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军学北约大搞反登陆作战 但战略纵深却成关键弱项
www.wforum.com | 2020-05-24 19:39: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何一场决定性的战争,无论前期海军、空军、火箭军多么花哨,最终的结果总是要派陆军占领,完成最后压制清缴工作。而对于一个偏安一隅的岛屿地区来说,反登陆作战就是一切作战体系的核心。

  反登陆指导思想

  台湾省反登陆作战体系延续了师承北约。冷战时期,中东欧对峙前沿,苏联不仅拥有着一线平推的装甲洪流,其陆海军也有着比较强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可以在波罗的海和北海、黑海和地中海,及南北两线同时展开登陆,策应正面战场进攻作战。

台军学北约大搞反登陆作战 但战略纵深却成关键弱项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北约军队修改了二战以来的滩头守备战术,转而停止修建类似“大西洋堡垒”的岸滩永备工事,将部队后撤。只在滩头一线保留少量警戒部队,主力装甲兵团在各交通枢纽集结,保持海岸线10公里以内距离。在苏军实施两栖登陆期间,北约重装部队利用西欧发达的公路交通网,快速机动驰援,冲击苏军登陆部队,趁其立足未稳和缺乏重装部队,将其赶下大海。

台军学北约大搞反登陆作战 但战略纵深却成关键弱项

  通过汉光系列军演来看,台湾省严格遵守了这一套反登陆作战体系。尤其是在2002年左右,提出了“拒于彼岸、击于半渡、毁于滩头、歼于阵内“的分段式抵抗思想。以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登陆流程完整性为主,强调在对方登陆作战准备阶段就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在抗登陆中始终保持攻势行动,集中局部优势军力实施反击,遏止对方对滩头的进攻。

  火力配置

  概括台湾省反登陆作战就是一句话:滩头顶住,然后装甲突击赶下海。

  滩头顶住:在距离海岸30公里左右部署25个守备旅,守备旅类似于咱们的预备役部队,战斗力较差。这些守备旅担任一线防御部队,平时不满编,战斗时临时补充编制。

台军学北约大搞反登陆作战 但战略纵深却成关键弱项

  装甲突击部队:15个打击旅则近似于咱们的集团军部队,配置在浅近纵深交通枢纽附近,遂行机动打击和反空降作战等任务。装备上,主要以中轻型坦克为主,如M24、M41、M48等,强调能够在台湾复杂地形上灵活快速机动。最近台湾省从美国进口了108辆M1A2主战坦克,应该对其滩头火力有不少加强。

  海空力量支援:由于体量相差太大,台湾省的海空力量主要掩护装甲部队反冲击。至于打击战略打击兵力物资集结点或者交通枢纽,估计也没这个机会。现在台湾省空中力量主要代表为美国进口的F-16V。

  体系评价

  采用“滩头顶住,装甲突击赶下海“战术的台湾武装力量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滩头顶不住,装甲部队冲不动的情况。

  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台湾省空中力量已经失去了任何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海峡地区及沿岸滩涂制空权难以保障,负责装甲突击的精锐机动部队,完全暴露在我075两栖攻击舰搭载的武装直升机打击范围。难以保证打击效果。

  而装甲部队主要装备的是装备“勇虎”等二代坦克,M41D和M24在大陆都已经是博物馆里的展品了,反登陆作战缺乏“重锤”。M1A2与当下台湾省地面力量体系不兼容,难以发挥作用。

  台湾的十几万地面力量撒在西海岸上,在大陆进攻方向不明情况下,只能处处守备、处处薄弱。075入役之后,咱们甚至有能力在台湾东海岸发起几场小规模登陆,来牵制其机动部队。

  岛屿地区的先天悲剧就是缺乏足够的战略纵深。台湾西海岸距离中央山脉平均仅有几十公里的纵深。台军一旦在第三阶段失利,加上打击旅未能到位支援,南北防御体系将被完全撕开,台湾将面临绝境。

  总之,咱们手握主动权,战法多样,只要对这些短板善加利用,形成突破口并造成扩散效应,台湾省的反登陆作战很难达到预期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