天器,目的是从月球带回样品。这是20世纪70年代后,全球首次取回月球表面样品的尝试,凸显了中国的太空抱负。

  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从中国南部岛屿海南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升空。

  报道称,中国国家航天局称这次发射取得了成功。它发表声明说,火箭飞行了约37分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

  嫦娥五号的任务是,采集月球样品,以帮助科学家更多了解月球的起源和形成。此次任务将测试中国远程获取太空样品的能力。

  另据塔斯社文昌11月24日报道,中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周二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轨道,嫦娥五号将在大约3周后把月球样品送回地球。

  嫦娥五号总共计划收集2公斤月球样品用于科学研究。如果整个任务顺利完成,中国将成为44年来首个从月球表面运回样品的国家。

  报道称,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重8.2吨,由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4部分组成。任务原定于2017年实施,之后两次推迟至2019年年底和今年11月。

  该项目将成为中国登月计划的新里程碑,因为它将在实践中帮助验证北京探月战略的正确性。此外,获得的有用信息可以促进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

  此外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1月23日报道,中国已经向月球发射了无人探测器。以中国月亮女神命名的嫦娥五号探测器预计将在月球着陆,以收集样品。

  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以德国天文学家卡尔·吕姆克命名的火山区着陆。它位于月球面向地球一侧的风暴洋。

  报道还称,这次飞行任务被认为是中国太空旅行中最复杂的任务之一:在返回器飞回地球之前,中国将首次实现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球表面起飞和首次在月球轨道上进行交会对接。

  此次为期约3周的飞行也被认为是为将来可能的载人登月做准备。

  又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中国向月球表面发射了一个航天器,希望成为40多年来首个带回月球样品的国家。这是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最新一步。

  在本世纪,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成功将无人探测器送上月球表面。

  尽管中国探索太空的时间比美国和苏联要晚得多,但在过去十年里取得了巨大进步,如今已经跻身顶尖太空国家行列。这些成就已经成为民族自豪感的来源。

  据美联社文昌11月24日报道,中国最近的探月之旅是这个亚洲强国稳步飞向星空的又一里程碑。

  报道援引美国太空飞行网站专家斯蒂芬·克拉克的话说:“对任何国家来说,成功完成嫦娥五号这样的任务都是了不起的壮举。”

  令中国引以为傲的是,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自身努力走到这一步的。

  任务难度“非同寻常”

  另据法新社北京11月24日报道,这是1976年以来首个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的任务。中国周二向月球发射了一个旨在采集月球样品并将其带回地球的探测器。

  这一具有雄心的任务同样有助于这个亚洲巨头测试新技术。这对希望到2030年派遣航天员登陆月球的中国而言至关重要。

  报道称,专注中国航天项目的“航天员出发”网站的陈蓝认为:“对中国而言,在工程方面的目标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中国希望利用这次任务完善未来载人登月任务的必要技术。这是中国人迈向月球的又一步。”

  嫦娥五号探测器项目是1976年苏联用月球24号探测器成功带回月球样品后的首次此类尝试。美国曾在1972年执行载人登月任务时带回月球样品,但那是由宇航员直接采集的。

  同苏联的探测器采集样品后直接返回的模式不同,中国使用了更为困难的方式。采集到的样品将被放入上升器,然后在月球轨道上同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对接。

  陈蓝表示:“很可能是为了打磨载人航天技术。这推动中国工程师采取了一个相当复杂甚至有点没必要的步骤。”

  报道还称,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指出:“这样的方式此前从未实施过,这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他强调,在成功实施的情况下,“中国的这个样品自动返回系统将成为最灵活、性能最好的系统”。

  此外据美联社华盛顿11月24日报道,中国11月24日启动了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人类40多年来将首次从月球表面带回样品,这项任务可以促进人类对月球以及更广泛的太阳系的了解。

  嫦娥五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勇敢的探月任务。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太空计划的一大进步。一些专家说,这可能为从火星带回样品甚至完成载人登月任务铺平道路。

  报道称,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的太空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嫦娥五号有4个组成部分,其技术复杂性使它“从许多方面来说都非同寻常”。

  她说:“中国正在证明自己有能力发展并成功实施持续的高科技项目,这对地区影响力和潜在的全球伙伴关系都很重要。”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麦克道尔说,从太空采集样品能力的价值越来越大。他说,其他计划从小行星甚至火星上提取样品的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经验。

  麦克道尔说,虽然这项任务“确实具有挑战性”,但中国已经通过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在月球上着陆了两次,并通过2014年的嫦娥五号试验任务表明它能够返回地球,剩下的就是证明它能采集样品并从月球再次起飞。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因此,我非常乐观地认为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

  此次任务是中国自2003年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以来最勇敢的行动之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这样做的国家。

  或将填补科学空白

  又据俄新社莫斯科11月24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地球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月球和行星实验室负责人叶夫根尼·斯柳塔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向月球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科学家们最感兴趣的区域之一着陆。

  斯柳塔说:“它将在月球正面风暴洋区域的吕姆克山附近着陆并采集月球样品。吕姆克山是一个巨大的火山结构,底面直径约70公里,聚集着约20座古火山。这是月球上地质构造独特的地方。那里存在月球上从远古到近代各个年代类型的玄武岩。从地质学和科学角度来看,这是最受关注的地点之一,从那里采集样品并加以研究十分有意思。”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一个无人航天器从中国升空,为实现一个宏伟目标:到达月球,采集约2公斤的样品,并将其带回地球。

  报道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行星地质学家布雷特·德尼维说,中国选取了一个可能会产生重大科学影响的地点。他说:“了解这些样品的‘年龄’,以及由此在太阳系范围内产生的所有影响,将是行星科学的一大飞跃。”

  另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3日报道,嫦娥五号无人探测器将尝试从月球正面风暴洋地区采集约2公斤的月球样品,这是以前从未被探索过的区域。

  上一次采样返回任务是在1976年,是由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完成的,带回约170克样品。

  加拿大安大略省西部大学的凯瑟琳·尼什说:“这些将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月球样品。这是一项极其激动人心的任务。”

  报道还称,阿波罗任务包括1969年至1972年的6次登月,宇航员将约382公斤重的月球样品带回地球。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样品是在31亿年到44亿年之前形成的。

  美国布朗大学专家詹姆斯·黑德说,一旦嫦娥五号着陆,它将使用两种采样方法,这比苏联的月球24号探测器有了重大改进。首先,着陆器将钻取约2米深的月壤岩芯柱——松散的土壤和碎石。机械臂还可以铲起地表的浅层土壤。

  着陆器还配备了红外成像光谱仪以及探地雷达,以帮助它评估土壤的构成。黑德说:“月球探地雷达在分析月球土壤的结构以及了解其来源方面至关重要。”

  报道称,如果嫦娥五号任务取得成功,新采集的样品将填补对月球形成过程理解的一大空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马克·诺曼说:“这将是了解月球内部热演化的关键信息。”

  尼什说,如果分析显示这些样品符合人们的想象,即形成于20亿年前或更晚,就将让人们了解月球磁场消失时的情况。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华盛顿11月24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希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分享在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中获得的信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