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蛟龙号曾潜7000米,为何核潜艇只潜几百米?
www.wforum.com | 2020-07-05 18:1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蛟龙号曾潜7000米,为何核潜艇只潜几百米?

     说到潜艇大家肯定能想到藏在深海大洋各处的战略级的“盘龙隐蛟”会在战争来临时悄无声息来到敌方近海给予致命一击的场景。

     核潜艇作为战略级武器的载体常年在深海里“藏身”,每次补给完毕能在深海里执行任务长达2-3个月。目前除了联合国五常还有印度都不同程度上都有配备有核潜艇。自从美国在1954年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下水以来各大国都把核潜艇作为最后且最重要的战略威慑给与重视。原因就是占地球70%的海洋中有更大的战略部署场地,易于隐藏,打击威慑更大。

     那么按理说核潜艇潜水深度越高隐秘性,为什么各大国的核潜艇基本都在几百米的深度?今天就带铁子们就从三个方面说说这个原因。

      首先就是造价问题。中国在2012年利用“蛟龙号”潜水器于马里亚纳海沟潜水深度达到7000米,美国“迪里雅斯特号”潜水器更是到达了人类极限10000米的深海。那有人就问了各大国都具备有深海潜水的能力将这运用到核潜艇上那不是再先进的声呐也探测不出来?当然可以,只是就是因为那样太耗费。我国的蛟龙号船体,浮体等都是钛合金利用各种复杂工艺加工而成,甚至个别部分都得用到几十万美元一平米的“稀有合金”。那这么看来像潜艇这么大的身材,像“蛟龙号”这样如法炮制哪个国家也造不出一个成规模潜艇部队来。

     其次就是战时没必要。多少有了解核潜艇的铁子们都知道核潜艇在发射导弹时都要接近水面才能发射,每个国家的核潜艇都一样的。因为导弹在水下就算有推进器助飞遇到水的阻力依旧非常大。在海洋中每下降10就相当于在身上增加一个大气压,如果太深的话发射导弹可能刚出潜艇就被压爆了,美军就在1963年好奇用先进的“长尾鲨号”试探最大潜深时被巨大水压压破永沉在大洋底。当然除非你再花高价打造整舰的导弹系统,那就不是战略威慑了是给自己打造了“牢笼”。

     苏联在1964年就曾打造当时世界最“先进”的705核潜艇,使用铅铋冷却反应堆和双层钛合金打造。下潜达1600米,航速有40节但是出生没多久就被搁置了。原因就是保养贵,实战没多大用。所以在实战中太深也没多大用!

    现代科技替代深度完成的隐蔽性。核潜艇也会被声呐探测到这没错,所以就像第五代战机一样利用科技手段增加它的隐蔽性比潜深来说更有实战意义。像各国给潜艇上涂的静音涂膜就有利于减少水流对舰体的摩擦造成的声音,还有利用特殊合金打造的螺旋桨给动力舱装静音材料等。

     瑞典开发的柴电潜艇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在演习中能轻易地在美军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的反潜系统下“遛弯”。美军的佛吉尼亚核潜艇和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都达到了比海洋背噪高5分贝的静音程度。

     现在我国的“096”级战略核潜艇将服役或已服役,这是我国最先进的核潜艇航程达20-30多万公里,使用最先进的静音手段加上领先的自主研发量子雷达和东风-41战略导弹改造的巨浪-3战略导弹。这样的战略核潜艇必会让我国在海洋威慑上实力大增,也证实了什么叫“中国力量”,叫嚣之前是不是先考虑下大洋下面印着五星红旗的战略核潜艇作战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