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档案揭秘“中越战争”, 我军为何不占越南一寸土地?
www.wforum.com | 2020-02-23 18:38: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档案揭秘“中越战争”, 我军为何不占越南一寸土地?

      新中国在建立之初也是一穷二白,尽管如此,我国领导人坚持从大局出发,对越南进行无偿的援助。从1950年胡志明向中方求助开始,到1978年两国交恶中方完全撤出援助止,中国共援越200多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但是自从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揭开中美关系新的篇章。越南开始十分不满意,因为这可能意味中国将减少甚至终止对越南的支持与援助。

     与此同时苏联出于牵制中国的目的,1978年11月3日与越南签订了带有军事援助性质的《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支持越南在印度支那半岛的扩张。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在南方蚕食中越边境,不断进行武装挑衅,最终让我国下定决心发起“对越反击战”。

      这场战争是我国表示大国的一个态度,1979年2月17日,中国三十万军队进入越南境内,中国军东集群在截止1979年2月26日,完成攻击占领了越南高平、同登。基本上在大态势下控制了整个越南北部地区。而在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谅山战役”。

     谅山是南下河内的门户。而要攻击谅山,则必须扫清谅山外围和攻克谅山的门户。高平、同登首当其冲。高平、同登到谅山一线是越南北方地势分界。中国军对同登的攻击,同样也是集重兵于雷霆一击。战法上,主攻同登的55军和攻击老街的战法完全一致,其3个主力师中,以163师和165师实行东西两翼进攻同登南部山地,对同登进行钳击。

     然而战争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敌情我情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越军化整为零,游击袭扰,我军50万大军,裹足在越南边境线不过20公里的战区,每日消耗巨大。经过层层堵截,我军终于来到谅山,打谅山,不过奇穷河。这是我军发起谅山战役的指导思想。

     这一指导思想,也参考了历史传统中的中越战争胜败标准:下谅山而越王降。如此,我军对越南的惩戒作战,也就有了惩戒的效果,3月4日,中越年轻战士们惨烈的鏖战后,我军攻入谅山市区。而我军在达到战略目标之后便撤军回国,没有占领越南一寸土地。这是我国表示一个大国态度的一场战争,不侵占越南一寸土地。

     实战证明,人民解放军的军魂犹在,继承了前辈的荣誉,忠于使命,英勇作战,克服困难,及时总结经验,越打越好,一鼓作气扫荡越北,胜利完成了军委赋予的任务。虽然付出了一些代价,但却是值得的,意义非常大,为后来的军队建设提供了宝贵借鉴。忆往昔峥嵘岁月,那是一段艰苦卓绝的征程,那是一段永不褪色的记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