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不动用军事手段 不可能实现两岸统一
www.wforum.com | 2020-10-13 20:24: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月来,台海之间暗潮汹涌。

  美副国务卿“访台”,大幅加码“对台军售”;解放军军机频繁巡台,让台军神经紧绷;蔡英文当局在“台独”边缘疯狂试探,国民党却突然提议“台美复交”、“求美协防台湾”……再加美国大选阴云笼罩,台海未来局势恐难乐观。

  “台独”民粹在岛内四处扩散,与此同时,大陆舆论攻势渐涨,“武统”声量不断攀升,两岸民间对抗情绪随之高企。

  台湾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大陆对台政策是否调整?美国大选有哪些变数,大陆又该如何提防?观察者网就此采访了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

  ·“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观察者网:近来解放军军机多次飞越所谓“台海中线”,台“国防部长”严德发在7日的“业务报告”上给了个数据——“今年初到10月7日止,有49架次共机逾越‘台海中线’,为1990年以来最高数目”。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王在希:解放军空军近期派战机持续抵近台湾近距离巡航飞行,确实是过去没有发生过的,它向民进党当局传递了一个明确的、极其重要的信号,就是“台独”分裂势力不要错估形势,误以为台海发生战争美国会支持保护台湾,有了美国撑腰大陆就不敢动武。

  在涉及领土主权问题上,大陆方面不会有任何退让,也不会有什么惧怕,如果蔡英文当局胆敢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大陆方面将义无反顾,不惜一切代价,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也就是说,“海峡中线”不可能成为台湾安全的一道防线,据我所知大陆方面也从来没有承认过“海峡中线”。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近期解放军分别在北海、东海、南海四个区域举行大规模实战化演练,演练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区域之广,实战化程度之高,都是前所未有。这种实战化演练距离实战只是一步之遥。一旦台海地区出现武力冲突,这对台湾来讲是灾难性的,美国绝对保护不了他们,希望民进党蔡英文当局深思。

  观察者网:东部战区微博表态,“丢掉幻想,准备战斗”,让很多大陆网民振奋,网络上关于“武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您如何看待网民的这一情绪?就当前台海局势来看,“武统”的可能性是否已超过“和平统一”?

  王在希:40年前我们提出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代替此前30年坚持的武力统一台湾的方针。应该说当时提出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是正确的,当时台湾是国民党一党专政、蒋经国一人拍板,而且蒋经国在坚持一个中国、主张国家统一立场上与大陆一致,所以在当时提出争取国共和谈、和平统一中国,也是有现实可行性的。从客观效果来看,坚持和平统一对台方针,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争取到了宝贵的40年时间。

  但现在台湾岛内的情况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我是在2016年底一个媒体年会上第一个正式提出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逐渐丧失这一观点。因为——

  第一,“台独”势力已经在台湾坐大,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台湾全面执政,反对“台独”的国民党失去制衡能力。

  第二,台湾已经是多党体制,任何政党都不能代表台湾人民与大陆谈统一问题。

  第三,在台湾执政的民进党蔡英文连“两岸一中”都不承认,怎么可能来跟大陆谈统一?

  所以台湾问题到今天,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随着蔡英文当局不断加速“去中国化”的“台独”进程,大陆的武统声浪自然也日益高涨,这充分反映了大陆的民意,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的发展势头。

  那么解决台湾问题是否只有通过战争来解决?我觉得还有第三条道路可供选择,那就是我曾经提出过的“北平模式”,以战迫和,以武促统,兵临城下,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缩小代价。但无论如何,不动用军事武力这个手段,光是依靠政治谈判、民间交流、小恩小惠,是不可能实现两岸统一的。

  当然,无论将来是和统还是武统,争取台湾民心、做台湾人民的工作还是要坚持。即使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做到仁至义尽,同时做好随时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充分准备,这样我们就占据了道义制高点。

  观察者网: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当局似正以“切香肠”的方式触碰大陆对台“三条底线”。您如何看待他们这一策略?

