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以色列扩土缘何急刹车?
www.wforum.com | 2020-07-03 19:41: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4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蓝白党领导人本尼·甘茨签署联合政府协议,约定在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框架下,于7月1日启动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行使"主权"的进程。

     此后,巴勒斯坦各方严阵以待,国际社会和媒体密切关注。然而,7月1日这一天平静过去,以色列没有采取任何动作。以色列为何踩下"刹车"?下一步会有什么动作?继续扩张领土,还是就此放弃?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近期以色列疫情剧烈反弹,民众"抗疫优先"的声音高涨,美国政府不支持“立即扩土”以及阿拉伯国家强烈反对是以色列“刹车”的重要原因。

     以色列内部对扩土计划立场不一。国防部长甘茨坚决反对以色列单边扩土,主张应与巴方协调后推进美方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反对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声中实施扩土。.

      近期,以色列疫情反弹助长反扩土呼声。此前,以色列基本控制新冠疫情,5月日新增感染人数一度降至个位数,但随着解禁防疫措施,疫情近期剧烈反弹,7月2日新增确诊人数首次超过千人。

     另外,有学者担心扩土可能给以色列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以知名智库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所长阿莫斯·亚德林日前撰文指出,扩土计划是个错误,特别是在疫情拖累以色列经济的情况下。

     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就以色列扩土分为两派。一派以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为首,支持扩土,力主美国不加干涉,由以方决定是否扩土,何时扩土;另一派以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为首的推迟派,代表总统唐纳德·川普本人立场。

     虽然美国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由库什纳团队操刀,但美国疫情加剧蔓延和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让川普团队无暇他顾,不希望以色列再“添乱”。本周,美国再次派特使前往以色列重申这一立场。

     此外,以色列不得不顾及约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立场。约旦是与以色列有正式外交关系的两个阿拉伯国家之一,也是以色列邻国,双方1994年签署和平协定,情报合作密切。以色列把约旦视为东部边界的安全屏障。

     对于约旦来说,鉴于它超过一半人口为巴勒斯坦难民,因而坚定支持“两国方案”,反对巴勒斯坦领土被吞并。一是为保证境内巴勒斯坦难民的回归权,另外担心扩土可能在约旦引发大规模抗议,扰乱政局。约旦因此坚决反对以色列的扩土计划,威胁一旦以色列实施扩土,将考虑撤销约以和平协定。

    近年来,推动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一直是内塔尼亚胡政府的外交主攻方向之一,阿联酋是其中比较成功的案例。双方近年来关系日益紧密,阿联酋曾罕见接受以色列高官访问,近日双方宣布合作抗击新冠疫情。阿联酋也坚决反对以色列的扩土计划,称这一行为伤害双边关系。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2日刊文,称以色列扩土计划未能如期启动可能考虑到巴方提出重启对话。据报道,巴勒斯坦已向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提出,如果以色列放弃扩土计划,巴方愿意回到谈判桌。

     不过,以色列当前尚未放弃扩土计划。以色列官方透露,以美双方仍然在就扩土的范围制图,具体细节可能下周或者今后数周公布。

    从内塔尼亚胡个人角度考虑,作为以色列任期最长的总理,他试图继续为自己的政治遗产“锦上添花”,放弃扩土的竞选承诺无疑将是他政绩的一大挫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