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阵风战机能对抗歼20吗 美媒:所有性能全落后
www.wforum.com | 2020-07-30 18:38: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阵风战机能对抗歼20吗 美媒:所有性能全落后

  据美国《军事观察》网站报道,7月29日,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从法国运抵印度。在与中国在北部边境的拉达克地区发生冲突后,印度已开始加强在该地区的部署,并将在该地区部署首批5架阵风战斗机,已提高其空中战力。

  在局势紧张之际,印度在中国附近部署阵风战机,这使得这款法国制造的新型战机与中国国产的歼-10C、歼-16和歼-20进行了广泛的比较。尽管歼-20和歼-10C一样,并没有部署在边境附近,但由于其先进的性能,这款战机常常被拿出来与“阵风”进行比较。

印度阵风战机能对抗歼20吗 美媒:所有性能全落后

  歼-20是中国最有先进的重型战斗机,但“阵风”并非如此,它不仅重量更轻,而且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印度目前服役的250多架苏-30MKI重量战机。此外,歼-20和“阵风”的重量级别完全不同,即使按照重型战机的标准来衡量,歼-20的重量也是非常大的,约为32吨。而“阵风”则是介于轻型和中型战机之间,其重量仅为15吨。不仅仅在重量上存在巨大差异,歼-20还是一款更先进的战机。而阵风战机被认为是“4+代”飞机,歼20有代差,它只能与中国的歼-11BG或美国F-18E“超级大黄蜂”相当。而歼-20则是能与美军F-22“猛禽”和F-35”闪电II”战机并驾齐驱的5代战机。

  “阵风”战机和歼-20的另一个主要区别是它们的设计目的。除了多种型号的轰炸机外,中国还同时制造多种不同级别的战斗机。而且俄罗斯和美国也有能力制造多个级别的战斗机。但法国、瑞典等小国一次只能生产一种级别的战斗机。对于仅限于生产一款战斗机的国家,这种飞机必须优先考虑低运营成本,并且在各领域都要兼顾,成为“万能产品”。这就意味着,虽然“阵风”可以执行对地攻击、空对空和反舰作战,但它的机身必须要在所有这些方面保持平衡。这使得这种多用途战机与专业的战机相比处于劣势。与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苏-35一样,歼-20是空战方面的专家。而其他战斗机,如歼轰-7、F-15E和苏-34都还兼顾了地面攻击的角色。而空中优势战机在空战的角色上一直比多用途战机好得多。

  基于两种设计的巨大差异,很明显歼-20在空战中将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从性能上看,“阵风”是印度空军中飞行速度最慢、飞行高度最低的战斗机,其机动性和爬升速度并不起眼,还不如米格-29等印度老式战机。“阵风”的高度升限大约只有1.5万米,这使得它在边境高原山区的作战能力备受质疑。与苏-30MKI这样的重量级战斗机相比,“阵风”的续航能力也非常低,这意味着它不能携带更多的武器飞行更远的距离。此外,“阵风”的体积小,发动机推力也相对较小,这意味着每增加一件武器,都对其飞行性能造成影响。

  再看歼-20,该机的飞行高度非常高,速度可以轻松地超过2马赫,这意味着该机将能够从上方攻击阵风,并为其导弹提供更大的动能和势能。歼20的航程和续航能力是世界上最长的,该机设计用于执行在太平洋上空的长距离飞行任务。然而,比飞行性能优势更重要的是它的技术优势。作为第五代战斗机,歼-20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技术,该机的雷达截面积仅为任何3代机的一小部分,这使得它极难锁定。歼-20受益于先进的隐形技术,这是“阵风”所缺乏的一种重要能力。

  在态势感知方面,阵风式和歼-20都装备了相控阵雷达,法国和中国是继日美之后,将相控阵雷达安装到战斗机上的国家。考虑到中国的预算更高,再加上规模更大、总体上更先进的军工生产基地,将为战机提供更先进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不仅如此,歼-20的巨大尺寸,是“阵风”的两倍多,意味着它可以携带更重的雷达,这就保证了中国战机在态势感知方面的显著优势。歼-20的态势感知能力通过集成最先进的分布式孔径系统而得到进一步增强,这种系统目前仅由中国战斗机和美国F-35部署,将比“阵风”战斗机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近距离空战方面。

  最后,在武器装备方面,歼-20部署了射程250-300公里的霹雳-15空空导弹。该导弹利用推力矢量控制,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另外该导弹最突出的特点是使用了先进的雷达,这不仅比被动雷达制导导弹更难干扰,而且还能使其在更远的距离锁定目标,并在更远的距离上更好地与隐形目标交战。“阵风”目前装备的是“米卡”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远远落后中国和美国的新技术。然而,印度的“阵风”将很快部署“流星”导弹,该导弹的射程在200-280公里之间,这是对PL-15的潜在挑战。目前尚不清楚“流星”是否像PL-15那样集成AESA雷达

  PL-15是为了对抗隐形战斗机而开发的,“流星”导弹主要是为了与俄罗斯苏-35等机动性很强但非隐形的战机交战。这意味着“流星”导弹对抗隐形飞机的能力预计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此外由于“流星”技术的敏感性,印度收到的几乎肯定是比法国空军自用版“流星”性能更低的型号,这与PL-15的情况相去甚远。

  歼-20装备的新型PL-10导弹,很可能在近程空战中优势更明显。PL-10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机动性极强,这比法国同类“魔术”导弹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这将确保歼-20几乎肯定会在格斗中首先开火。歼-20还将会装备更先进的国产发动机来提高机动性。随着带有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歼-20B的投入生产,其飞行性能会有进一步提高。

  综上所述,歼-20和“阵风”代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飞机,前者类似于美国的F-22“猛禽”,后者只相当于F-18“大黄蜂”。就印度政府而言,当年购买“阵风”的决定受到了相当大的批评。如果印度想对抗中国最精锐的战斗机,“阵风”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