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0被曝未来还有重大改进 光电系统和雷达或成重点
www.wforum.com | 2020-05-18 20:03: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被曝未来还有重大改进 光电系统和雷达或成重点

  在5月15日,CCTV7的《国防科工》节目中,透露歼10家族“或将迎来更加威猛的兄弟”,这说明歼10未来还将可能至少推出一款改进型号,而且性能要比以往的歼10战机更加强悍。

  可新歼10究竟会有什么改进呢?我们不如先来看一下旧歼10的缺点。

  目前歼10一共用4种型号,歼10A、歼10B、歼10C、歼10S,其中歼10S属于双座型,而歼10C则属于最新的单座改进型号。(因为最初的量产型歼10只有不到20架,所以不在考虑范围。)

歼10被曝未来还有重大改进 光电系统和雷达或成重点

  以歼10C为例,其改进主要在于航电系统,虽然装备了先进的航电设备与机载武器,但是歼10系列“载弹量小”、“航程有限”的固有缺陷仍未得到较大改善。歼10C的载弹量不但无法与苏30、F15这些重型战机相比,与F16这种单发中型战机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并且因为没有保形油箱,导致机翼最重要的2个挂点经常被副油箱占据,严重影响了携带重型武器的能力。

  再者歼10在设计时没有考虑隐身性能,导致歼10A的雷达反射面积比F16大不少,虽然歼10C使用了DIS进气道、雷达罩修型等措施,降低了一些雷达反射面积,但是歼10C依然无法做到雷达隐匿,隐身细节处理不如阵风、鹰狮等新一代战机,甚至就连印度的LCA战机都号称隐身性能强于歼10。

  如此看来,歼10新改进的方向就有两个:

       加大航程和载弹量,继续改善机动性。

       增加对抗隐身战机的能力。

歼10被曝未来还有重大改进 光电系统和雷达或成重点

  歼10在平常执行正常的海空巡逻任务时,都必须携带2大1小3个油箱。而这种配置,也几乎成了歼10起飞的标配,燃油少必然导致航程短,空战时间短,这是歼10最大的弊端。

  所以增大航程和载弹量是新歼10所急需的。这类问题,国际上有很多解决办法可供我们参考。比如美军经常使用的保型油箱,或者换用更省油的发动机。

  并且,博可估计新型矢量发动机有很大概率安装上新歼10。这将会大大提高歼10的机动性能。

  但是有网友说,“单发变双发”,这个可能性的确有点低。由于研发年代的局限,以及受制于当时国内航空发动机实在不给力,歼10战斗机采用了单发动机,在处置空中应急险情时,就不如双发动机灵活了,算是歼10的小小缺点了。这也是为什么海航采购的歼10数量那么少。

  亚洲地区“东亚怪物房”的外号也不是浪得虚名。现在,在我们周围隐身战斗机的数量就过百了。再过几年,隐身战斗机的数量只会更多。到那时,歼10就得在一群隐身战斗机里活下来。

  这听起来是个非常艰难的任务。因为歼10是典型的三代机,典型到……真的没怎么考虑隐身的问题…… 因此,现在想改隐身外形也几乎不可能了。如果只是涂个隐身涂料,隐身能力也不会有太大的提高。

  如此一来,在隐身战斗机烂大街的未来(况且这未来还一点不遥远),歼10生存空间会被大量压缩。

  那歼10该怎么办 ? 博可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只有三条路给歼10选

       一 是改进雷达,雷达性能再强悍一点说不定会有用。

       二 是改进雷达警告机。使用高敏感度的雷达警告机来对隐身战斗机的低可截获率雷达提前预警。

       三 加强光电系统!装备EODAS系统,改进EOTS系统。让歼10有更全面的战场感应能力!

  EODAS,即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英文为:Electro-Optical Distributed Aperture System)。

  以F35为例,我们看F35的EODAS系统布置,是通过6个IR红外传感器,分别内埋于机头上前方、左方下腮、右方下腮、机身下前方、上后方、下后方这6个位置,每一个拥有90度的视角,从而让飞行员获得机身周遭360度无死角的球状红外探测图像。

  借助EODAS强大的探测能力,可实现在不开雷达的情况下,实施静默探测,先敌发现目标。

  另外EODAS和雷达告警装置可以相互补充,可让战机做到“射频-红外”双重预警,即RF-IR能力。EODAS负责探测目标的红外信号,雷达告警装置反向追踪目标的雷达信号。如此则敌方目标不敢轻易开启雷达,而即便不开雷达也不行,因为飞机和导弹都有发动机,都对外辐射红外信号,一样会被EODAS捕捉到。

  而 EOTS 即光电跟踪瞄准系统或称光电目标指示系统,英文为:Electro-Optical Targeting System,通常被安装在战斗机的机头下方,来加强战斗机对地、对海的探测能力,可提供窄视场下远距离的精确探测、追踪成像和识别,用于发现、跟踪、指示地面、海面目标。F35的EOTS集成了红外/光学/激光照射模式,具有高分辨率成像、自动跟踪、红外搜索与跟踪、激光指示、测距和激光点跟踪等全套光电火控功能。

  如果这三项改进成真,就算歼10没有隐身能力,面对隐身战机也不会陷入完全被动的境地。凭借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和电子支援机的帮助下,面对隐身战机甚至可能还会有一战之力。

  因此,博可认为新一代歼10主要改进是: 装备新型矢量发动机,增加保型油箱,改进雷达和雷达警告机,加强光电系统性能。

  虽然说可能会应用上一些隐身涂料和复合材料,但这些可能不会是改进的重点项目。

  不过,在歼20已经服役,而且急需爬产能的今天,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将上一代的歼10进行升级到底 ,会有多大的意义?这样一看,歼10的改进也可能会很有限,不会有很让人惊喜的装备出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李强竟称要“亡国”了 背后是他们一手策划
北京马驹桥现状 告诉你中国经济的真相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