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海距离打响第一枪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20-09-01 23:52:4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海距离打响第一枪还有多远?

随着台海局势日渐复杂和严峻,擦枪走火风险的不断提升,“不开第一枪”成为两岸的公共话题。但当“不开第一枪”禁令出现在台海的时候,就表明台海局势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随时都有擦枪走火的可能。

至于说谁先开第一枪,其实某种意义上说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两岸都在有意识地不让本方成为开第一枪的那一方。对于两岸而言,包括不断“打台湾牌”的美方,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管控危机,避免擦枪走火。

中美台三方似乎都在有意识地避免擦枪走火发生,进而避免台海走向不可控的战争。美国和台湾虽然不断在危险边缘试探,但并未突破北京动武红线。从北京的角度来讲,任何让台湾走向独立的动作,都是北京不能容忍的红线。

台湾方面此前就曾传出严令禁止“擅自开第一枪”的消息。

北京方面同样也在小心呵护这一处在危险边缘的平衡。据称,北京也已经下令“不要开第一枪”。这些对于当前严峻的台海局势而言,可能都是相对积极的信号。

但问题在于,近期台海局势的严峻程度是近年来所罕见的,有人甚至用第四次台海危机来形容当下的局势。在台海两岸分治70年的历史上,发生过三次台海危机。名曰台海危机,实则是中美之间围绕台湾问题的较量。

当前,这种严峻形势和较量既表现在军事上,更表现在政治上。军事上,中美双方以及台湾近期在台海周边军演、行动的频度、规模、科目,以及实施地点的对抗性明显增加。比如,此前解放军东部战区就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军演。有分析称,这相当于封锁了台湾海峡。

政治上,随着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围堵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愈形紧缩,美国以各种方式力挺“台独”势力,也进一步出售给台湾更多武器,而台湾当局亦步亦趋紧跟美国,以期从中牟利。尽管台湾军队最先严令不得开出第一枪,但对美军购有增无减。最新消息显示,台湾将向美方争取更多数量的岸置鱼叉飞弹,作为台湾“岸防巡航飞弹系统”。此前,美方还承诺出售66架F16V战机给台湾。

8月31日,台湾国防部公布“2020年中共军力报告书”,评估解放军对台作战力,当中指出解放军对台战术战法运用仍受限台海天然地理环境,登陆载具和后勤能力不足,尚未完全具备全面犯台的正规作战能力。

不知这样的认知,是否是台湾政界和军界的共识,观察人士指出,如果台湾当局真的如此认为,并进而据此采取更为激进的政治或者军事行动。那么,台海距离擦枪走火,或者打响第一枪,可能并不遥远。

当然,目前来看,台湾当局可能只是逞口舌之快而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