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T90上高原能打赢15式吗?只是个跑不动的"龟壳"
www.wforum.com | 2020-07-31 19:00: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媒体报道,7月27日,印方首次向边境地区的道拉特·贝格·奥尔迪军事基地部署可发射导弹的T-90坦克中队、装甲运兵车,和一个兵力4000人的完整旅。因途经公路某些桥梁无法承受T-90坦克46吨的重量,印军还使用了特殊设备运送坦克。事实上,早在7月初,就有报道称,印军通过C17运输机又向列城运送了一批坦克,既有T-72,也有T-90,其中还有6辆T-90被部署到了加勒万河谷地区。显然印军想使T-90这种先进的坦克尽快形成高原战斗力,作为应对边境冲突的主要武器装备之一。

  那么,目前印军在中印边境高原地区都部署有哪些坦克?T-90坦克上高原,真的靠谱吗?

印度T90上高原能打赢15式吗?只是个跑不动的"龟壳"

  7月27日,印方首次向边境地区的道拉特·贝格·奥尔迪军事基地部署可发射导弹的T-90坦克中队

  印军在边境部署有哪些坦克?

  印度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现役陆军,共有约123万兵员,部队编有14个军,约37个师,此外还有大量独立和附属部队。在大规模陆军中,坦克是不可或缺的武器。印陆军目前装备有约1000辆T-90坦克,约2000辆T-72坦克,以及100多辆阿琼式坦克。3000多辆主战坦克装备数,即便是在全世界陆军中也能排得上号了。很多人觉得印军这么庞大的装甲部队都在中印边界附近部署,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中国和印度的边界线虽然漫长,但大都条件恶劣,不适合装甲部队部署。例如,高原驻兵的成本太大,后勤补给较为困难,在恶劣的环境下也很容易发生非战斗减员。所以,印军中绝大多数部队虽然聚集边境附近300公里以内,但实际上其主力部队主要部署在山下海拔相对较低的区域,真正部署在高原山地的只有一小部分部队。

  目前,在印度陆军作军中,唯一一个全部部署在高原地区的只有北部军区的第14军,其所驻扎的区域基本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

  在第14军中,第254装甲旅是其最主要的装甲部队。第254装甲旅是印军前些年方才组建的装甲部队。2014年到2016年之际,由于印军感到边境压力巨大,先后将第2枪骑兵团、第4骑兵团、第85装甲团三支装甲部队部署到拉达克地区,这3个装甲团组成了第254装甲旅,成为了印军第14军手中的一把尖刀。

印度T90上高原能打赢15式吗?只是个跑不动的"龟壳"

  目前印军在边境高原地区部署的坦克,主要是T-90坦克和T-72M/M1坦克

  印度的装甲团承袭英式编制,实力数为一个营,约编制46辆坦克,因此印军的254装甲旅共计有100余辆坦克,型号都是T-72M/M1。前一段时间,中印边境局势紧张,印度先后向边境高原地区部署了一批T-90坦克。因而,可以说,目前印军在边境高原地区部署的坦克,主要是T-90坦克和T-72M/M1坦克。

  T-90坦克上高原,真的靠谱吗?

  T-72系列坦克由于生产年代较早,性能落后,作为更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T-90被印军寄予了厚望。但事实上,T-90作为重型坦克,在海拔四五千米的中印边境地带,和T-72并没有太大区别。

  首先,重量大,发动机功率低。高原地带气压低、空气含氧量低,海拔每上升1000米,装甲车辆的功率就要下降约10%,油耗则上升6%到9%,热强度增加2%到5%,在海拔4000米区域,一般来说装甲车辆的功率要降低45%左右。

  印军T-90坦克早期型使用840马力的V-84MS发动机,后期型使用1000马力的V-92S2发动机(实际功率达不到),T-90坦克的功率虽然高于T-72,但战斗全重也增加到了46吨,因此吨功率的提升有限,在海拔四五千米的区域,其机动性能可想而知。

  其次,发动机散热性能不佳,故障率高。印军T-90坦克有一个很显著的缺陷,即发动机散热性能不佳,故障率很高。在2017年坦克两项军事竞赛中,印军参赛队使用的2辆T-90就因发动机散热问题先后“趴窝”,不得不退出比赛。

  在高原地区,由于供气量不足会导致发动机的散热性能更差,热负荷增加,会进一步加大T-90在发动机方面的劣势。这也大大限制了T-90坦克在高原地区的使用。

  再次,射击稳定性差。在高原地区,高原低温、低氧等环境,还会严重影响坦克等装甲车辆的火控系统、武器系统等,导致其性能不稳定,故障率较高,时常会出现严重的远弹、偏弹现象。说简单点就是:测不准,打不准,打不狠。

  因此,为了提高射击稳定性,在高原地区部署的坦克装备需要有专门的射表,但这需要大量的测试才能完成。一直以来,印军在高原部署的坦克数量有限,根本就没这套东西,这也将大大影响T-90的作战能力。

  此外,在恶劣的地理及天候条件下,坦克装甲车辆的故障率也远超平原地区,将会大大降低T-90坦克的实际使用寿命。这也是印军以前一直没有将T-90坦克部署在高原地区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表面上看印军在边境高原地区布置了大量坦克装备,包括最先进的T-90坦克,但实际上这些坦克却是跑不动、打不准,还难伺候的“乌龟壳”。相比之下,目前我国15式新轻坦已在高原地区进行了多次演习,形成了战斗力。

  结语

  印军在边境高原地区部署T-90坦克,最主要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威慑对手,而且这些主战坦克主要部署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山谷和河谷营地中,而非突出的前沿阵地,所以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当然了,印军在边境高原地区部署有主战坦都是事实,虽然这些装备具体能发挥的空间不大,不过本着料敌从宽的角度,还是应当予以重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当一个人熬到没有电话、没有聚会、没有社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