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万吨大驱初衷已变!无法与055相提并论
www.wforum.com | 2020-03-23 20:3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驱逐舰“巡洋舰化”已是目前的一个主流,当前万吨级驱逐舰越来越多,仅仅在亚洲就有四款:055、世宗大王级和海自的爱宕级以及摩耶级驱逐舰。3月19日,摩耶级的首舰179摩耶号正式服役,海自至此成为亚洲第一支同时装备两款万吨驱逐舰的海上力量,亚洲也由此成为了万吨驱逐舰最多的一个区域,并且四款万吨驱逐舰全部集中于东北亚。

万吨大驱初衷已变!无法与055相提并论

摩耶号驱逐舰

摩耶级驱逐舰的建造有两方面的需要,一是替换老旧的“白根基”驱逐舰,另一种是补充爱宕级驱逐舰的实力。作为海自第一款万吨级驱逐舰,爱宕级仅建造了两艘,无论是单舰性能还是规模,与首批8艘055相比都差距较大,因此海自“急不可待”地推出了摩耶级,从技术性能上看,摩耶级驱逐舰也可以看作是爱宕级的升级版。

此前关于摩耶级驱逐舰的垂发数量有两个观点,一是认为最多可达128单元,另一种观点认为摩耶级的垂发数量与爱宕级一致同为96单元。目前来看一切都已尘埃落定,从吨位上看摩耶级仅仅比爱宕级多出了450吨的排水量,这种吨位差不足以增加32单元垂发,但原本设计上的摩耶级是一款无论吨位还是垂发都要超过055的重型驱逐舰。

摩耶级驱逐舰2016年开始建造,一年后055首舰下水,两舰可以说是同步开建,但055包括设计在内的周期要大幅提前于摩耶级,从整个时间点上晚于055的摩耶级驱逐舰在建造之初在性能上要求不亚于055,但因为摩耶级驱逐舰没有装备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可能,因此海自只能从垂发数量和舰载系统上面下功夫。

摩耶级驱逐舰最初设计垂发数量要达到128单元,与之相匹配的吨位将不低于12000吨,并且将装备AN/SPY-6(V)雷达,也就是伯克3型驱逐舰使用的雷达系统。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建造的摩耶级驱逐舰,将会是一艘全面超越伯克2型,甚至整体性能不亚于伯克3型的驱逐舰,这样的一款驱逐舰美海军尚且没有,怎能让海自率先装备呢?

摩耶级驱逐舰被称为“海自版伯克舰”,因为除了舰体设计外,其雷达系统、垂发系统和防空导弹均是美制产品,“既然使用别人的产品,当然会处处受制于人”,于是最终版的摩耶级驱逐舰垂发数量由128单元降为了96单元,吨位也仅仅比爱宕级多出了450吨,如果不是使用了与伯克2A相同的“宙斯盾”基线9系统,摩耶级只能称之为爱宕2型。

但使用“宙斯盾”基线9型雷达系统的摩耶级驱逐舰,重点强化的是反导性能,而且这个反导系统只能当作美海军海基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海自费时费力打造的新一代万吨大驱,最终也只能为美海军“打打工”,防守由于,攻坚不足,与055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整体来看,摩耶级的技术水平与伯克2A相同,但由于缺乏战斧这样的远程武器,整体性能仍不及伯克2A。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