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第4艘055万吨大驱即将试航 至少造20艘才够用
www.wforum.com | 2020-04-21 20:16: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4艘055万吨大驱即将试航 至少造20艘才够用

  最近,我国大连造船厂建造的第二艘,也是总数第四艘055驱逐舰经过舾装,被拍到已经回到老厂区,这也意味着这艘055不久之后就将会迎来首次试航。从首艘055亮相到第四艘即将试航,才过去数年时间,建造速度非常快,为何中国海军会如此“着急”?

  此次被拍到已经回到老厂区的055驱逐舰是我国首批四艘055的最后一艘,作为一款应用了大量新技术、大吨位的全新一代驱逐舰,055却不同于以往小步快跑的节奏,从一开始就直接批量生产,这也让许多军迷朋友们担忧,会不会步子迈得太大了?毕竟有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前车之鉴在先呐。

  在055驱逐舰之前,我国海军在驱护舰的研制上一向小心谨慎,往往是每一级先造个一两艘,等技术成熟之时才会转而进行大批量建造,比如说我国的051c和052b型驱逐舰,都是只建造了一两艘,后来等技术成熟了,才转而开建造052C型驱逐舰,正因此才会被称为小步快跑。

  然而在虎哥看来,大家认为的我国海军一向是小步快跑的造舰节奏其实都只是错觉而已,军舰这种武器,在技术成熟的时候,本来就应该大批量建造。

  如果建造数量少的话,一是会导致单舰价格居高不下,就比如说美国朱姆沃尔特级;二是会导致海军没有足够的军舰可用,顺带着还把科研经费给浪费掉了。

  就比如说我国051型驱逐舰,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分两个批次直接建造了9艘,到上世纪80年代又服役了8艘,基本上保持着每年一艘的建造速度,到80年代后期建造速度才慢下来。同时期开始建造的053系列护卫舰也是如此,在20多年间一共建造了47艘之多。

  事实上我国在造舰方面真正开始小步快跑,那都是90年代之后的事情了,当时我国发现,原有的051系列驱逐舰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太大,而此时又没有太多钱投入到军舰的技术研发和批量建造上,就只能被迫小步快跑。

  新世纪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中国海军终于有了足够的经费开发新技术和新军舰,我们的步子迈的就快多了,此后的054A型护卫舰一造就是30艘,052D型驱逐舰也是一造数十艘。

  到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国在军舰方面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先进技术,这才有了后来的055万吨大驱。其实别看055驱逐舰一开始就批量建造,但是实际上中国海军迈出的步伐仍然非常稳健,比如说动力系统方面,中国海军就非常保守,使用的还是“燃-燃联合”推进系统,综合电力系统直到下一个批次才会用上。

  事实上目前建造的首批4艘055驱逐舰的技术突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大吨位舰体,另一个就是电子设备。前者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难点,主要在于我们以前没有万吨以上驱逐舰的建造经验;

  也就是说,首批055真正比较有难度的地方就在于一个电子设备,后者包括综合射频技术的应用,全舰电子架构的革新,最后是全舰计算环境的改变,简单来说就是以前一个电子设备配一台计算机,而055上则是一个中央计算机负责全舰所有电子设备的运行,单个控制台就只是终端,不负责数据的处理,这样能够极大的节省军舰的吨位,并且降低了维护难度。

  总的来讲,尽管一开始就上量,但是中国海军控制了首批055万吨大驱上新技术所占到的比例,避免其服役时像美国福特级航母或者朱姆沃尔特级驱护舰那样因为新技术比例太高而故障频发。

  那么,我国到底要建造多少艘055驱逐舰才够用呢?在虎哥看来,这主要取决于我国未来能够拥有多少艘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其实055型驱逐舰的定位比较类似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美国总共建造了27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用于保护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

  考虑到我国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多,所需的航母数量至少也要在6艘以上,同时两栖攻击舰所需要的数量也在8艘以上,这也就意味着至少需要20艘以上的055大驱来负责航母战斗群和两栖作战群的防空和反潜作战。

  大家不要以为这个数量很大,实际上未来我国航母战斗群将主要由055和052D型驱逐舰担任起舰队的防空和反潜任务,而如今的054A型护卫舰则会因为航速太慢跟不上航母以及排水量太小而被踢出远洋舰队的行列,没办法,谁让我们一直对标的就是美国海军呢~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