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F35卖多国为何没卖德国和法国?
www.wforum.com | 2020-05-19 19:1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35战机是除F22以外美国军工打造的又一款第五代隐身战机,由于在设计之初,美国拉拢了8国参与F35战机的投资与研发,这款战机也有“世界战机”之称,目前为止,这款战机已经被远销多国,除原有的8个项目参与国(英、意、澳、土、挪、加、荷、丹)外,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也采购了不同数量的F35战机,既然F35如此抢手,为什么法、德两国却没有采购F35战机呢?要知道,上述两国可是北约大国,又号称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亲密盟友”。

F35卖多国为何没卖德国和法国?

德国半推半就,政府与军方失和导致F35战机采购案泡汤

事实上,法国与德国的情况不同,简单来讲,法国不需要F35战机,而德国却是半推半就,该国之所以没有采购F35战机主要是军方无法与政府达成一致意见。早在2017年,德国空军就向美国洛马公司发出了采购F35战机的意向书,并要求后者提供相关参数。前者认为,F35战机是接替台风战机的最佳选择。不过,随着当时德国大选结束,默克尔上台,德国采购F35战机的计划泡汤,连德国空军司令也被迫走人了。这种情况下,德国终于走上了同法国共同研发下一代战机的道路。

法国为什么没有采购F35战机?

至于法国为什么没有采购F35战机,归根结底是因为法国人与美国人貌合神离,当今的欧洲正在谋求以独立的身份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法国再也不愿意总是被人看成是美国小弟。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第一,法国一向强调“独立自主”。二战结束至今,法国一直都在努力成为国际事务的主导者之一,与美国矛盾激化的时候,法国人甚至考虑过退出北约。正因为一直有上述想法,法国在实际行动中非常注重打造完善的军工体系,这就是说,现在的法国几乎可以研发所有主力武器装备,该国虽然没有五代机,但不得不承认,“阵风”战机是全球范围内性能最优异的四代半战机之一,假以时日,法国必成大器。从这一点讲,就算F35战机再优秀,法国领导人也不会同意相关采购案。

  第二,法国早就厌倦了在美国羽翼下行动的尴尬局面,马克龙上台后干脆提出打造独立于北约的欧洲防务体系的口号,德国等国纷纷响应。从这一点来讲,法国声称美国要求各国提高防卫费预算太过霸道的做法多少有一点为打造欧洲军队制造噱头的意思。既然要打造独立的“欧洲军队”,再把美制五代机及其系统引入法国军队的框架当中显然不合理。

 第三,F35战机毕竟是美国牵头所研制出来的五代机,这就注定法国无法从中获取利益。法国一直都想独立担当领导角色,买几架F35战机不仅会让法国承受较大的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如果法国采购F35战机,它将会与其他北约成员国一样唯美国马首是瞻,法国当局无法容忍这种事情发生。

 第四,美国出售F35战机往往有附加条件,而且存在低配现象。想要让这款战机充分发挥作用,必须要有与美军类似的军备体系之撑,美国通过这种手段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制约盟国。丹麦空军购买的F35战机居然会向美军发送飞行数据链,你敢信?再说了,美军对外出售的往往是F35战机的阉割版本,其性能如何真的不好下结论。

法德联手开发下一代战机

法国人不买F35战机,必然需要启动本国的五代机项目。正如前文所述,法德两国已经联合推动了类似项目,只不过具体情况不好掌握,有人认为,欧洲的下一代战机将会采用达索公司擅长的双引擎三角翼大推力战机。但我认为,还是由空客公司牵头,达索、泰勒斯,MBDA和赛峰参与的新一代武器系统较为靠谱。

去年4月,法德两国防长在柏林共同签署了联合研发五代机的文件,未来战斗空中系统(FCAS)由此闪亮登场,关于FCAS的具体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它是一种智能操作平台,可在人工与自动驾驶状态下任意切换,由无人机和隐身战机组成,具体服役时间应该要到2040年以后。当然了,这究竟是一种策略,还是真正的武器研发计划,笔者持怀疑态度。2040年才服役,我估计世界大国早就推出了六代机项目,这个FCAS能起到多大作用是一个未知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李强竟称要“亡国”了 背后是他们一手策划
北京马驹桥现状 告诉你中国经济的真相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又一家芯片巨头传被中共盯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