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罗马尼亚又买了5架"三手"F16 枭龙为何依然没机会
www.wforum.com | 2020-10-20 19:09: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几何时,我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想取代世界上大批服役的老式米格-21/歼-7战斗机。但很多国家买战斗机,政治因素占了大头,比如,最近罗马尼亚的第二批5架F-16A/B型战斗机开始交付,他们就曾经是米格-21的老客户。

  据俄罗斯BMPD军事博客援引荷兰的“航空资源”网站报道,8月14日,罗马尼亚从葡萄牙购买的5架二手F-16AM“战隼”战斗机的前2架,机号分别为“1614”和“1616”,从葡萄牙蒙特雷尔空军基地起飞后,抵达罗马尼亚费泰什蒂机场。

罗马尼亚又买了5架"三手"F16 枭龙为何依然没机会

  第二批F-16抵达

  今年1月,罗马尼亚、美国和葡萄牙三方签订了代号为“和平喀尔巴阡II”计划,购买葡萄牙空军的5架经过MLU中期升级的F-16AM战斗机,耗资1.3亿欧元,单价2600万欧元,预计今年10月将另外两架飞机移交给罗马尼亚,2021年初交付完毕。

  这是罗马尼亚第二次购买二手F-16。2013年10月,在美国支持下,罗马尼亚签署了一项1.862亿欧元的“和平喀尔巴阡1”项目,购买首批12架二手F-16战斗机,其中6架F-16AM单座战斗机和3架F-16BM双座战斗机来自葡萄牙空军,另外3架F-16A战斗机是根据美国超额防备条款(EDA)计划从美国空军仓库中划拨的。

  实际上,葡萄牙空军的F-16,大多数也是美国空军的二手机。

  1994年,葡萄牙通过“和平阿特兰蒂斯”计划,从美国购买了45架F-16A/B型战斗机,其中40架经过了MLU升级,可以发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而这些F-16,很多都是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使用的,制造于1983-1984年,已有30多年机龄的老爷机。

  购买二手F-16,对于曾经是华约组织成员,却在2004年加入北约的罗马尼亚来说,是正常的选择。

  此前,该国空军曾有米格-29战斗机,但在加入北约后就“弃用”了,只有经过以色列改进的米格-21“枪骑兵”战斗机,加上罗马尼亚已经部署了美国的“陆基宙斯盾”,在经济上很拮据,内政外交对美国言听计从的罗马尼亚,在美国的允许下,购买一点相对廉价的二手F-16,也是情理之中。

  但是如果美国不允许,想从世界警察的眼皮底下捡便宜,那是不可能的。反面例子就是2009年加入北约的克罗地亚,2018年,他们计划从以色列购买12架二手F-16A/B,耗资5亿美元,机载武器和电子战系统都是以色列改进了的,结果美国强烈警告,最后2019年以方通知克罗地亚,说爸爸不让,最后只能作罢,继续用着米格-21。

  二手的F-16A/B,单价也要2000-3000万美元,和中巴研制的“枭龙”战斗机差不多,后者本来可以去争夺这么一片市场。比起二手F-16A/B,即使是基本的Block1/2批次“枭龙”,携带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和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和F-16早期型也是不分伯仲的,机体寿命更是完胜,而Block3批次的枭龙,有着碾压的优势。

  但这些国家,特别是加入北约的,只能被捆在北约战车上,就算美国让他们2500万美元买一架纸飞机,他们也只能从了,而其他国家则要忌惮美国的脸色,在购买包括枭龙在内的我国高技术武器方面瞻前顾后,卖军火,从来都是一笔政治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