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平板”还是“小平板”?谈俄罗斯海军海上航空作战平台的发展
www.wforum.com | 2020-07-28 20:14: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几天俄罗斯海军的“大新闻”层出不穷,其中最为人所关注的应该就是关于23900型两栖攻击舰开工的消息。作为近年来俄罗斯建造的最大的作战舰船,虽然早在今年春季俄罗斯官方就已经确认了23900型的建造计划,但仍然足够吸引军事问题研究者们的眼球。相比之下,另一些在以往算得上是“重量级新闻”的消息,却显得有些悄无声息。一周前,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表示,正在按照计划展开“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维修工程,并将由全苏动力建设组织设计院为该舰的维修设计干船坞建设项目。这个消息应该说对于仅有一艘航空母舰的俄罗斯海军而言意义重大,但由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近几年来的实际情况,却显得十分尴尬。

“大平板”还是“小平板”?谈俄罗斯海军海上航空作战平台的发展

普京出席23900型两栖攻击舰的龙骨铺设仪式

对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来说,这艘已经服役了30年、并且经历过实战部署的航母,确实也到了该进行大修和升级的时候了。俄罗斯海军为了保住这颗航母作战力量方面的“独苗”,也曾经费了不少心。早在2013年,“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就已经开始进行大修升级,但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等地的军事行动、预算不足和技术能力等问题,大修时断时续。更要命的是,本来该让“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迎来“第二春”的大修升级,竟然成了使其伤病不断的噩梦——在维修升级过程中先后出现火灾和甲板被砸穿的恶性事故,这种情况别说在航母维修升级中,放眼全球的大型水面战舰维修工程都堪称绝无仅有。由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目前状态实在太差,关于发展新型航母替代该舰的呼声在俄罗斯国内此起彼伏,各船舶设计局的新航母方案设计也层出不穷。

“大平板”还是“小平板”?谈俄罗斯海军海上航空作战平台的发展

2020年6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维修进度,只见甲板锈迹斑斑

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俄罗斯政府和海军近几年来并未制定过任何的航母发展计划。尽管作为俄罗斯主要大型水面战舰设计机构的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近几年公开过多个航母设计方案,其中知名度最高的23000型(即所谓“风暴”级)航母方案甚至已经规划到满载排水量10万吨的重型航母、并且还声称将在2025年前开工建造,然则始终难入俄罗斯海军法眼——虽然资金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但俄罗斯海军没有新的航母发展计划并不完全是经济因素。对于目前的俄罗斯海军而言,近海作战能力才是优先保障的领域,而远洋作战则并不是首要任务,这一点从近些年来俄罗斯海军集中力量发展中小型水面战舰就能看出端倪。

在公众眼中,大型航母经常被视为“国家名片”,但真正让航母发挥作用的方面在于海权和海洋安全保障。非常讽刺的是,作为一个标准的大陆型国家,对于俄罗斯来说航母最主要的意义恰恰就只是国家实力象征,在实际作用方面反而意义不大。很多人可能认为俄罗斯的航母在维护海外利益时作用明显,但实际上从实战作用来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在实际部署中除了提供有限的航空作战力量,实则并没有强有力的作战支援行动。换句话说,除了给在海外行动的俄军“撑门面”以外,航母在俄罗斯的海外军事部署中并没发挥多大作用。

与之相反,两栖攻击舰却能很显著地提升俄罗斯在海外进行军事行动的能力。两栖攻击舰相比于其他两栖作战舰船存在运载能力强、可搭载载具种类多、作战形式灵活的优势,从兵力运载方面来说具有运载营级机械化部队的能力,并可以根据任务需求选择使用直升机、气垫船、登陆艇转运搭载部队,无论是快速机动部署还是大规模运载都很合适。两栖攻击舰还能用于人道主义救援、撤侨或海上医院用途,因此用于非传统安全领域效果也很可观。如果直接用于海外干涉作战任务,两栖攻击舰则能够成为航空火力搭载平台,考虑到俄罗斯海军使用卡-52K型重型武装直升机作为舰载机,在两栖攻击舰完全搭载武装直升机时其火力投送能力甚至能与轻型航母媲美。可以说,两栖攻击舰一舰多用,对于目前财政开支有限的俄罗斯海军来说尤其有用。

而且,即便单纯从两栖作战舰船的角度来说,俄罗斯海军也确实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了。目前俄罗斯海军的两栖作战舰船极为老化,其主力为4艘1171型(“鳄鱼”级)坦克登陆舰、15艘775/775M型(“蟾蜍”级)坦克登陆舰、1艘11711型(“伊万·格伦”级)船坞登陆舰,除11711型外,其余舰船均为苏联时代建造的老舰,1171型的平均舰龄甚至已经达到了50年。另外,上述舰船中吨位最大的11711型满载排水量也只有6600吨,执行大规模登陆作战或海外干涉任务存在运载能力不足的问题。综上,两栖攻击舰对于俄罗斯海军是非常急需的装备,使用该舰替换老式两栖作战舰船、弥补作战能力,是俄罗斯填补两栖作战空缺方面的题中之义。

因此应该承认,虽然两栖攻击舰相比于航母而言航空作战能力仍然相去甚远,但对于目前的俄罗斯来说,建造两栖攻击舰确实是更合理的选择。与航母不同,两栖攻击舰在涉及建造上允许采用民船标准,同时体积和吨位也要小得多。俄罗斯曾经向法国订购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当时按照双方协议,由法国建造舰体前段、俄罗斯建造舰体后段,分别完工后再进行对接。虽然由于政治因素法国方面最终取消了两艘“西北风”的出口,但当时两舰已经完工、随后俄罗斯同意将两舰出口给埃及。从两艘“西北风”级在埃及海军的服役情况来看,俄罗斯建造的后半段没有出现问题,这证明俄罗斯至少具备了两栖攻击舰的舰体建造能力。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航空母舰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毫无用处。从竭力维护现有巡洋舰和驱逐舰的作战能力来看,俄罗斯海军虽然早已改变作战模式和发展重点,但并未放弃基本的远洋作战能力。即便是对于一支“存在型”海军来说,航空母舰也是一种非常关键的装备,因此当技术条件允许后,俄罗斯仍然可能开工建造航空母舰。但凡事总有轻重缓急,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两栖攻击舰仍然是更现实也更合理的选择,这是决定目前俄罗斯海军优先建造两栖攻击舰的根本原因。应该说,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本来就不存在冲突,但各方面的限制因素导致俄罗斯海军目前不得不做出事实上的“二选一”,如果情况允许,两者同时在俄罗斯海军中服役并非没有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