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塞尔维亚军队效仿中国建方舱医院 但细节急需加强
www.wforum.com | 2020-03-26 17:5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4日,塞尔维亚国防部宣布,为了应对新冠病毒扩散可能造成的医院收治能力不足的问题,塞军方已经着手将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会展中心改建为一所方舱医院。从25日当地媒体刊登的方舱医院建设照片来看,其室内布置已经完成,总共设置了3000个临时床位,这对增强贝尔格莱德的病患收治能力的确有相当大的提升。但是从这些照片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与我们国内使用展览馆和体育馆改建的方舱医院相比,塞尔维亚人的方舱医院在功能上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否则一些缺陷有可能会对之后的病人收治产生不利影响。

塞尔维亚军队效仿中国建方舱医院 但细节急需加强

  塞尔维亚陆军布置的方舱医院

塞尔维亚军队效仿中国建方舱医院 但细节急需加强

  我国的方舱医院是有隔板分区的

  塞尔维亚的方舱医院在内部建设上暂时有三大不足,首先就是没有进行严格分区,没有做病房划分和区域隔离,而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知道这个方舱医院收治的是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而里面除了病人之外,还有保障人员和医疗人员,如果不做隔离,对这些人的工作会非常危险。另外收治病人一旦数量众多,就必须要分区管理,这样才能便于医护人员的数据统计和病情检查。所以我国在改建方舱医院时就严格的用隔板划分了“三区”和“两线”(有的方舱医院是五区),所谓三区就是感染区、潜在感染区和清洁区(五区就是多了一个缓冲区和半污染区),而两线指的是清洁通道和污染通道。其中感染区就是病人集中住院的区域,这一区域也被用隔板划分成了小的病房;潜在感染区就是医护人员出感染区后脱防护装备的区域,而清洁区就是医护人员进入方舱医院前准备和出方舱休息的地方。只有这样严格和科学的划分区域,才能使病人的收治有序,同时也才能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而塞尔维亚目前方舱医院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分区的大通铺,这会为未来的收治管理带来很多的麻烦,同时病人肯定是有男病人和女病人之分的,这样的大通铺也会带来隐私方面的不便。

  而塞尔维亚的方舱医院的第二个不足,就是在用电保障和通信保障方面没有考虑到,特别是用电保障方面非常重要。每个病人都可能会用到一些医疗监测仪器,而这些仪器是需要插电的。另外,这些病人在方舱医院里起码要隔离两个星期以上,他们需要携带一些电子娱乐设备,比如手机和平板电脑,否则会因为过于无聊而产生不满和矛盾,而这些电子设备也都是要用电的,所以我国在改建方舱医院时使用隔板的另一个考虑就是方便布置供电和插座,我们做到了为方舱医院里的每个床位在床头提供了两个插座用于使用电子设备。另外,我国的方舱医院还在通信公司的支持下开设了公用WiFi供病人娱乐使用,部分方舱医院还有图书驿站,这些都对隔离病人的心理稳定非常重要。而塞尔维亚的方舱医院里显然还没有考虑到这些,这在病人增多后,隔离时间增加后,就很有可能会产生问题。

  塞尔维亚方舱医院最后一个需要加强的地方就是饮食的保障和院内垃圾的处理,这么多病人集中在里面要吃饭,这个食材的运送和制作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国内在这方面做得是非常好的,基本上是临时征用了部分酒店的后厨,实行集中制作、集中送餐,这样既便于监管部门掌控饮食品质和卫生,也使得院内病人的就餐能够做到有序不乱。而使用隔板进行病房划分,也有利于就餐的秩序和餐具的收纳。另一个院内垃圾的处理也非常重要,污染区的垃圾都有可能携带病毒,所以必须有专用的转移通道进行集中收集和转运,拉到制定地点进行销毁。最后就是厕所的修建也非常重要,这么多的病人需要足够多的厕所,而且他们的粪便也不能随意排放,国内方舱医院是用了大量的临时厕所和搭建专用的排污管道。

  以上这几点不足其实目前并不只是存在于塞尔维亚的方舱医院,伊朗和美国等国的方舱医院也都有同样的问题。他们可能对方舱医院的理解还有一些偏差,认为这只是临时收治病人的大房间而已,所以在功能和细节上没有我国这么上心。但是过于粗糙的改建对之后病人的收治肯定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尤其是当有大量的人集中在一个密闭空间的时候,各种矛盾就会产生,所以最好还是在前期建设的时候就考虑周到,尤其是病人的一些基本需求一定要照顾到,那样后续就会省去很多麻烦。当然,他们无法做到我们那样完善应该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那就是国力和政府的物资调度能力不行,毕竟全世界没几个国家能有我国这样的实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