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阵风不是歼20对手,但枭龙战机性能处于下风,可换装航电搭载PL-15应对
www.wforum.com | 2020-08-05 19:5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战机面对阵风性能有所不足

阵风战斗机虽性能出色,但根本上还是一款三代半战斗机,印度空军引进的阵风战斗机只有36架,这36架阵风在性能上对歼20、歼16等无多大优势,在规模上更是没有可比性,因此这36架阵风的到来对我空军而言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巴空军的主力机型枭龙战斗机来说却是一个强劲的对手!

阵风不是歼20对手,但枭龙战机性能处于下风,可换装航电搭载PL-15应对

阵风对歼16不具备优势

阵风战斗机到来之前,印空军的主力机型为苏30MKI战斗机,苏30MKI的性能比较全面,但装备的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并不是当前最先进的产品。苏30MKI使用的N-011M无源相控阵雷达对空探测距离仅有130千米,其挂载的R-77中距空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也只有100千米,对比之下枭龙Block 2装备的KLJ-7脉冲多普勒雷达性能并不落后,其挂载的SD10(PL-12出口型)甚至还有优势!

阵风不是歼20对手,但枭龙战机性能处于下风,可换装航电搭载PL-15应对

枭龙BLOCK2战斗机

虽然苏30MKI的作战功能和载弹量航程均超过枭龙Block 2,但在空战中枭龙Block 2可以正面应对苏30MKI,如今随着阵风战斗机的到来,枭龙Block 2的性能却迅速显现出不足!阵风战斗机装备的RBE-2有源相控阵雷达最大探测距离超过2000千米,挂载的流星空空导弹射程达150千米,在空战性能上面阵风占有绝对优势!

枭龙战斗机该如何应对?

以数百架多功能战斗机为基础的印度空军具备较强的进攻能力,巴空军目前整体来看还属于一支防守型空军,这样的一支空军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是次要的,首要的任务就是国土防空!因此面对具备全面性能优势的阵风,巴空军装备的上百架枭龙战斗机进行升级势在必行!那么这些枭龙战斗机该如何进行升级呢?来看看今年刚刚首飞的枭龙Block 3。

枭龙Block 3与此前枭龙最大的不同是装备了一部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KLJ-7A是一部小尺寸相控阵雷达(枭龙机首面积有限无法容纳大型雷达),该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70千米,虽然与阵风的RBE-2相比还有所不足,但已经远超KLJ-7脉冲多普勒雷达。除了雷达进行升级,Block 3还对两个方面进行了加强,一是机体复合材料使用率增加,使得枭龙在同样的动力系统下载弹量和航程有所增加,二是对武器火控系统也进行了改进。

全面升级之后的枭龙Block 3可以挂载PL-15空空导弹,已经具备了一些三代半战斗机的典型特征,唯一的问题是目前还在试飞当中未进入量产阶段,距正式装备巴空军尚有一段距离,因此以枭龙Block 3的性能为标准,对目前巴空军现役50架左右的枭龙Block2进行升级,使其具备对抗阵风的能力是最合适的选择。

早在去年枭龙Block2已经试射了一款新型空空导弹,巴空军称该导弹的性能是“前所未有”的,但巴工业能力有限,缺乏自研一款先进空空导弹的能力,因此有观点认为试射的导弹正是PL-15。虽然枭龙Block2的雷达火控系统无法有效发挥出PL-15的性能,但试射该导弹最大的作用就是验证枭龙能否挂载这款远程空空导弹,以为接下来枭龙Block 3的研发提供可靠的理论数据。

现代化雷达航电和武器系统价格高昂,将巴空军一百余架枭龙战斗机全面升级不太现实,而早期的枭龙也不具备这种跨度大的升级潜力,但其中50架左右的枭龙Block2却可以将性能进一步提升,事实上这50架枭龙Block2也无需全部升级,只需将其中的一部分进行性能提升,以在枭龙Block3装备之前这个过渡阶段中担负起对抗阵风的重任即可。

枭龙Block2装备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挂载PL-15空空导弹后,相比阵风雷达性能尚有不足,但武器性能有所超出,而KLJ-7A无法完全支撑起PL-15的问题可由ZDK-03预警机来解决,这也是巴空军的一个潜在优势。当前印空军只有一款“费尔康”预警机可用,但这款预警机与阵风之间无法进行数据链共享,只能进行语音类的通信,相比之下ZDK-03预警机与枭龙是一对默契的搭档,有ZDK-03预警机作为后盾,再对部分枭龙Block2进行升级,可抵消相当一部分阵风战斗机带来的压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