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敏感时刻宣布售台重型鱼雷 把“台独牌”打到极致
www.wforum.com | 2020-05-21 20:3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敏感时刻宣布售台重型鱼雷 把“台独牌”打到极致

       就在蔡英文展开第二任期之际,美国宣布出售台湾18枚MK—48重型鱼雷及相关设备,时间点如此巧合引发岛内猜想。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20日发布新闻稿称,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18枚MK—48重型鱼雷,金额约1.8亿美元(约合新台币54亿元),行政部门已通知国会。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在推特称,美国对台军售是依照“与台湾关系法”,并基于台湾维持足以自卫的“国防”需求的评估,“通知出售鱼雷是美国支持台湾海上防卫的最新例证”。亲绿的《自由时报》称,军售项目除了18枚鱼雷外,还包括备料、支持与测试设备、运输器、培训与技术后勤支持等,“这是给蔡英文的连任贺礼”。自由电子报进一步披露称,另一笔军售也接近成案,台军方拟向美国购买波音公司的“鱼叉block2”反舰导弹,可以监视沿海交通,监视和描绘海上通信线路,识别和探测敌对目标等,“扩大台湾军队的防御范围,提高部队的整体战斗力”。报道称,2008年后,美国已向台湾出售超过240亿美元的武器,包括战机、坦克和导弹,川普2019年又批准100亿美元的军售。

  军售案成了21日台湾“立法院”的关注议题。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询问“外交部长”吴钊燮对于“美方几乎在蔡英文就任的同时宣布军售”的看法,吴钊燮称,“这代表美方对我们安全承诺的落实,我方表示欢迎”。罗致政追问“这是不是代表美方支持协助我国的潜舰(潜艇)国造计划”,吴钊燮回应道,“一点都没有错”。台湾“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21日还称,若完成这笔军售,可望提升台军整体防卫能力,这也符合美国整体国家利益。

  这并不是美国首度售台MK—48重型鱼雷。2017年6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川普上任后的首次对台军售案,其中就包括46枚MK—48重型鱼雷,当时价格约2.5亿美元。中时电子报21日称,台湾最后决定采购24枚,并编列预算1.8亿美元,但这次美方只给18枚,“代表鱼雷又涨价了”。这批重型鱼雷是给“剑龙”级潜艇使用的,与“国造潜舰计划”无关,用以替换德国的SUT重型鱼雷。报道称,鱼雷对台湾海军来说是非常珍贵重要的武器,购买难度不亚于F—16战机。根据台海军公布资料,海军潜艇至今仅仅5次真正地发射过重型鱼雷,全部都在陈水扁时期。

  美国售台的重型鱼雷对水面舰艇很具威力,曾在演习中多次单枚鱼雷击沉包括直升机登陆舰在内的大型靶舰,同时它还具有强大的攻潜战力,“能对抗大陆水下封锁的威胁”。熟悉美国军火业的梅复兴称,美国2017年6月底就已同意出售第一批鱼雷,这笔军售在军事上没有新意可言,但川普政府赶在当地时间20日下班前宣布军售通告国会,且事前又毫无预先与国会咨商的消息,“确实很难不令人产生有特意表现某种政治意义的联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分析认为,美国正在把“台独牌”打到极致,企图在5·20的敏感时机点为“台独”壮胆。岛内资深媒体人王铭义21日撰文称,蔡英文就职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致电祝贺,“但美国这纸贺电的背后,究竟是美台实质关系升华的征兆?或是另一波外交灾难的根源?蔡政府在欢庆之余,不能不慎”。文章说,美陆台关系的复杂变化,成为最有可能引爆军事冲突的导火线,台湾夹在中间危机四伏,“如何避免‘中美冲突在台湾’,将是蔡英文最大的执政难题”。《联合晚报》提醒说,蔡英文就职刚落幕,美国立刻同意对台军售,时机点未免太过巧合,民进党“别被美国卖鱼雷冲昏头,小心跌得更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