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19个萨姆-6导弹阵地85架战机被轻松击溃,叙利亚贝卡谷地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www.wforum.com | 2020-07-08 17:04: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对以军突袭早有防备

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围绕马尔维纳斯群岛展开了一场海空大战,同年两伊战争也进入了最激烈的相持阶段,在世界的目光都被这两个地方吸引之际,以色列瞅准这一时机,大军进入黎巴嫩!以军的行动让邻国叙利亚坐立不安,以叙双方长期以来就是宿敌,并且多次发生正面冲突,以军的实力和战术叙利亚深有体会,因此担心战火波及到自己的叙利亚加强了警戒备战。

19个萨姆-6导弹阵地85架战机被轻松击溃,叙利亚贝卡谷地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贝卡谷地位于黎巴嫩东部

黎巴嫩东部靠近叙利亚的区域有一处山谷,这个山谷属于东非大裂谷的最北端,因位于叙利亚贝卡省境内,因此这处山谷被称为贝卡谷地。长久以来,叙利亚在这处山谷都有大量军事存在,在苏联的帮助下叙利亚更是在贝卡谷地苦心经营了19个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但如此强大的防空力量还是没能阻止以军的攻击。

以色列轻松击溃叙利亚防空系统

1982年6月9日,以军向贝卡谷地发起突然攻击,首要目标就是山谷中的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以军与萨姆-6可谓是有不解之缘:在此前的几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被阿拉伯国家打下了一百多架战斗机,其中接近一半是被萨姆-6防空导弹击落,因此以色列空军对这款野战防空系统恨之入骨!此外,萨姆-6在当时来看仍属于较为先进的防空导弹,若不把这些导弹阵地摧毁,以军接下来的行动将会非常被动,因此这次突袭把萨姆-6选为了首要目标。

突袭并没有发生在夜间,而是在天气晴朗的下午发起,所以将叙军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以色列空军起飞大量由F15、F16和F4组成的机群,其中F15和F16担负战场上空的警戒任务,攻击行动则由F-4和A-4攻击机完成。F4战斗机和A4攻击机携带大量精确制导炸弹,并将这些弹药精准无误地投放到了贝卡谷地叙军萨姆防空阵地上面,短短的6分钟内,叙利亚19个萨姆-6防空导弹阵地被彻底摧毁。

叙利亚不甘心就此落败,随后起飞了两个波次、超过一百架米格21和米格23战斗机扑向以军机群,与担负外围警戒任务的以色列空军F15和F16战斗机混战在一起,但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以色列空军在无一损失的情况下击落了叙利亚空军82架战斗机(叙方称自己损失57架战斗机,击落以色列14架战斗机),由此彻底摧毁了叙利亚空军的反击能力。

取得巨大战果的以色列空军并没有就此罢休,在6月13日再次出动200多架战斗机,将叙军连夜赶来增援的9个萨姆防空导弹连再次摧毁,并将叙利亚部署在贝卡谷地的数百辆装甲车辆一并消灭!在损失了大量战斗机和防空系统的情况下,叙军再无力阻止起有效的反抗,贝卡谷地之战就此结束!从实力对比来看,叙军在贝卡谷地部署的防空系统和后方的战斗机数量不可谓不多,但为何在与以军的交手中一触即溃呢?

以色列在贝卡谷地轻松取胜的原因分析

一,以色列拥有作战体系的优势

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将电子战发挥飞到了极致。除了担负直接作战的战机机群外,在后方以色列出动了波音707改装的电子侦察作战飞机援助。事实上在开战之前的数个月时间内,以色列的电子侦察机已经将贝卡谷地的萨姆防空导弹的位置、雷达参数了解了个一清二楚, 并且在开战之时发起了强大的电磁攻击,同时发射了大量AGM-45“百舌鸟”和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重点照顾了叙军防空雷达。进攻一方的以色列空军和防守一方的叙利亚萨姆导弹,就是一支信息化空中力量和一支机械化地面力量的对比,实力差距一目了然。

二,战术运用得当

在首个攻击波次中,处于高度警戒的叙利亚防空部队的预警事实上是非常成功的。6月9日下午以色列空军出动后不久,贝卡谷地中的叙利亚防空雷达就发现了空中目标,并且发射了数十枚导弹将这些目标一一击落,但随后发现这些被击落的目标是以色列空军为了诱导叙军雷达开机并发射导弹的诱饵无人机,反应过来的叙军立即将雷达关机但已经来不及了,此时以军战机发射的反辐射导弹直奔这些雷达而来。雷达就犹如防空导弹的眼睛,没有了雷达再先进的防空导弹也仅仅是一块铁疙瘩,因此在以色列空军战术运用得当的情况下,叙利亚这些萨姆-6防空导弹大部分都没有发射的机会就被摧毁。

三,以色列空军战机拥有性能优势

在防空导弹阵地被摧毁后,叙利亚空军战机大规模出击迎战,但再次被以色列空军轻松击溃,这又是为何呢?叙利亚空军战机是二代的米格21和米格23,而以色列空军担负空战任务的则是F15和F16这样的先进三代战斗机。与以色列战机相比,叙空军战机的自身性能、雷达、空空导弹均处于下风,并且以色列空军背后还有E-2C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提供支持,轻松击败叙利亚空军并不意外。虽然叙空军战机也多次锁定以色列战机,但米格23发射的“蚜虫”空空导弹大部分被以军战机发出的诱饵弹吸引而失去了真正的目标。

四,以色列空军飞行员训练有素战术独特

与叙利亚空军飞行员相比,常年历经战火并且创下多次重大战绩的以色列空军飞行员的个人技艺显然更胜一筹!以色列早已把空军当作了战争中的排头兵和决胜力量,因此其飞行员的日常训练和实战经验远不是叙空军能相比的。反观叙军,面对以色列空军随时可能的进攻,仍将防空系统作为主要防守方式,被彻底摧毁后才出动战机迎战,对空军的不重视也是导致其在接下来的空战中完全失利的原因之一。此外,以色列空军将现代空战的战术方法运用到了极致:E2C预警机在发现叙军战机后,引导己方战机飞行到叙军战机的雷达盲区内再发射导弹攻击,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己方战机的安全。

贝卡谷地之战称得上是一次教科书般的空中打击和空战战例,在这场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将信息化空战和现代化空战体系发挥到了极致,因此最终的结果,甚至让美国空军都感到非常震撼!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