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继续采购俄罗斯装备,国产直升机难堪重任?只因价格实在太诱人
www.wforum.com | 2020-10-13 18:26: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续采购俄罗斯装备,国产直升机难堪重任?只因价格实在太诱人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陆军航空兵部队主要依靠苏联/俄罗斯直升机度日。在当时,我国几乎没有能力自行制造大型直升机,只有中型/轻型的直9“海豚”直升机可用。直9最大起飞重量只有不到4吨,就连运载步兵的数量也很有限。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米里设计局抓住了中国市场的商机,向我国出口了大量通用直升机,并与我国的设计部门联合研发了数款运输直升机使用。时至今日,仅仅是米-171这么一款直升机,我国便引进了超过300架,涵盖了这款直升机的数个改进型号。不过,由于机体老化问题,早些年从俄罗斯引进的直升机正在逐步退出现役部队,

时至今日,我国航空兵部队已经装备了直8、直9、直18、直20等数款通用直升机,基本在直升机领域做到自给自足。我国军迷甚至已经开始畅想纯国产直升机的陆军航空旅了。不过,根据媒体报道来看,我国再次从俄罗斯采购了一批米-171-SH运输直升机。目前来看,我国只有直8L一款直升机能够与米-171相媲美,直20等中型通用直升机在运载方面其实还要逊于米-171。

由于国产直20直升机取消后舱门,并采用低尾梁、后三点式的设计布局,士兵与作战物资只能通过直升机机身上的侧门进出飞机,这使得直20只能通过外挂模式挂载山猫系列突击车,在作战时颇为不便,甚至增加了飞行危险性。而米-171足以容纳山猫系列突击车,在到达目的地后,米-171可以放下尾舱门,山猫便可以直接载人开下去,大大提高了突击作战效率。在直8L直升机产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米-171俨然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空中突击部队与空降兵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处,等到直升机落地后步兵们便要将自己的武器全部搬下飞机,在后续的作战中依靠两条腿来机动了,就算是武装直升机也不可能全程掩护步兵作战。特别是在特种作战情况下,直升机在放下作战人员后便需要立刻撤退。士兵们自然需要全地形车作为武器平台,或者作为前出侦察车辆使用,可以说没有机动车辆的空中突击部队在战场上只能被动防御,失去进攻机会。同时,空中突击部队也可以使用米-171来运输小型火炮,用于增强自身的战场火力。

不过,米-171也存在不少问题。譬如,米-171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250千米/小时,相对于直8/直18要慢不少,而且米-171没有安装发动机排气抑制装置,加之其体型较大,在复杂的现代战场上很容易被单兵防空武器锁定。直20等通用直升机还可以依靠自身的舱门机枪干扰对手导弹射手,如果干扰没能成功还能够进行机动来躲避导弹,笨重的米-171则是完全没有机动机会,被对手导弹锁定便基本意味着被击落。

其实,我国采购这批米-171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价格。要知道,当前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直升机售价都不会太低,美国出口拉脱维亚四架UH-60M就要了2亿美金,而我国从俄罗斯采购米-171才相当于600万美金一架,还有各种零部件方面的优惠。这批米-171的价格实在是太香了,比起我国自产的直升机也没有贵到那里去,更何况俄罗斯也有可能向我国转让米-171的生产线。买过来“江湖救急”,替换已经难堪重任的老版米-171直升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