  王在希:是的,蔡英文与陈水扁都搞“台独”,目标一致,但他们两人在策略上、在具体做法上有很大不同。陈水扁比较张扬,更加具有冒险性,企图在短期内,用二三年时间完成“法理台独”,搞激进“台独”,结果明显失败了。

  而蔡英文则是打着“维持现状”的幌子,用切香肠的方式,从“去中国化”入手,一步一步地推进“台独”,这种做法对台湾民众更具有欺骗性,对两岸关系具有更大危险性。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认真防范,从最坏的情况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遏制住“台独”分裂的进程。

台湾问题专家:不动用军事手段 不可能实现两岸统一

  蔡英文和陈水扁

  观察者网:但岛内一直有一种侥幸心理,认为大陆“顾全大局”不会真的和台湾开战,有台湾网友甚至表示“大陆只是在吓吓人,不会真打起来啦。”您认为呢?

  王在希:现在最大的危险性就在这里。因为大陆方面顾及台湾同胞的感受,有些话不好说的太重太硬,保持理性,做到先礼后兵。而民进党当局是不计后果,刻意误导舆论,鼓动和利用民粹。大陆强硬一点,他就说是“打压台湾同胞”;大陆温和一点,他就说大陆是“纸老虎”,只是说说而已,不敢真打。所以当前如何让台湾民众深刻认识到民进党玩弄“台独”的危险性,不要被民进党当局绑架,是一个很大问题。

  ·要包容理解台胞复杂心态,在斗争中求团结

  观察者网:多年来大陆一直推行“惠台政策”,之前曾有台湾的专家表示,大陆让利其实只让给占台湾人口比例非常少的台商,而非大部分台湾民众。就您的接触、调研了解,这话是否属实?

  王在希:台湾同胞与我们情同手足,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过去两岸经贸合作过程中,适当给台湾朋友让点利,作为大陆同胞的一份情谊,无可厚非。至于您说到“让利只让给台商”的说法不是很准确。实际上我们对台湾同胞关心照顾到的还有在大陆学习创新创业的广大年轻学生,以及一些在两岸从事文化公益活动的团体及个人。

  当然在操作上,过去可能照顾从事两岸经贸交流的大台商较多,他们获利后没有完全把获得的红利转让给广大台湾中下层民众,所以近年来我们也在探索如何把利直接输送到台湾老百姓手里,减少中间环节。

  观察者网:当前台湾社会内部有哪些可以团结的力量?

  王在希:台湾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而且在不断分化重组的过程中。团结大多数,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除了新老统派团体人士包括新党之外,以民众党为代表的广大第三势力,还有百年老店国民党,都是我们需要团结的力量。凡是认同两岸一中、反对“台独”分裂的人士,都是我们团结的对象。

  有两点特别要注意,一是要包容理解台湾同胞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形成的复杂心态,要有宽阔的胸襟,不能以大陆自己的立场去苛求台湾朋友。二是讲团结不是没有斗争,要在斗争中求团结,不能意气用事,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有不同看法意见的人。

  观察者网:国民党如今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局,往后该如何翻盘?

  王在希:国民党在近年来两次重大选举中失败后,目前确实陷入低潮。今年三月48岁的少壮派江启臣接替吴敦义出任国民党主席后,党内要求对两次败选进行深刻总结,并对国民党进行彻底改革的呼声很高。

  这本来是国民党自我反省、浴火重生的一个机会。遗憾的是,国民党内不少人把两次败选错误地归结为九二共识,担心被民进党进一步抹红,企图拉开与大陆的距离,重点打“中华民国牌”,与民进党比谁更加亲美,谁更加爱台,这样就进入迷途,方向有问题。看民进党两次选举获胜了,想学民进党这一套,拿香跟着拜,支持者会越来越少。

  国民党原来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领导集团和党员队伍全面老化;二是内部长期不团结,不能形成合力,没有形成领导权威;三是没有一个正确的论述,迷失方向,失去目标。大陆要统一,民进党要“台独”,国民党提出“不统不独”,搞机会主义,实践证明和稀泥走中间道路是行不通的。从目前情况来看,年轻化不难解决,关键问题是国民党下一步往何处走的问题,方向目标正确清晰了,自然会有凝聚力,思想统一了自然会有战斗力。

  在国民党高层大佬强烈要求坚持九二共识后,前不久国民党全代会提出“九二共识要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前提”,要求大陆必须“承认中华民国在台湾存在的事实”,最近国民党在“立法院”又提出“台美复交案”,说明国民党在试图奉行“两个中国”的政策,这样走下去确实令人捏把冷汗。

