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对印军使用微波武器?在冬季或没那么大威力
www.wforum.com | 2020-11-20 19:13: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亚时报》2020年11月17日报道称,一位中国学者在近期播出的电视节目中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印边境西线的对峙中,对印度士兵使用了定向能武器。他说:“我军从山脚下向印度士兵占据的山峰发射了微波能量束,将山头转化成‘微波炉’,使印度士兵迅速从占据的山头撤退。”。

  印度oneindia.com等网站却在2020年11月18日发表文章称,印度军方否定了这个说法。

  微波武器属于新概念武器之一,如果印度士兵真的被微波照射,也可以在战争史上留下一笔了。

解放军对印军使用微波武器?在冬季或没那么大威力

  外媒称中国在班公湖部署微波武器,印军方极力否认

  中国官方并没有证实微波武器的存在与否。那么,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有没有能力研制出微波武器并且部署到中印边境?这种武器的杀伤效果能有多大?

  微波武器和激光武器一样,属于定向能武器。理想中的军用微波武器要通过高增益定向天线向指定目标辐射高方向性微波能量,将能量聚集成小的微波束,以集中的高能量摧毁作战平台中的电子设备。而警用或者防暴用的微波拒止武器威力就小一些,以“打疼”人的裸露皮肤、驱散人群为主要目的,不要求杀伤或者杀死。

  这两种武器都要由大功率发射机、大型高增益天线或天线阵面、瞄准和控制系统以及大型载具车组成。将包括大型载具车在内的整套系统部署到某个位置,硬化路面是必不可少的。据印度《出版报》网站2020年6月1日报道,中方军队正在班公湖附近展开土建工程,一条铺设沥青的战备公路在飞速建设中。此外还有高标准的公路和机场用来方便军力投送和后勤保障能力。此外,运-20、伊尔-76、运-9、运-8等大中型运输机时常在中国西南高原进行军用物资战略投送的实兵演练。2020年7月份,运-20运输机出现在了距离班公湖特别近的阿里昆莎机场。依靠空中和地面运输,将高功率微波拒止武器部署到班公湖地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再加上依靠特殊伪装、遮蔽或掩体,不被印军发现也是可以做到的。而且微波拒止武器外观上与军用卡车区别不大,不展开天线就很难识别。

解放军对印军使用微波武器?在冬季或没那么大威力

  中国多年前就公开报道过WB-I型防暴拒止系统

  微波拒止武器能不能让对手乖乖撤退呢?这就要讨论微波拒止武器的作战效果了。微波对目标的毁伤效果主要取决于微波达到目标位置的能量密度。一般微波能量密度达到10瓦/平方厘米-100瓦/平方厘米时,可以直接破坏所要攻击的电子元器件,同时还可以直接杀死装甲目标内部或者掩体内部的人员。大型微波拒止武器的发射功率一般可达到兆瓦级、百兆瓦级、千兆瓦甚至吉兆瓦,有效杀伤距离从数公里至几十公里不等。安装在悍马车上的美国ADS微波拒止系统早期型号就可以产生100千瓦的功率。以如今中国的工业和技术能力,达到兆瓦级发射功率是不困难的。根据国外文献,人被微波拒止武器照射,皮肤组织里的水分会被加热、蒸发,使人产生剧烈的疼痛。持续2秒钟的照射就可以把皮肤加热到摄氏54℃。实际上,摄氏50℃的温度就可以让人类产生疼痛的感觉,1秒钟之内就会自然而然地设法躲避。如果班公湖一带的印军真的遭受微波拒止武器照射,没有衣物遮挡的面部、眼部就会体验到这样的疼痛。

  然而,在寒冷的班公湖地区部署微波拒止武器,其杀伤效果有可能远不如平原。大雾、潮气、雨雪等都会对微波传输带来阻碍。班公湖地区已经入冬,降雪量很大。微波能量在传输过程中会被雪花吸收,迅速衰减,极大地影响其杀伤距离。美国在2001年研制的ADS主动拒止武器系统就属于一种针对人的新型毫米波非致命定向能武器。美国研制的第三代微波拒止系统,功率密度为50千瓦/平方米或5瓦/平方厘米,可靠的有效距离只有640米。因为杀伤距离太近而没有大量装备。如果在班公湖一带部署微波武器,对付山头上的印军很可能起不到什么杀伤效果。反而会让缺乏冬衣的印度士兵感到温暖,更加不肯撤退了。

  事实上截至目前,真正部署了微波拒止武器的其实还是美国。据《美国参考》报道,2020年六月份,为驱赶白宫外的示威者,川普政府高官计划动用“人群控制武器”来对付白宫外的抗议者,其中有各种高技术装备,当然也包括微波拒止武器。

  因此,中国是不是用微波武器对付印军,完全是一个必要性和适用性的问题。没有什么科幻和跨时代的成分存在。印度士兵想要取暖,还是找自己的国防部要炉子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娶你养老吗?上海35岁女子相亲 遭嫌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