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核动力航母超长续航,一艘更比六艘强?
www.wforum.com | 2020-04-03 17:45: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动力航母超长续航,一艘更比六艘强?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于去年年底已经入列海军,而第二艘国产航母根据网上的消息称早已开工建造。与此同时,网友也是对第二艘国产航母采用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有不同的看法。

      其实,中国在世界航母大国中相对来说还属于一个“新玩家”,而且我国的军事装备发展一直沿袭“稳扎稳打”的风格,盲目的激进并不是可取之处,大家也没必要纠结第二艘国产航母到底是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而且,核动力航母虽然优点很多,可是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强大”,它的缺陷也不少。

     一、造价、维护问题

     提起核动力航母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无限续航”,仿佛核动力航母无所不能。其实核动力航母的造价十分高昂,比如美国现在建造的“福特级”航母,造价高达130亿美元,而我国最新的航母“山东舰”造价根据推算只有30亿美元左右。并且核动力航母的维护、修缮费用也是高得离谱,据称是常规动力航母的三倍。而且核动力航母的“燃料”:核燃料棒也是会用完的,这时候航母就进入大修升级阶段,需要把航母的船体拆开来更换燃料棒,费用自然也就更加惊人。

     二、技术问题

     航母的核动力反应堆是技术很高的一个动力系统,既要满足航母舰上包括动力在内的所有的能源需求,又要保证最大的安全性和尽可能的小型化,研发难度可见一斑。法国曾经就为了省事,将核潜艇上面的反应堆直接给航母加上,结果现在4万吨的小型航母最快只能跑27节,严重制约了航母的战斗力。

     三、连续战斗力问题

     在作战期间,航母虽然不需要添加燃料,但是舰载机的弹药、油料、舰上人员的补给等都是有限的,无法长时间连续作战。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派出的航母,仅仅是每天舰载机的弹药消耗就达到了一个天文数字。

     四、配套舰只的续航力

     航母虽然可以使用核动力,但它的体型和吨位可以满足反应堆和其他系统的空间需求。但是航母单独在战场上生存能力堪忧,需要其他船只组成舰队来保护航母。但是驱逐舰、护卫舰吨位体型都比较小,大多都是常规动力,做不到核动力航母这样的续航能力。这样的话,也就间接制约了核航母的续航上限。

     但是核动力航母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船体可以做得更大,节约大部分原本属于舰用燃料的空间,来装载更多的舰载机弹药和航空燃油,使航母战斗力上升一个档次。而且关于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采用哪种动力系统也有一些风声:我国核动力破冰船项目已经开始着手建造,预计舰用核动力系统也能在不久以后面世。大家可以稍安勿躁,我们安静地等待第二艘国产航母的亮相吧,到时候自然真相大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