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完全版LCA战机首飞 只有一项性能领先巴军枭龙
www.wforum.com | 2020-03-24 17:37:4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印度首架达到FOC(完全作战能力状态)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成功实现首飞。我们常常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一些成就来之不易,而对于印度LCA“光辉”战斗机的研发历程来说,几乎可以说是“四十年磨一剑”!

印度完全版LCA战机首飞 只有一项性能领先巴军枭龙

      印度首架达到FOC(完全作战能力状态)的LCA“光辉”轻型战斗机成功首飞

  四十载蹉跎之路

  在我们通常的印象中,LCA“光辉”战斗机如此漫长的研发历程,几乎已经成为印度航空工业乃至世界航空工业史上的一个“笑话”。其实,鲜为人知的是,LCA“光辉”并不是印度航空工业研发的第一种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早在1955年,印度空军就提出研制一种国产喷气式多用途战斗机,设计性能指标在当时看来也是相当高的。研发任务交给了印度本土企业——印度飞机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频频上镜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

  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印度航空工业不要说研发性能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就连研制老式螺旋桨战斗机的经验也没有。于是,印度方面特别聘请了一支18人的德国设计团队来主导整个项目研发,带领印度本土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展开设计工作,机载设备则基本上从国外选购,包括涡喷发动机、航电仪表、机载武器等。其中,涡喷发动机的选配工作历经多次反复和挫折,导致这款印度国产战斗机的性能指标一降再降。

  经过12年的磨难攻关,印度所谓“自主研发”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终于交付印度空军作战部队,这就是被称为“暴风之神”的HF-24战斗机。由于性能与最初印度空军提出的目标差距太大,该型战机只作为一款对地攻击机使用,也没有发展出预想的高空高速截击机、高级教练机以及舰载机等诸多衍生型号。而且由于自身性能局限,再加上印度从国外批量采购了更先进的“美洲虎”和米格-23BN、米格-27攻击机,HF-24“暴风之神”战机仅仅服役13年便全部退役。

印度完全版LCA战机首飞 只有一项性能领先巴军枭龙

      HF-24“暴风之神”战机

  笔者之所以花费这些笔墨叙述HF-24“暴风之神”战机的研发历程,是因为它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后来LCA“光辉”战斗机的“苦难悲剧”。如果印度政府、军方以及航空工业界能够通过HF-24“暴风之神”战机这一难得的全程研发经历吸取教训,下决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牢基础建设,建立可靠的设计团队,完善配套体系,尽快补足短板,在此基础上展开LCA“光辉”战斗机的研制工作,可能就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结果,在HF-24“暴风之神”战机退役仅3年后,印度政府就提出研制一款能够满足21世纪空战需求的先进第三代轻型超音速战斗机,真有点好高骛远。

  正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1983年,印度政府正式提出研制LCA“光辉”战斗机,并且专门成立了印度航空发展局统筹管理整个项目的进展工作。仅一年之后,中国也开始自主研发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这就是后来的-10。几乎在同一时间起跑,如今中国歼-10战机的发展成就和装备规模世人有目共睹,而具备完全战力的LCA“光辉”战斗机从现在开始至少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实现真正成建制战斗力。

  这两型战斗机发展进度“天壤之别”所反映的乃是两国航空工业研发生产实力的差距。也正是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历经30年的“卧薪尝胆”,中国航空工业才能够在90年代末开始发力腾飞,到如今站在了世界航空工业发展的领军地位。而航空工业界有点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没有打好地基就要盖高楼大厦,那么也只能让LCA“光辉”战斗机的研发进度一拖再拖。

印度完全版LCA战机首飞 只有一项性能领先巴军枭龙

  “光辉”对阵“枭龙”

  在这架达到完全作战能力状态的LCA“光辉”战斗机首飞后,印度媒体曾经一度欢呼该机的性能可以比肩中国歼-10战机。但事实上,印度空军的LCA“光辉”无论怎么改进升级,毕竟设计定位也只是一架轻型战斗机,总体性能和发展潜力是无法与歼-10这样的准中型战斗机相抗衡的。而最有可能在战场上与LCA“光辉”战斗机相遇的是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雷电”,两者的作战使命和设计定位基本相当。

  从目前达到完全作战能力状态的LCA“光辉”战斗机性能来看,与JF-17“雷电”Blcok2属于同一水平。比如,这两型战机都具备空中受油能力,只是可拆式受油管的安装位置有所不同——LCA“光辉”安装在机头前侧方,而JF-17“雷电”Blcok2安装在座舱侧后方,从作战使用角度来说各有利弊。

