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两次穿越台海的美舰有一特殊身份:专门对付东风导弹
www.wforum.com | 2020-05-24 20:3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穿越我台湾海峡,5月13日再次穿越,全程得到美军驻日嘉手纳基地P-8A反潜机的支援,从表面上看,这是一次美军针对我台湾进行了一次立体反潜战,旨在搜索我潜艇及其活动情报。作为第七舰队的骨干成员,DDG85麦坎贝尔号其实还有一个身份,正是这个身份决定了该舰能够作为穿越台湾海峡的不二人选:这就是DDG85麦坎贝尔号是第一艘美海军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驱逐舰首舰,因此该舰具备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的能力。显然,美军让第七舰队驱逐舰拥有这样的能力是要拦截东风导弹。

两次穿越台海的美舰有一特殊身份:专门对付东风导弹

  1992年12月,美军联合需求监督委员会通过了美海军关于对海上战区弹道导弹防御(TBMD)的要求,美军在苏联解体之后考虑到战术弹道导弹技术会扩散,陆军升级了爱国者3系统,扩大的防御范围;海军则需要在大气层内建立有限区域的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作战范围是海上战区、港口、沿海内陆地区等。1996年3月,美海军宙斯盾巡洋舰展示了TBMD能力,1997年1月,在白沙导弹靶场用SM-2 Block IV导弹对目标进行首次拦截,并且在CG-70和CG-73巡洋舰上继续评估。建于2000年的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就这么成为第一艘具备海上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驱逐舰,并且配备给第七舰队,目的就非常明确了:针对东风弹道导弹对第一岛链的威慑进行反威慑,用于拦截中近程东风弹道导弹。

  海上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的核心是宙斯盾系统和SM-2 Block IV导弹,为了针对弹道导弹进行拦截,宙斯盾雷达进行了升级,以允许探测和跟踪战区弹道导弹,通过开发特殊的高能波形、改变和改善信号来探测目标弹道,并非简单改变雷达的总输出功率。这样来袭的中近程战区弹道导弹可被宙斯盾雷达捕捉到,建立与SM-2 Block IVA导弹交战的末端拦截条件。

  SM-2 Block IV导弹方面也进行了升级,侧面安装了红外成像仪,这样可以探测和从侧面跟踪弹道导弹,并且在末端100公里×50公里的范围实施拦截。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搭载了SM-2 Block IV导弹之后,就为美军第七舰队建立了末端拦截屏障。换个角度看,1996发生的台海危机,SM-2 Block IV导弹也能应付。从硬件角度看,SM-2 Block IVA导弹除了Mk-104火箭发动机外,还配备了Mk-72助推器,增大的拦截射程,针对低雷达截面积(RCS)目标进行了优化。从2000年中期开始,SM-2 Block IVA导弹就开始生产,美军一共订购了496枚,由伯克级驱逐舰携带,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就是第一艘。

  除了SM-2 Block IV导弹外,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仍然还有一个身份,是美第七舰队第一艘安装ESSM北约标准海麻雀导弹的驱逐舰,于2004年3月安装到位。ESSM导弹实现了一坑四弹的装填模式,一个8单元的MK41发射装置可装填32枚ESSM导弹,火力相当强大。美军研发ESSM导弹的目的是对抗超音速反舰导弹,尤其是SSN22末端带机动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是ESSM导弹的目标。从射程上看,ESSM导弹达到了50公里,飞行速度4马赫,具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硬件条件。

  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不仅装备了SM-2 Block IVA导弹,还有ESSM北约标准海麻雀导弹,实现了双射程的拦截目标,可对中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拦截,还能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显然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是为中国海岸附近活动量身定做的,那么第七舰队派出该舰穿越台湾海峡,当然是不二人选。从美军的角度看,DDG85麦坎贝尔号驱逐舰具备自保能力,防空反导技术较为全面,一旦发生冲突,可第一时间进行拦截。当然,言外之意也很明了,美军试图借DDG85麦坎贝尔号这么一艘具备防空反导能力的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潜台词就是美军可在台海周围建立防空反导网,这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不仅把驱逐舰开到海峡中间,还专门派了一艘能防空、反导的驱逐舰来搞事,挑衅意味浓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