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YF23比F22更为出色?不过是一架被“神话”的战机
www.wforum.com | 2020-04-03 17:4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YF23比F22更为出色?不过是一架被“神话”的战机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们最先进的战机还是歼8的时候,美空军提出了四代机研发计划,以跟上其主力战机领先对手一代的装备需求,并且对这种新一代战机提出了4S要求,即隐身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性和先进航电系统(超视距打击),至今这四项性能指标仍然是各型四代机研发的参考标杆。四代机计划提出后,有三家公司带着两款产品前来“打擂”,分别是洛马的F22和诺普洛斯与麦道联合研发的YF23。

     长期以来,有许多军迷朋友都认为YF23是一架比F22更为先进的战斗机,并且对YF23的失意感到惋惜,那么,“黑寡妇”与“猛禽”相比有哪些优势呢?先来看一下两款战机的研发理念。美空军提出了4S标准,战机的研发就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展开,但四个指标孰轻孰重就有不同了。洛马按照隐身、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和超视距打击的优先顺序设计出了F22,而YF23则是按照隐身、超音速巡航、超视距打击、机动性的顺序来研发,其实从这个优先顺序上,就可以看出两款战机各自侧重的地方。

      在隐身能力上,YF23确实更为出色一点。F22的正面雷达反射面积为0.01平方米,YF23的正面雷达反射面积则达到了0.001平方米,隐身性能优势从数据上看是F22的十倍,但这个优势在实战中却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从数据上看,苏27的雷达反射面积比F22大了何止百倍,但F22的被探测距离仅仅缩短了一半多一点,并没有像雷达反射面积那样成百倍缩小。实际上这方面有一个可参考的数据:一架战斗机的雷达反射面积缩小100倍,仅能够将被探测距离缩短40公里,YF23的雷达反射面积仅比F22小十倍,因此YF23对F22的隐身优势并不明显。

     再来看看超音速巡航。F22的超巡速度是1.6马赫,YF23的超巡速度则能够达到1.8马赫,但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带有矢量喷管,发动机喷口可以随意转动,YF23使用的F120发动机则没有这项功能,因此机动能力占优势的实际是F22。还有一点就是,YF23的载油量比F22少半吨,而且YF23采用的是双弹仓设计,前面的弹仓放置两枚AIM-9格斗导弹,主弹仓放4枚AIM-120远程导弹,本来这一设计也没什么问题,但YF23“打擂”的时候前弹仓并未设计完成,而是放上了一个模型,也就是说,YF23加上格斗弹仓后载油量会更少,F22已经非常“短腿”,YF23作战半径更短美空军显然无法接受!

     超视距攻击方面还是YF23略胜一筹,但YF23过于强调超视距攻击能力,将机动性放到了末尾,导致其近距离格斗能力成了一个短板。与此同时,美空军认为虽然超视距攻击会成为未来空战的主要方式,但近距离格斗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战机的机动能力要求一点也没有降低。在这方面美空军有教训可循:空空导弹出现后美空军认为其将成为未来空战的决定性武器,因此最早的F4战斗机并未装备机炮,正是由于这一设计,导致F4战斗机实战中被逼近贴身缠斗的米格19和米格21打爆!因此,YF23的整体空战能力并不讨喜,反观F22要更为均衡。

     YF23由于使用了大量新技术,整体可靠性就无法保证。战斗机的研发有这样一个规律:新技术的使用率超过20%,就会影响到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其实不止战斗机,其他的装备都一样,比如福特级航空母舰。F22与YF23并未落后多少而是各有所长,但F22的稳定性要更高一些,也很符合美空军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对未来空战的理解,因此选择F22并不意外!但综合比较下选择出的F22显然没有达到美空军的预期:各种问题频出,高空失氧和飞控软件问题至今未解决,这些导致战机可靠性下降的各种问题,正是美空军当初担心发生在YF23上面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