  LCA“光辉”战斗机(FOC)相比早期型号(IOC)的最大性能提升,就是可以发射印度从以色列引进的“德比”中距空空导弹,而JF-17“雷电”Blcok2战机与之对应的机载武器是SD-10A中距空空导弹。就这两型导弹的性能而言,JF-17“雷电”Blcok2战机要相对占优一些。

  在火控雷达方面,LCA“光辉”战斗机(FOC)装备1台以色列埃尔塔公司与研发的EL/M-2032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JF-17“雷电”Blcok2战机装备的则是KLJ-7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两者性能基本相当。

  LCA“光辉”战斗机(FOC)唯一比JF-17“雷电”Blcok2战机占优的,应该是在动力系统方面。LCA“光辉”战斗机(FOC)装备1台F404-GE-F2J3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在可靠性、耗油率、推力等指标上要好于JF-17“雷电”Blcok2战机装备的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再加上LCA“光辉”战斗机(FOC)的机内载油量达到了2450公斤,多于JF-17“雷电”Blcok2战机的2100公斤,使得前者在最大航程和作战半径等性能指标上要超过后者。

  不过,随着新一代JF-17“雷电”Blcok3战机改进项目的顺利推进,LCA“光辉”战斗机(FOC)的性能就显得落后了。JF-17“雷电”Blcok3战机换装了性能先进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航电系统也得到了全面升级,包括全新的一体化座舱显示系统、广角衍射平显、新一代电子战系统和头盔显示瞄准具等。特别是JF-17“雷电”Blcok3战机将配备新一代机载制导弹药,包括PL-15E中远距空空导弹和PL-10E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毫不夸张地说,应用部分第五代战机技术升级后的JF-17“雷电”Blcok3战机在某些作战性能方面,甚至比巴基斯坦空军现役最先进的F-16 Blcok52战机还要强大。

  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空军现役的JF-17“雷电”Blcok1和Blcok2战机数量已经达到百架,而且已经再次订购35架Blcok2和28架Blcok3战机。这样,在未来5年之内,巴基斯坦空军现役各型JF-17“雷电”战机数量将至少达到163架之多。

  相比之下,印度空军在2006年订购了20架早期初始作战型(IOC)LCA“光辉”战斗机,后于2010年增购20架完全作战能力状态型(FOC)LCA“光辉”战斗机。这两批总计40架LCA“光辉”战斗机至今只交付了不到20架,而且问题不断。目前,印度航空发展局正在与印度空军商谈第三批83架升级版LCA“光辉”战斗机的订单合同。不过,按照目前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生产速度,等到全部123架LCA“光辉”战斗机交付还需要5-8年时间。这个时候很可能一些大国的六代机都已经进行了首飞。

  “光辉”还将继续改进

  虽然步履艰难,印度航空发展局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还是希望能够把LCA“光辉”战斗机研发项目继续推进并扩大。按照规划,早期初始作战型(IOC)和完全作战能力状态型(FOC)都属于第一代LCA“光辉”Mk1,第三批83架升级版为LCA“光辉”Mk1A,主要改进项目为换装EL/ 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推力更大的F404-GE-IN20涡扇发动机。

  接下来,如果得到印度政府以及印度空军的进一步支持,印度航空发展局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将全力推进LCA“光辉”Mk2的研发。这一型号相比LCA“光辉”Mk1/ Mk1A,全机尺寸和空重有所增加,原本的小展弦比三角形主翼前方增加一对鸭翼,形成鸭式三角翼布局,动力系统也将换装更先进的F414涡扇发动机。

  此外,与上述空军型LCA“光辉”战斗机并行发展的还有海军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已经生产了单座和双座型LCA“光辉”舰载战斗机的原型机各一架,并且成功完成试飞。不过,印度海军的态度并不明朗。面对已经服役的米格-29K,以及法国“阵风”M、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等强劲对手,LCA“光辉”舰载战斗机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事实上,LCA“光辉”战斗机早已经成为印度政府以及军方与国外谈判采购先进战斗机的“砍价法宝”之一。印度官员动不动就会对国外军火商抛出“取消XX项目招标,采购国产LCA‘光辉’战斗机”的威胁性言论,为的就是压低合同价格。可惜的是,这个“招数”早就被诸多国外军火商所看穿。一款被视为印度航空骄傲的国产战斗机沦落到如此命运,“光辉”战机并没有光辉的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