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后浪"何时到来:是054B还是057
www.wforum.com | 2020-05-05 17:1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四青年节的前一晚上,B站的宣传片《后浪》一时之间成为了大家伙儿抒发感想的最佳机会,而有关于“在朋友圈里转发视频的都是前浪”这样的年龄鉴别玩笑,也成为大家互相调侃的一个借口。毕竟谁都知道,“后浪推前浪”的时候“前浪”可是要“死在沙滩上”的。

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后浪"何时到来:是054B还是057

  当然这么个企业文宣引发了大家的唇枪舌剑,也算是当代中国一群人的特殊体现了

  美国海军现在就遇上了这么个“后浪”,也就是4月的最后一天宣布最后竞标结果的FFG-X导弹护卫舰项目。这款由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提出,并在美国国内建造,使用各种“美国国防部指定品牌”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的导弹护卫舰作为美国海军2020年代主推的唯一一款全新的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阿利·伯克”Block 3算是旧瓶装新酒,而下一代大型水面舰艇LSC干脆已经被推到2030年以后了),其项目发起的初衷就是作为一系列并不成功的濒海战斗舰的“后浪”,来弥补和改善美国海军目前遇到的廉价作战舰艇数量和质量的双重不足。

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后浪"何时到来:是054B还是057

  从“只造伯克好”到FFG-X,美国海军军舰不够用是个大前提

  由于FFG-X的武器系统目前还没有细节,因此目前只能根据芬坎蒂尼公司之前公布的想象图来进行揣测。当然该有的EASR雷达、基线10版本的COMBATSS-21作战系统、32单元MK41垂发,16个NSM反舰导弹、各类电子战系统在舰上一应俱全。虽然这和“阿利·伯克”级那种有96单元MK41垂发的型号不可能比,在携带“战斧”或者“标准”这样的“一弹一坑”导弹时会有点捉襟见肘,但在世界各国的6000吨级驱护舰里算靠前的。也算能完成“前浪”濒海战斗舰拍死在沙滩上的光荣使命。

  有关濒海战斗舰作为美国海军“佩里”级导弹护卫舰的“新时期,新使命”接班型号是如何从一款惊为天人的划时代美军前沿存在兵器变成如今的航速过剩大吨位高价弱生存力护卫舰这件事情,已经有无数文章进行了不能更详尽的介绍,该舰与吨位更大也更先进的“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所面临的问题其实差不多,都是在定位上由于时代的巨大变化与现实需求南辕北辙,在设备上又加入了大量的新技术,导致技术指标无法全部实现的同时造价严重超标。

  当然相比单价最终蹿升到75亿美元一艘的“朱姆沃尔特”级,濒海战斗舰最终平均成本差不多4亿美元的状态对于美国海军而言还能接受,因此两型濒海战斗舰还是分别得到了将近20艘建造订单,成为2010年代美国海军服役数量最多的中型水面舰艇。不过考虑到当初构想中“便宜大碗”的濒海战斗舰单价只有1亿美元,这造价的蹿升幅度依然很可观。

  如今美国海军嫌弃濒海战斗舰战斗力差,想要进一步加吨位加装备,算是“水多加面”的典型。当然加面是要收费的, 濒海战斗舰再怎么贵,首舰价格也只有7亿多,FFG-X的首舰按照初步的规划就要12.8亿——更别提美国海军造舰,尤其是首制舰严重超支几乎都成为“传统”了。加上美国海军强调这是2018财年的币值,显然预料到了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开启无限制量宽之后美元购买力会进一步下降的情况。

  FFG-X最终的价格会定在多少,现在施佬觉得还没法说,反正美国海军自己的如意算盘里,量产之后造一艘“阿利·伯克”Block 3的钱可以造两艘FFG-X,虽然比起濒海战斗舰时代一艘 “伯克”顶3-4艘LCS是贵了不少,但FFG-X的强大作战能力让它也具备编入航母打击大队的资格,而不是像濒海战斗舰那样只能在编队外围充当几乎纯粹的信息节点,并且远离中高威胁的作战水域。虽然施佬无理由猜测这两型舰的造价最终都会有不小幅度的超标,但也许涨到最后这个一比二的比例没准还能继续维持下去。

  既然说到青年又说到护卫舰,那么军迷们要期待一下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后浪”也是理所应当。054A作为中国海军具备编队防空能力的4000吨级通用护卫舰,同时也是21世纪建造数量最多的一型中型护卫舰,在与052C/D等区域防空驱逐舰的配合使用可以说相当理想。也正是因为054A在设计上已经差不多达到了4000吨级全柴护卫舰的上限,使其进一步升级在整体架构上注定要发生更大的变化。

  无论是之前有关054B使用全电推进的传言,还是近期有关054B将使用柴燃动力以便提升高速性能跟上航母编队的说法,甚至很多军迷们设想中使用“小盾”和燃气轮机动力的057型护卫舰方案,都反映出对于中国海军护卫舰更高水平的要求。毕竟无论哪种构型,新一代护卫舰的作战能力都向着吨位更大的通用舰这一目标看齐。设想中的057型则基本可以直接对标美国的FFG-X甚至日本海自的通用驱逐舰。

  当然老生常谈的话题永远会在这个时候蹦出来,那就是大型通用护卫舰与具备较强多用途作战能力的6000吨级新型通用驱逐舰之间的配合与装备比例问题。毕竟055型虽然已经成型,但其吨位和造价远高于中国海军的其他驱护舰,其舰上的一些核心设备因为功能强大,造价甚至已经高于“阿利·伯克”Block 3上的类似设备,现阶段虽然已经投入量产,但想要给每个驱逐舰支队都普及上三、四艘,在经济性上还存在不少障碍。

  在大型防空舰数量有限的情况下,6000吨级防空驱逐舰依然会是海军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里的重要装备,而新型通用驱逐舰与大型通用护卫舰如果需要成为并行装备的两类作战舰只,就需要在作战目标、性能指标以及装备水平,特别是采购价格上形成明显的差距,以实现性能和数量上的梯次搭配以及成本间的平衡。这时候下一代护卫舰所面临的难题,也将超出护卫舰本身性能的范围,上升到解放军海军未来发展的方向上来。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