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5大驱反潜能力有多强:声呐尺寸比052D舰大一倍
www.wforum.com | 2020-05-13 20:17: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5大驱反潜能力有多强:声呐尺寸比052D舰大一倍

  中国海军的第三代主战舰艇均装备国产SJD-9型舰壳声纳,055驱逐舰舰壳声纳整流罩的尺寸非常大,几乎是此前中国海军驱逐舰声呐整流罩的2倍以上,这就说明其内部肯定安装了尺寸更大的换能器基阵

  055型驱逐舰可执行防空、反导、反潜、反舰、对陆打击等多样化的任务,被誉为“海上多面手”。虽然055型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将防空能力置于最重要的地位,但同时,055驱逐舰的反潜能力也很强。055型导弹驱逐舰装备有先进的水声设施和拖曳声呐、威力强大的火箭深弹装置,还可满足反潜型舰载直升机的上舰搭载条件,从而也可以进一步拓展其执行任务范围和使用空间。

  055型装备的综合水声探测系统是整个反潜作战系统的核心,包括有舰首的主/被动中频舰壳声呐、舰尾的一部低频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和一部主动拖曳式声呐。

  舰壳声呐最大的优点是直接固定在水线下,舰体部分阻力较低,不影响水面舰艇机动,且舰艇高速机动时仍可有效工作,直到今天舰壳声呐仍然是水面舰艇反潜探测的重要探测设备。如今中国多型水面舰艇也可明显看到安装在球鼻首的主/被动中频舰壳声呐。此前,中国海军的第三代主战舰艇均装备国产SJD-9型舰壳声纳,它是一部数字式主/被动主动搜索攻击声呐,其换能器基阵为高1.5米、直径2.5米的圆筒形阵。在主动搜索模式下,直接探测时的有效距离为12千米。不过,由于第三代主战舰艇吨位有限,限制了声呐换能器尺寸进一步扩大,因此,相对于美国海军“宙斯盾”舰上使用SQS-53声呐来说,SJD-9型舰壳声纳在发射功率、探测距离、波束指向精度、基阵单元数量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对低速、静音潜艇探测能力不足。在055驱逐舰上,我们就可喜地看到了这一设备的新变化———055驱逐舰舰壳声纳整流罩的尺寸非常大,几乎是此前中国海军驱逐舰声呐整流罩的2倍以上,这就说明其内部肯定安装了尺寸更大的换能器基阵,从性能上已经可以比肩美国的SQS-53大型声呐。

  当然,水面舰艇的舰壳声呐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它的探测距离近,且易受噪音影响。为克服传播损耗与舰体自噪音对声呐的影响,最好的办法即是将声呐布设在远离舰体的水下,也就是拖曳声呐。此前我国主力舰艇装备的主要是SJG-206被动拖曳声呐,它全长300米,最大作用距离100海里,最大工作深度接近1000米,性能和美国海军主力拖曳线列阵声呐AN/SQR-19A接近。在后续批次的052D型驱逐舰、054A/056A护卫舰上,中国海军开始装备了一种新型SJG-311型战术低频主/被动复合拖曳声呐,这种声呐将作为低频发射阵拖曳变深声呐和低频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结合起来,采用大型拖体发射低频声波,采用长拖曳线列阵对潜艇回波实施接收探测,同时线列阵也可以单独的以被动方式工作,055驱逐舰上安装的应该也是这种同型号的SJG-311型战术低频主/被动复合声呐。

  反潜武器方面,055型驱逐舰可利用舰载垂发系统发射鱼-8A火箭助飞鱼雷,进行远程反潜火力打击。鱼-8A型火箭助飞鱼雷的发射箱高度5.2米,最大作用距离数十公里,空中飞行速度不小于音速,水下可高速航行。鱼-8鱼雷采用复合制导,落点精度较高。自导方式为主、被动复合式自导,用于攻击敌常规及核动力潜艇。鱼-8A鱼雷可以与红旗-16型舰对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共架,并与红旗-16舰空导弹发射控制系统兼容共用,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此外,055型驱逐舰在它的左右两侧舷各安装有一具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鱼-7轻型反潜鱼雷。

  055型驱逐舰上还安装有4座726-4A型无源/光电干扰系统,该系统具有自动工作方式和独立工作方式,能发射红外干扰弹、烟幕干扰弹、厘米波箔条干扰弹、毫米波箔条干扰弹和水声干扰弹等,能自动选择弹种、数量,实施质心、冲淡、遮蔽及转移等各种干扰方式。据介绍,055型驱逐舰的726-4A干扰系统还已经将反潜深弹的能力整合其中,因此它的作战手段更为丰富,与载舰装备的反潜鱼雷、反潜导弹搭配使用可取代现有陈旧的火箭深弹发射系统,彻底改变海军相对被动的中近程反潜作战模式,进而跨入了快速主动精确打击时代。

  在055型驱逐舰之前,我国海军只有两条052型和一条051B型驱逐舰采用了双机库设计,此后更加注重防空能力的052C和052D两型驱逐舰都采用单机库设计。055作为性能均衡的大型驱逐舰,终于采用了双机库设计,使其航空反潜能力具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潜力。由于055型驱逐舰的平台尺寸和吨位都有大幅度增加,也为使用大型舰载直升机提供了条件。目前可供055选择的舰载反潜直升机主要有直-9C反潜直升机、卡-28反潜直升机和国产新型直-18F反潜直升机。未来055还可以选用直-20反潜型直升机,不久前直-20反潜型直升机已经在网络上首次亮相,其综合反潜能力接近直-18F,但尺寸重量却要小很多,因此,更加适合055驱逐舰搭载。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