  但国民党作为一个具有126年历史的老党,在台湾作为一股政治势力不会很快消失,而且党内也不乏有识之士,包括前主席连战、吴伯雄、马英九、朱立伦、洪秀柱、吴敦义在内,他们坚持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与大陆交流合作,因此国民党未来发展还有诸多变数。

  对国民党虽然不能寄予厚望,但也不能完全失望,还是要团结争取,既要坚持原则进行必要斗争,也要积极引导,区别对待,耐心做工作。台湾现在是多党政治、选举社会,民进党也不可能长期执政,在民进党腐败丛生、内斗分裂时,国民党把握得好,也不能完全排除重新执政的可能性。

  民意如流水,台湾社会是瞬息万变,每次选举经常令人跌破眼镜,我们要冷静观察,不抱幻想,做好自己事情,就能把握主动,以不变应万变。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了“台美复交案”,此前在两岸问题上大陆对国民党一直表现出合作态度,这两项提案,是否意味国民党和民进党一样走上了“台独”路线?对此大陆该如何调整对台策略?

  王在希:我注意到日前国民党在“立法院”提出的“美台复交案”和“请求美国协防台湾案”,这说明国民党在江启臣出任党主席后,其对大陆政策立场一直在后退。国民党的这两个提案,正好符合民进党当局“依美拒统、抗中保台”的两岸政策,所以在“立法院”获得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的全力支持。

  国民党这次提出的“美台复交案”,和江启臣担任主席后在“两岸新论述”中抛出的所谓“四大支柱”前后呼应,从本质上讲,今日国民党完全在奉行“台独”头子李登辉21年前提出的“特殊两国论”。即强调“中华民国在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要求大陆承认“中华民国在台湾存在的事实”,提出“九二共识”必须以“中华民国宪法”为前提,等等。

  表面上看,国民党和民进党对“台独”主张稍有不同,民进党主张以“台湾”取代“中华民国”的称谓,彻底实现“独立”。国民党主张打着“中华民国”的旗帜,谋求事实上的独立。尽管他们在反对“一国两制”、拒绝两岸统一问题上立场一致,但策略不同,国民党主张“两个中国、互信承认”(前 “德国模式”),民进党主张“一中一台、互不隶属”。

  所以国民党现在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它已从马英九时代的不谋求统一,发展到如今的不认同一中。这意味着国民党的性质在出现改变。

  ·美打“台湾牌”几无成本

  观察者网: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打‘台湾牌’,美国几乎不花成本,但对中国造成的干扰和影响不小。”美国大选将近,您认为“台湾牌”对川普而言意味着什么?

  王在希:是的,我一直认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发展强大,它会不择手段,打各种牌,以贸易战拉开序幕,接着打金融牌、科技牌、新疆牌,包括外交、军事牌,但台湾问题有可能最后会成为中美斗争的焦点。因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始终是中美之间最核心、最敏感的一个问题。加上现在蔡英文当局主动迎合、配合美国,甘心被美国当牌使,这样川普政府会觉得打台湾牌更为廉价。

  例如美国派个部长级官员到台湾去走一下,不需要什么成本,但达到了冲撞一个中国底线的效果,对中美关系造成很大伤害;蔡英文当局是如获至宝,认为美台关系提升了,不仅向美国采购大量军火,还准备开放美牛、美猪进口。美国不仅政治上达到给我制造压力的效果,经济上还可以捞取实惠。

  所以在美国大选前,无论是川普还是拜登,都会竞相打台湾牌,互相比谁的对华态度强硬,达到骗取选票的目的。

  观察者网:大陆又该如何应对?

  王在希: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一个中国底线,最后总要付出代价,会加快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为了给“台独”分裂势力壮胆,向他们传递错误的信号,近期除了政治、外交上动作频频,大规模售台先进武器装备外,还不断派作战飞机、舰艇频繁到台湾在周边区巡逻,这样很有可能导致“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铤而走险,引发军事冲突,美国可以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

  所以在美国大选前,尤其是川普选情出现不利时,要警惕防范美国使出各种怪招阴招,以转移视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