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印开战与否的四个关键
www.wforum.com | 2020-09-19 07:46:4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印目前就许多问题各说各话,德国之声专访一位来自中国,一位来自印度的中印关系专家,听听她们如何分析两国最新局势。 一旦开战,谁有赢面?

中印开战与否的四个关键

  拉达克公路上的印度军车(2020年9月9日)

   中印之间的紧张局势在双方外长会面后不降反升,德国之声专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以及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印度裔研究员Aakriti Bachhawat,剖析各方关心的几个问题。

  1.中印会不会开战? 若开战谁会赢?

  刘小雪认为,中印外长虽然都表态战争不能解决问题,但声明中让冲突降级的做法不够具体。她说:“只说要尽快脱离接触,保持必要的距离。尽快是多快?必要是多少?”

  她认为中印边境战事会不会爆发取决于新德里的做法。她说:“现在说中国边境很紧张都是印度人在说,说明他们确实觉得紧张”。

  至于如果双方真的开打,刘小雪相信中国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她说:“军队第一打的是消耗战,看谁有钱,然后是看谁的政治稳定,民主国家输的话肯定是要倒台的。我们在非民主国家,或是说政治统一,输赢都不重要,我们能够坚持,我们打持久战是可以的,我们还有钱能打。”

  Bachhawat的看法则表示,解放军不断违反双方和谈结果持续挑衅,导致两国军方都无法达到脱离接触的目标,冲突不断升级下,的确很可能在边境爆发战争。

  她表示,持久战的确对印军比较不利,特别是印度边界的发展和建设不如中国,无法像中国提供长期后勤补给。但她强调,在进入10月之后,高海拔冬季战场对于“设备还有战术都比较精良的印军”有利。重点在于不要让战事拖过冬季,印军就能成功牵制解放军。

中印开战与否的四个关键

  没有数字,让人相信什么?

  2.伤亡人数各说各话,该相信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9月17日表示,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说解放军有重大人员伤亡是假新闻。

  他说:“据我所知,6月15日加勒万河谷冲突中,中国军队的死亡人数远远少于印度军队的20人死亡。没有中国士兵被印军俘虏,但解放军当天俘虏了很多印度士兵。”他还说解放军在6月15日加勒万河谷与8月30日班公湖两场冲突都“占上风”,并强调辛格讲话“是对印度民族主义势力的鼓舞”。

  刘小雪也表示,她个人不太相信印度的数据,“因为印度人的嘴是很能说的,我们中国人不说话不代表我们输了”。

  她说:“印度人太能说了,口才表达,黑白颠倒是很有水平的,因为他们英文太好了。”但她也提到在中方没有公布实际伤亡人数下,她也无从获得具体的讯息。

  Bachhawat则说:“印度是民主国家,中国是威权政府,当然印度数据比较可靠,因为印度军方统计都在媒体和议会的监督之下。”

  她表示,印度官方很早就公布有20名死者,但中国到现在伤亡者人数都不明。她也强调,虽然她个人相信是解放军伤亡比较严重,但在不确定印军有没有夸大下,她认为实际上只能说中方有伤亡,但不知道是多少。

中印开战与否的四个关键

  中俄印三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前左)、绍伊古以及辛格9月4日于上合会议期间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

  3.双方领导人出面解决?

  刘小雪认为,中国这边是“完全没问题”,但是印度有“面子问题”。她说现在中国普遍对于印度总理莫迪很负面,认为莫迪对中国没有实质办法,只能把中国的app开刀,“从经济效果就不明显,更别说政治效果”。

  但她依旧认为政治解决还是要从高层来解决。她也说,对中国来说,高层一旦定调,下面就很能去落实。不过印度军方和政方好像总是意见不同,政方一边谈,军队还在做表态。

  她强调中国对于印度“在很多问题上根本就不能站到全局的高度有些失望”,因为中国重视的是“携手对抗疫情,对抗逆全球化潮流”,但印度“只在一些小问题后面斤斤计较”。

  她说:“如果印度还是这种态度,(领导人)见不见意义都不大。”

  Bachhawat的看法则与她完全相左,她认为是中国在“顾面子”,因为中国可能没有料到这次印军的决心如此坚强,表示在印方坚持不退缩之下,中国的选项也不多,“无法像之前尝试在边界占据更多领土”。

  她认为,虽然用外交解决不是不可能,但是印度对于透过领导人解决本次冲突的警戒心很高。她提到,过去莫迪曾和习近平保持私交,两人也曾多次会晤,但是现在看来都像是在打脸印度,让印度感觉遭到“背叛”。

  她说:“如果中国想要保持颜面这么做(让双方领导人会面),印度也不会想。”

  4.接下来怎么办?

  刘小雪表示,中国立场很坚定,“党指挥枪,政府指挥军队”,现在就看印方是如何回应。

  她说:“对我们中国来说,打跟不打我们态度都很坚决。打,我们奉陪到底。不打当然更好,和平很重要。谈是最好的,我们谈出五点共识,那就落实。如果印度趁我们谈话的时候,继续占地方,那就不是真正谈的态度。”

  她也提到,中国现在希望“双边问题双边解决”,但是印度却想引起国际重视。“往往是一些小国、弱国呼吁国际上,多边的这种,特别是边境问题,把它夸大化,到国际上去解决。”

  Bachhawat提到,以全球政治来看,国际社会是比较相信印度的,因为中国在印度边境的做法跟其在区域扩张势力脱不了关系。

  她说:“如果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不改变尝试夺取印度领土的这种改变现状的做法,就像是在南海上扩张也是一样,那印度只能持续让中国骚扰印度的代价提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越南大开杀戒
乌战:美巨轮送来大批武器塞满库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俄罗斯最终必输 北大教授预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