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B21成本大幅下降,美空军或装备多达200架,我新型隐轰数量也需上来?
www.wforum.com | 2020-09-20 18:3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21隐身轰炸机进入冲刺阶段

1997年4月,世界上第一款隐身轰炸机B2正式服役。B2采用了美国当时最为先进的技术,可以说为了打造这款具备性能绝对领先优势的隐身轰炸机,美空军是只要求性能,不考虑成本。由此导致B2轰炸机以其优异的隐身性能获得了绝对的突防能力,但成本却太过昂贵,单价达到了24亿美金,两架B2的成本就可以制造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

B21成本大幅下降,美空军或装备多达200架,我新型隐轰数量也需上来?

两架B2的价格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相当

B2轰炸机不仅制造成本高昂,平时的维护也需要耗费巨资,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空军也无力装备太多,最终B2隐身轰炸机仅生产了21架就彻底关闭了生产线。B2停产以后,美空军一直在寻求用一款新型隐轰作为其替代品,最终造就了B21轰炸机项目,当前B21的研发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首架将在2022年左右首飞,虽然比原本计划的2021年底这个首飞时间推迟了一下,但B21终究是来了。

B21成本大幅下降,美空军或装备多达200架,我新型隐轰数量也需上来?

首架B21正在组装中

美空军或大幅增加B21装备数量

作为B2的替代者,B21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改进。首先B21将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并且具备内置弹舱携带远程导弹的能力,与B2相比突防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并且隐身性能也不亚于B2。而B21最大的特点就是成本下降,B21的单价仅有B2的四分之一,并且可维护性也得到增强,为这款新型轰炸机的大量装备创造了最好的条件。

近日美空军称: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B21的制造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因此美空军正在考虑大幅增加这款轰炸机的采购数量,或在原先100架的基础上翻倍,达到200架的规模。单价下降采购量增加,制造数量更多会带来单价的进一步下降,如此一来B21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这与此前F35战斗机的研发过程如出一辙!

B21并不是“颠覆者”

与B2相比B21的飞行速度、武器系统和成本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却远达不到“颠覆者”的水平!事实上现代化战机的制造成本一路攀升,如果现在去制造一款B2轰炸机,即便有技术成熟完善的条件成本也不会下降太多,而B21之所以在成本控制上卓有成效,是因为其并不是B2的升级版,而是更像B2的“缩水版”!

B21在部分性能改进的同时,在载弹量等方面相比B2却大幅缩水。B21的外形与B2非常相似,但机体面积却整整小了一圈,从体型上来看属于一款中小型轰炸机。美《航空航天技术周刊》曾经表示:B21的最大起飞重量或仅有80吨,最大载弹量只有10吨左右,因为机体大幅缩小的同时载弹量也必定会随之减少,而且机体空间有限导致航程也会受到影响。

B21的规模数量或会达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但却无法完全替代美空军的B1B、B52等轰炸机,毕竟像B1B这种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0吨,载弹量超过30吨的轰炸机有B21所不具备的特性。而作为我空军接下来的主力,轰20大可不必与B21在数量上比较,按照实际的需求合理装备即可!况且当前B21的装备数量仍在理论阶段,作为一款“高不成低不就”的机型,能否成为美空军的新一代主力仍然存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