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给还是没相中?印空军为何至今与F35战斗机无缘?
www.wforum.com | 2020-09-07 18:57: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军至今与F35战斗机无缘

空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主导作用越来越明显,此前的战场上一直是地面力量在“唱主角”,但现代化战争中,空中进攻打击和防空成为了一切的前提,只有拥有一流的空中进攻能力和防空能力,才能够牢牢夺取制空权,而只有夺取了制空权才能掌握战场的主动性,若没有制空权,其他任何先进的装备和战术战法都无处施展。

不给还是没相中?印空军为何至今与F35战斗机无缘?

现代化战争最重要的是制空权

印度一直以来在空军上的投入都是大手笔,引进接近300架苏30MKI战斗机就是最直观的体现。1996年印度空军引进了首批32架苏30MKI战斗机,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截止到目前,印度空军现役的苏30战斗机接近300架,不仅是世界上引进苏30最多的国家,其规模数量甚至超过了原产国俄空军苏30机群。

不给还是没相中?印空军为何至今与F35战斗机无缘?

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

2015年,印空军再次大手一挥以2.3亿美金的价格引进了36架阵风战斗机,在今年7月份,这36架阵风战机正式开始交付。阵风战斗机虽然先进,但当前战斗机的发展趋势是四代隐身战斗机,虽然印度缺乏自研四代机的能力,不过引进的渠道还是有的,比如F35联合战斗机。但印空军宁肯以贵三倍的价格引进阵风却不是便宜又隐身的F35,这又是为何呢?

印空军未引进F35战斗机的原因分析

一,引进F35得排队

F35是多国联合研发的一款战斗机,使得这款战斗机从一开始就确定了一个交付的优先顺序,那就是F35战斗机项目的参与国拥有优先采购权。当前F35战斗机的生产“渐入佳境”,不仅成本降到了三代机的水平,去年更是生产交付了134架,这对一款隐身战斗机来说是不错的成绩。不过有一个问题是:F35项目的参与国多达11个,134架平均下来每个国家只能分十余架,并且要优先保证美军的装备,英国海军的两艘航母还未“填饱肚子”,这种情况下印度即便要引进F35,何时能装备也是个未知数。

二,F35战斗机并不符合印空军的要求

虽然自己研发不了,但印空军对四代战机的要求却一点也不含糊,印空军想要的是一款真正的四代隐身战机。此前印空军曾与俄联合研发了一个FGFA战斗机项目,并且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金,但后来该项目突然停止,其中既有如果继续下去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个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FGFA的整体性能并不符合印空军的要求,比如隐身性能。F35的隐身性能虽然不错,但飞行速度慢机动能力差,并不是一款标准的四代机,因此印空军对F35的整体性能并不满意。

三,美国的F35不是想买就能买

战斗机能够出口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极力争取的事情,因为现代化战斗机价格昂贵,出口战机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但到了美国这里却是另一回事。美国的战机出口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盟友之间的引进,双方皆大欢喜,另一种是想引进战斗机就必须引进美国的,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第三种情况是美国极力想促成交易,但目的是以主战装备的出口获得引进国的装备体系控制能力,从而在一些其他事情上得到对方的站队,这种情况出口战机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这也是印空军引进F35的顾虑之一。

四,印空军有自研四代机的“梦想”

光辉战斗机能够飞起来让印航空研发单位信心满满,甚至印空军此前声称光辉战斗机是一款性能比肩阵风的先进三代半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印空军已经着手自研四代机,并且早在2018年就展示了自己的四代隐身战斗机计划AMCA。虽然以光辉战斗机的研发来看,AMCA的首飞不知要到猴年马月,那个时候六代机恐怕都已经遍地都是,但印空军显然还是不想放弃这一“梦想”。

印空军当前有装备四代隐身机的需求,F35战斗机又是相对最合适的选择,但F35首飞已经14年,至今印空军未进行引进F35的实质性工作,因此印空军即便最终会引进F35,也还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耶伦见到何立峰:单刀直入 丑话已说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