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超远程空空弹会改变空战吗?歼轰7或也能来"凑热闹"
www.wforum.com | 2020-05-27 20:29: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当代空战而言,随着超视距空战逐渐成为空战的主要作战场景,当代歼击机对于超视距空战所需的各类装备的需求也更加水涨船高。尽管无论哪个国家都不敢和上世纪中叶空空导弹刚问世时那样自信说空中格斗已经不需要了,但从各国五代机研制中一边拼命往主弹舱里想方设法多塞两发雷达弹,一边对格斗弹要么弹舱里有两发足矣,要么直接外挂拉倒的架势看,远近亲疏显然是不言自明。

超远程空空弹会改变空战吗?歼轰7或也能来"凑热闹"

  甚至都不用数,看看谁在飞机的“黄金位置”就不难明白了

  隐身性能作为五代战机相较于前几代战机的最显著优势,自然是要想方设法加以发挥。比起在双方互相能够目视接触,全力发挥战机机动性能互相缠斗,进行胜负难分的近距离空战,超视距空战与现代隐身技术的结合,尽力避免卷入不必要的近距离空战,充分发挥五代机的隐身能力开展超视距空战,应该是当代掌握这两项技能的空中力量理想的空战形式。运用得当的话,可以让对手的战机在无法探测到来袭方向的情况下就被导弹击落,这从某种程度上与中程空空导弹刚刚诞生的时候理想化空战中导弹载机“虐杀”老一代只有格斗空战能力,甚至没有雷达告警器的战机的场景颇为相似。

  要实现这样的单方面杀伤,自然要尽力提升己方空空导弹的杀伤能力,这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导弹的射程。通常我们提到射程的时候,首先强调的就是导弹的动力射程,什么新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冲压发动机、变推力固体发动机、双脉冲发动机等等,都是在加快导弹飞行速度和延长燃烧时间上做出努力的产品,而除此之外,提升导弹射程的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则是利用相对先进的火控系统,尽量做到尽早发现和锁定目标,在尽可能大的距离上发射导弹,充分利用空空导弹的射程和动力。

  举例来说,当年使用208型雷达的歼-8Ⅱ型战机在使用“阿斯派德”空空导弹的时候,在试验中直到15公里的距离上才发现目标并发射,实际命中的射程还要更近,而到歼-10使用“阿斯派德”国产化型号霹雳-11时,在KLJ-3型雷达的支持下,其有效射程就能达到翻倍的效能;面对相同的目标,霹雳-12在歼-10A上的有效射程,一般就要明显小于雷达孔径更大的歼-11B型发射时的射程;而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6在发射同样的导弹时,由于性能优秀的雷达可以更早掌握空情,也能取得几乎相当于霹雳-12理论最大射程的表现。

  不难想象,在搭载射程更大的霹雳-15等型号的空空导弹时,机载雷达性能更强的歼-20,其空空导弹实际能够命中目标的距离自然就更大了。再考虑到歼-20战机本身的隐身性能优势,在目前歼-20装备数量还相当有限,只能充当空战“矛头”和“点穴杀手”的情况下,

  理论上它们在空战中能够安全前出到更加接近地方的位置上,对诸如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深处敌方空域的目标实施攻击,其所能取得的作战效果无疑会更加理想,对于空战胜负的影响将更为关键。当未来更多数量的歼-20以及其他型号的第五代歼击机投入现役之后,空战的主力也将由现在的四五代战机混合逐渐向五代机“唱主角”过渡,面对同样是五代机打天下的强敌对手,届时这样的阵势也不会太落下风。

  除了目前常见的霹雳-12、霹雳-15、R-77等中远程主动雷达空空导弹之外,通过自行研制和引进等多种途径,解放军目前在超远程空空导弹领域也逐渐有所建树。与此前一般猜测的超远程空空导弹主要用于打击预警机、轰炸机等大型低机动能力的目标不同,这些导弹虽然尺寸不小,但其设定的作战目标中是包含典型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样的超音速高机动目标的。这意味着超远程空空导弹同样可以在参与夺取制空权的空战中大量使用,用于攻击各种对方的空中目标。

  由于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射程远大于一般的空空导弹,发射此类导弹的战机因此也可以处于相对安全的空域中,这给了各种不具备隐身能力的四代机、四代半机有效参与空战的机会。加上超远程空空导弹为了保障其飞行中对目标信息的持续更新,不仅具备相关的数据链系统,还能实现真正的“A射B导”,让导弹由获取目标信息的战机和预警机进行中继制导。这也意味着一些不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战机,理论上也能携带和发射这类空空导弹。

  虽然现代空战与所谓的“排队枪毙”的形式相去甚远,但由于此类导弹尺寸巨大,即使是歼-11/16这样的重型战机也难以大量携带,这时候有诸如歼轰-7A这样的战机加以“助力”,充当“飞行挂架”的作用,无疑也能增强空战中解放军的持续作战弹性。同时由于“A射B导”中导弹的发射位置限制较为宽松,在作战中对这些远程空空导弹的使用形式也可以有更富于想象力和创造性,从而演变出各种别出心裁的战法。

  超远程空空导弹作为一种在空空导弹问世初期就开始存在的技术概念,直到今天在空战中依然处于一个“配角”的状态,而在中、俄、美等国都开始纷纷研制远程空空导弹的这个时代,尽管有关此类武器在战场上将以何种形式,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一点上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但超远程空空导弹毫无疑问会成为未来空战中一种重要的武器装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