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叫好不叫座,出口遇难题,中国战机到底怎么了?
www.wforum.com | 2020-07-29 19:1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叫好不叫座,出口遇难题,中国战机到底怎么了?

我们知道,国际贸易有很多种类,军火交易就是其中一种,毕竟需要出售军火来弥补巨额的研发费用。世界上很多军工技术较为落后,无法自主研发高规格的武器装备,只能去买别的国家的装备。而在军火交易中,相较于其他装备,各个国家对战斗机的需求更大一些,而且战斗机的价格更高,从中赚取的利润也更高,都是以亿计算的。

无论是美军现在对外销售的F-35战机,还是俄罗斯的苏-35战机,以及法国的阵风战机,都是在世界战机销售市场占有很大比例的。而我们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三代机和四代机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非常强悍的存在,可是对外销量却很低,这又是为什么?

第一点,市场占有量不足。这倒不是说我们中国战斗机的质量有问题,而是世界范围内的三代机和四代机销售市场已经被美国和俄罗斯瓜分了。二战之后,美苏的军工技术经过“军事竞赛”爆炸式增长,工业化水平远高于同时期其他各个国家的水平。三代机和四代机的研发早在这时就完成了,而我们战机也是在苏联的帮助下才起步的,即使现在的战机也有不少俄罗斯战机的影子。我们研发出歼-10系列战机的时候,整个战机市场已经被美俄主导了。

第二点,价格不再占优势。面对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要么进行战机创新,要么进行价格战,我们初期的确实是这样做的,“枭龙战机”就是很好的例子,亲民的很多中小国家都下了单。可苏联解体后,继承了苏联大部分领土和军工水平的俄罗斯经济水平较低,为了提升战机销售,俄罗斯不但下调价格,还附赠生产设备,如果想改造升级,俄罗斯后续也提供技术帮助,相当于免费教学,战机效率得到显著提高。这样一来,我们战机的价格优势也不复存在了。

第三,没有实战检验。我们战机从研发至今,没有参与任何战争,一直处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不像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几代主力战机都参与过实战,没有显著的成就。就好像一个普及率很低的商品,质量再好,很难让消费者绝对放心。而买战机是要在战场上发挥绝对作用的,保卫国家安全,加上不菲的价格,人们还是更愿意相信现在市场叫好又叫座的东西。

第四,先进战机少。这一点是说,我们的先进战机,自己用着都不够,没有多余的战机去做出口。包括歼15、歼16等,歼20和歼31按照目前的情况,更不可能出口,毕竟现阶段还没有那个国家愿意出口五代机。

不过,虽然我们在三代机和四代机的市场上已经落了下风,但是我们在五代机的出口上还是能下功夫的。我们的第二款五代机已经在路上了,用不了多久肯定能和我们见面。我们也拥有完整的工业系统,经济水平年年创新高,随着三代机和四代机的普及,五代机是各个国家追求的目标,很多国家没有能力研发五代机,我们可以针对中小国家的需求,做出“低配版”的五代机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这样就可以在战机贸易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