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起了哪些作用
www.wforum.com | 2020-03-30 19:46:0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国纷纷动用了军事力量,而军队也的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军队在抗疫中到底做了哪些工作?为何需要动用军事力量?军队在军事医学领域有哪些合作及未来前景如何?本文尝试进行初步探讨。

中国军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起了哪些作用

      解放军派出医疗队员参加抗疫

  军队在抗击疫情中的角色

  军队在协助防控疫情方面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派出军队医护人员直接参与救治病患。

  从中国来看,在疫情呈蔓延之势时,各军种军医和护士火速动员,火速组织,火速行动,除夕之夜紧急奔赴武汉参与抗疫。此后,中国军队接手7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给国人带来希望。在国外,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16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若干抗疫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在东部疫情严重的阿尔萨斯地区投入军队医院协助抗疫,他们将主要负责照顾患者,以及将患者送往其他有更好医疗设备的地区。美国则派出军队健康科学大学的200多名即将毕业的学员加入抗击疫情的军事医疗队伍。意大利和韩国也都宣布,为了缓解医疗压力,投入军队医护人员支援民间医院,参与救治病患。

中国军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起了哪些作用

      运-20向武汉运输医疗人员和物资

  撤运疫区人员和运送物资。

  在此次疫情中,中国空军多次出动军机执行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人员和物资的任务。2月2日凌晨,空军出动8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分别从沈阳、兰州、广州、南京起飞,向武汉紧急空运795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58吨物资。2月12日,中部战区紧急调派驻鄂空降兵某空中突击旅直升机团的两架国产直-8运输直升机,由武汉市向襄阳、宜昌地区转运600件共计4吨防疫医疗急需药品和紧缺物资。2月13日,中国空军更是出动11架军机向武汉空运军队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和物资,其中包括我国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这是空军首次成体系大规模出动现役大中型运输机执行紧急大空运任务。在中国疫情爆发后,其他一些国家也先后派出空军赴武汉撤运本国滞留武汉的公民,或是向中国运送支援物资。例如,德国派出1架空军A310飞机到疫区撤运本国公民,土耳其派了1架空军飞机A-400M执行撤侨任务,并向武汉支援了1000套防化服、93500个医用口罩和1000套一次性防护服。俄罗斯2月4日、5日和9日先后三次派出空军伊尔-76运输机向武汉驰援个人防护用品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缅甸、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空军也都向武汉运送了抗疫医疗援助物资。

  修建或提供紧急医疗或隔离设施。

  在疫情日趋严峻的情况下,不少国家出现了医疗设施不足的问题,为此各国调动军队力量修建“方舱医院”或利用军事基地收纳隔离人员。3月24日,塞尔维亚军队学习中国经验,迅速把贝尔格莱德会展中心改建为一座方舱医院,可容纳3000名病患。伊朗陆军从3月23日开始在48小时内,在首都德黑兰建成一座可容纳2000张隔离床位的“方舱医院”,用来接收轻症以及处在康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随着法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恶化,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25日宣布启动抗疫军事行动,法军在法国东部城市米卢斯搭建了接收重症患者的野战医院。

  美国派出两艘海军医院船“仁慈”号和“舒适”号开赴纽约和洛杉矶,协助减轻地方医院的压力。在南美洲,3月24日,阿根廷军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五月营”军事基地部署使用中方捐赠的野战医院,以提供更多的床位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部分国家还动用军事基地作为隔离点。越南人民军河内首都司令部军事学校承担了接收从疫区回国需要接受隔离观察的越南公民的任务并负责日常生活保障。截至3月23日,越南军方共部署113个隔离点,隔离的公民达近4万人。印尼将从武汉撤回的本国公民送到纳土纳群岛的印尼国民军军事基地进行隔离检测。意大利2月3日派军用飞机接回在武汉及附近地区的本国公民后,也将他们送往切奇尼奥拉军事基地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进行医学研究及疫苗研发工作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军事医学科研人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与地方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加快了确诊速度。目前,他们又在加紧研发新冠肺炎疫苗。越南人民军军医力量也成功研制出本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3月24日,美国陆军部长瑞恩·麦卡锡宣布,美国陆军医学研发司令部和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正在协助进行5种不同的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工作。

  除了上述任务外,一些国家的军队还执行了其他临时分配的任务。例如,新加坡武装部队临时抽调1500名军人,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将520万个口罩打包分发到新加坡89个社区中心。伊朗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工业组织”开始生产公众所需的消毒液,每天生产2万升,供给伊朗普通民众。泰国依据《紧急状态法》及相关规定,调集军队和警察设立检查站或拦截点,管控人员出行和强制实施相关法规。

中国军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起了哪些作用

       美国海军两艘医疗船协助抗疫

  为何调动军事力量参与抗击疫情?

