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川普爆料的17倍音速导弹是何神器 中国已经有了
www.wforum.com | 2020-05-21 20:4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5月15日,美国太空军军旗的首次亮相仪式在美国白宫著名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国总统川普在仪式上的一番讲话却夺去了太空军军旗的“风头”——他首次透露美国正在研制一款“令人难以置信的军事装备”,一种17倍音速的“超级导弹”,比中国和俄罗斯现役的高超声速导弹要快得多。那么美国总统川普所说的这种“17倍音速超级导弹”,靠谱吗?它到底会是款什么样的导弹?

川普爆料的17倍音速导弹是何神器 中国已经有了

  川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主持仪式展示太空军军旗

  美国高超声速导弹: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这个俗语来形容美国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制历程,可谓是再贴切不过,早在冷战时期的上世纪六十到八十年代,美国和苏联为了争夺军事技术优势,就在竞相对高超声速导弹技术进行预研,其中美国人的进度比苏联人更快,走得更远,先后推出了X-15、X-21、X-43等几代高超声速飞行器验证机,对高超声速技术的各个关键子系统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技术研究。本世纪初,美国DARPA和美国空军研究室更是联手推出了“猎鹰”高超声速飞行器计划,即HTV验证飞行器项目,推出了所谓“一小时打遍全球”的高超声速武器概念,打算研制一种飞行速度15~20马赫,能够一小时飞行2万千米的“超级武器”。其“一小时打遍全球”的宣传口号,堪称是高超声速武器领域最深入人心、令人印象深刻的宣传语。此时的美国人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着手最早、研究最全面最深入、技术水平也是最高的,除了俄罗斯人依靠苏联“余荫“尚能“望其项背”外,其他竞争对手连美国的影子都看不到。

  然而一向对自己的技术实力无比自信的美国人很快认识到美国高超声速技术路线出现了问题,HTV-2技术验证机仅在无动力滑翔和平台气动力、控制、热防护等关键系统验证试验过程中便出现了大问题,2010年4月和2011年8月两次试射中,HTV-2都在滑翔返回过程中“失联”。经技术人员分析,这可能是飞行控制系统、热防护系统等关键子系统在15~20马赫高速下尚不够成熟所致。以“猎鹰”、“黑雨燕”、X-51A等为代表的高超声速武器试验项目的先后失败、挫折或下马,以及美国国防技术和军事力量领域全面领先的现实,使得美国政府和军方决策层将高超声速武器研制计划一度束之高阁,直到俄罗斯和中国先后推出高超声速武器项目,将美国人惊醒。

  当然,此时美国军方高层一口咬定的“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在高超声速导弹领域远远领先于美国”,这种说法存在相当的夸张成分,意在刺激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们痛快地签署和放行新上马的美国高超声速导弹项目,并投入足够的“真金白银”。事实上美国虽然在高超声速导弹武器型号研制方面慢了几步,但由于此前雄厚的技术积累,美国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等几个领域尚且明显领先于中俄,更谈不上“远远落后”。

川普爆料的17倍音速导弹是何神器 中国已经有了

  “陆基战略威慑”GBSD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川普总统所说的17倍音速“超级导弹”,最有可能就是指它

  实际上,美国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以前在高超声速导弹领域犯的错误——步子迈的太大。从技术角度看,高超声速导弹可以根据速度区间划分为三代,第一代高超声速导弹速度5~6马赫,刚刚越过高超声速与超声速的分界线;第二代则是10马赫级;第三代为15~20马赫。目前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公开的战术高超声速导弹武器,都属于5~6马赫的第一代导弹。美国技术人员分析研究表明,以目前美国的技术水平,5~6马赫是一个明显的技术分界线,要想把战术导弹的速度提高到6马赫以上,所需的技术和资金要求以及武器研发难度会以几何倍数增长,以美国目前的技术,研制战术级高超声速导弹武器,也是5~6马赫的第一代最为靠谱。

  此前中国和俄罗斯之所以后发先至,无非是在技术领域比美国更务实,所以暂时走在了前面。而美国人一心要“一小时打遍全球”,一上来就要搞“高大上”,反而落在了后面。目前,美国军方正在推进的几个高超声速导弹验证和研制项目,包括:美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美空军研究实验室的“吸气式高超声速武器概念”(HAWC)项目和“战术助推滑翔”(TBG)项目,美海军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CPGS)项目,及美国陆军的“战略火力导弹”(SFM)项目,均不约而同选择了第一代5~6马赫的技术,可以说是从当年的“心比天高”走向了“脚踏实地”。

  17倍音速“超级导弹”:可能是新一代中程弹道导弹或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的滑翔机动弹头

  既然美国三军目前在研的战术级高超声速导弹都属于第一代高超声速武器,根本不可能达到17马赫的高速,那么川普所说的美国正在研究的17倍音速的“超级导弹”,到底有没有呢?是个什么东西呢?

  虽然目前限于高超声速滑翔技术、热防护技术、气动力技术、飞行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的限制,采用新式机动弹道的“现代意义”上的17马赫第三代高超声速导弹还不现实,但并不意味着17马赫导弹搞不出来。因为只要利用传统的弹道导弹技术为基础,17马赫导弹完全不是问题。

  目前看,17倍音速“超级导弹”有两个可能:

  第一,美国人已经事实上撕毁了自己在冷战时期及冷战后与苏联/俄罗斯签署并持续遵守的中导条约,已经开始着手研发新一代中程弹道导弹。据外媒报道,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6在飞行中就达到了18马赫的最大速度,所以美国中程弹道导弹达到17马赫(即17倍音速),完全不存在问题。

  第二,2016年起,美国已经开始了“陆基战略威慑”GBSD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的招标和研制,据公开资料介绍,该导弹也将与俄罗斯的“亚尔斯”RS-24洲际弹道导弹一样可选择搭载高超声速滑翔机动弹头,高超声速滑翔弹头采用全新的弹道/滑翔结合新型弹道,弹道轨迹与传统洲际导弹弹头的弹道式轨迹完全不同,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0~20马赫。所以17倍音速的新“超级导弹”,也极有可能是美军正在研制的GBSD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的滑翔机动弹头。

  17倍音速导弹,中俄其实都有

  那么17倍音速的“超级导弹”是否像川普自己说的那样已经“世界领先,中俄都没有”呢?那也未必。上面已经提到,俄罗斯的RS-24,已经列装了速度达到10~20马赫的滑翔机动弹头;而中国已列装的“东风”-17导弹已经展示了成熟的滑翔机动弹头技术,据外媒猜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极有可能也可以采用滑翔机动弹头技术。

  所以川普总统吹嘘的“超级导弹”,一方面是透露了美国目前一种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制进度,另一方面更多的是追求“宣传效果”和“轰动效应”。

  结语

  无论是“新一代中程弹道导弹”还是“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滑翔机动弹头”,美国总统川普所透露出的17倍音速“超级导弹”都值得我们加倍警惕和防范。其中前者,由于美国国内的鹰派人士多次支招应该在第一、第二岛链甚至于是澳大利亚布置中程弹道导弹威慑中国,一旦真的研制出来,肯定是一个巨大威胁;而后者,则代表美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比起现在的“民兵”III导弹加倍升级,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而言,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