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1C舰是如何上马的 当时052C还有个顽疾没解决
www.wforum.com | 2020-04-28 19:33: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1C舰是如何上马的 当时052C还有个顽疾没解决

  大家一直有个问题,中国海军为何有了052C驱逐舰之后还要建造051C?其实这也是个老话题了,但一直没有人能将其缘由说得清楚。那今天我们以如今的视野回看过去,或许能将为这个问题找到个最佳的答案。

051C舰是如何上马的 当时052C还有个顽疾没解决

  众所周知,中国海军的052C驱逐舰第一批次只建造了2艘,它们分别于2005年9月和12月入列服役。然而在这型拥有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高科技舰艇之后,此型舰艇的后续建造突然戛然而止。随之是位于大连的造船厂开始建造2艘型号为051C的驱逐舰,该型驱逐舰并没有采用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而是引进了俄罗斯的“里夫”-M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单面的“墓碑”无源相控阵雷达,军迷顿时一头雾水。

051C舰是如何上马的 当时052C还有个顽疾没解决

051C舰是如何上马的 当时052C还有个顽疾没解决

  数年之后有军事大咖认为是因为052C的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防空系统是一款新型防空作战系统,因此其第一次装舰使用或多或少会有点缺陷或者不大稳定。而俄罗斯的“墓碑”无源相控阵雷达和“里夫”-M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因为使用的时间较长,性能会更加稳定些。好像说得很有道理,其实仔细一想却经不起推敲。

  毕竟346型有缘相控阵雷达系统和其HHQ-9远程防空导弹都曾经在中国海军的909系列试验舰上装舰测试过好些年,不可能在不稳定的状态下就草率的将其装在新型驱逐舰上吧?所以说其中必有其它原因,我们不妨再继续探究。

  抛弃346型有缘相控阵雷达不稳定说,那真相只有一个了,就是动力问题。中国海军在十多年前动力问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绊脚石,从052驱逐舰的燃气轮机被断供开始,直到中国海军在后来转向乌克兰引进了UGT-25000燃气轮机,致使中国海军的驱逐舰才开始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

  然而引进的乌克兰产的燃气轮机的同时,中国也引进了其制造技术,在其基础上研发出更适合中国海军舰艇使用的新型燃气轮机。但在QC-280燃气轮机未交付之时,鉴于对面不容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海军只能选择一款过度型防空舰来撑起舰队的远程防空保护伞。也因此以蒸汽轮机为动力的051C驱逐舰应运而生,它是在051B驱逐舰的舰体上进行了部分的修改后就立刻上马。

  由于051C驱逐舰舰桥外形的原因,因此没能采用四面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HHQ-9防空导弹,而是安装了引进的俄罗斯单面“墓碑”无源相控阵雷达和“里夫”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因此少了许多解决兼容性的环节。因此蒸汽轮机版的远程防空舰就此建造了2艘,及时的补充了中国海军的远程防空舰数量。

  最后的一切也证实了本人的猜测,在国产QC-280燃气轮机装舰试验成功后,第二批次的052C就开始了批量建造。由于其计划搁置了多年,因此也出现了052C和052D一起生产的现象。如今的国产的燃气轮机不但在052C和052D上使用,连最强的055也装上了它,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国产燃气轮机研制成功带来的成果。如今中国海军的新型驱逐舰的建造如下饺子一般,而051C驱逐舰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就此停产。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