  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多重作用,与几个因素有关:

  一是军队因其很强的组织性和高度的纪律性,可以做到迅速动员,从而很快投入行动。例如,新加坡军队几天内打包分发数百万个口罩,其他机构很难做到。

  二是军队有些可用以应对疫情的专门力量和装备,如军事医学人员、防化部队、大型运输机、医院船等,这些部队和人员平时就进行相应训练,出现紧急状况时可以迅速响应。而且军队的装备更适应多种情况的需要。例如,直升机可以快速出动,前往一些其他交通工具无法到达的地区或不具备大型飞机降落条件的机场。在一些城市采取“封城”措施后,就可以利用直升机向这些地区运送物资和人员。

  三是军队具有从上到下、完备严密的指挥体系,实施行动有序、及时、高效,能够较好地满足出现疫情及其他危机事态时的特殊要求。

  当然,有些国家受到国内法律规定制约,在调动军队方面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但很多也可以通过颁布紧急法令加以解决。有时也会面临如何协调军队与警察的作用等问题,但这些都不会从根本上妨碍军队作用的发挥。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不少国家都动用军队协助抗击疫情。实际上,不仅是在对抗流行性疾病方面,军队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的作用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一直受到高度重视。“9·11”事件后,很多国家的军队都是打击恐怖主义势力的主要力量。此外,军队在反海盗、海上搜救、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多国海军在亚丁湾的反海盗护航行动,马航370事件后多国海军在印度洋的联合搜救行动以及菲律宾遭受“海燕”台风袭击后多国派军队进行救援等。

  军事医学:国际防务合作的重要领域

  本次疫情再次表明,军队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而且各国军队在军事医学领域的合作有巨大潜力。实际上,军事医学在近年来已经成为亚太各国双边与多边防务合作的重要领域。例如,东盟国防部长会议(ADMM)和东盟防长扩大会(ADMM+)均将军事医学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并成立了专家工作组,开展了多次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2016年4月,东盟在泰国曼谷建立了军事医学中心。2019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3次东盟国防部长会议通过了建立东盟军事医学会议的概念文件,目的是通过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开展技能培训和学者交流,提升和加强在军事医学研究及创新领域的合作。

  在新冠疫情暴发后, 1月28日,东盟军事医学中心很快就防控疫情召开紧急会议,越南、泰国、印尼、文莱、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八国代表与会。会议发布了REDCON-2警戒,旨在监控各成员国的疫情,并建议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临时指引,为各成员国民事和军事卫生力量的协调配合创造便利条件。越南在会上还建议文莱和澳大利亚共同主持的东盟防长扩大会军医专家组,把关于应付疫情的内容纳入各专家组2020-2023年周期的实兵演习计划。

  2月19日,2020年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会议发表了《东盟国防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防务合作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地区和国际合作应对疫情是极为必要的,并再次强调东盟各国强化包括军医合作在内的防务合作关系的承诺以及东盟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声明还提议:同东盟合作伙伴举行双边和多边信息互换和经验分享活动,考虑在东盟军医中心框架内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利用东盟化学生物与辐射专家网络促进业务合作与科学防疫合作;鼓励提出新合作倡议和方式,以对东盟打击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虚假信息和谣言;加强东盟内部各有关部门以及地区和世界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协调配合等。3月5日下午,东盟军医中心理事会又以网络直播形式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就新冠肺炎疾病防控工作配合机制进行了讨论。

  在双边层面,一些国家之间也进行了相互援助与合作。例如,东盟国家中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都通过我国驻外武官处向中国国防部捐赠了一些防疫物资。中国和越南边防部队则加强了边境疫情防控合作。在3月中旬东盟国家疫情形势渐趋严峻后,中国向部分国家提供了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援助,还向柬埔寨派出一支军事医疗队协助当地的防疫工作。

  基于现有合作的合作基础及各国加强合作的意愿,今后军事医学合作可能成为各国防务合作新的增长点。这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例如,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开展军事医护人员培训交流;军事医学装备和技术援助;开展共同研发疫苗等联合研究;举行应对传染性疾病紧急事态联合演练,等等。这些方面的交流合作,不仅对未来应对类似疫情大有裨益,而且有利于在合作中增进各国军事互信,为其他领域的防务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